首页>人物>正文

走进身边好老师:二七区政通路小学郭亚娟

2017年01月10日 22:41 中原网 已有1207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教育心理学家说:“微笑是活跃课堂气氛的润滑剂;老师带着微笑出现在课堂上,就会在教与学之间架起一座情感交流的桥梁,就能让学生在和蔼亲切的愉快的气氛中喝下科学的乳汁。”在郑州市二七区政通路小学,有这样一位教师,她幽默感十足,总是把最灿烂的笑容挂在脸上,她认为语文老师要身兼数职,不仅要教孩子知识,还要教会孩子做人的道理。她就是二七区政通路小学教师郭亚娟。

  郭亚娟老师

  “老师,其实您笑起来真美,我们喜欢看您笑。”听了孩子们的话,郭亚娟才第一次意识到,孩子们真正喜欢的是爱笑的老师、对他们亲切的老师,她的目标应该是努力让孩子爱上她,从而对学习产生兴趣。“从某种意义上说,孩子只有爱上我,才能爱上我所教的学科,爱上学习,爱上学校。”郭亚娟说。

  2011年郭亚娟调入二七区政通路小学,担任班主任及语文教师的工作,送走了两届毕业班,今年她又担任起一年级语文及班主任的工作,性格幽默、外向、开朗的她遇到谁都是一脸灿烂的笑容,每天早晨,郭老师会微笑着在教室门口等候孩子们;孩子们有了困难,她用微笑来慰藉;他们犯了错误,郭亚娟批评之后,会还他们一个和蔼可亲的微笑,告诉他们:“老师相信你们能够及时改正,你们都是我可爱的好孩子”郭亚娟发现每次她这么说,孩子们就多了一份改正错误的决心和动力。

  低年级是培养好习惯的最佳时期

  为了使孩子们尽快的适应小学生活,郭亚娟把行为习惯放到了首要位置。

  一年级孩子在入学报道的时候,学校会发放家长两本册子《一年级新生入学家长指导手册》、《新生入学热身课程》。分别从“入学前心理的准备”、“入学前行为习惯的培养”、“学习习惯的培养”、“小学生一日常规”、“新生的父母须注意的问题”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说明,这么做就是让家长和孩子提前做好入学的准备。

  和孩子们亲密合影

  另外在一年级全体家长会上,郭亚娟会给家长提出具体的建议。“比方说孩子的学习用具要准备全、要让孩子注意好个人卫生等等,目的也是想让家长参与到孩子的教育当中来,让家校能有一个好的互动。”

  让郭亚娟印象深刻的还要从一年级的入学军训说起。“一年级孩子刚从幼儿园走出来,有些规矩还不是很懂,不知道正确的站姿、立正、稍息、集合、站队等等,”为此,政通路小学每年都会安排炮院的教官对孩子进行训练,时间为3到5天,过程虽说辛苦,但郭老师却陪着孩子坚持了下来。“基石打不牢,楼房必塌倒。我们政通路小学的每一位老师都深知,好习惯是从小培养的。”让郭老师欣慰的是,等到汇报表演的时候,她班上的孩子们个个精神抖擞,焕发活力。

  一年级学生要养成的习惯涉及方方面面。从踏入校门的那刻起,很多行为准则就无形的树立在孩子们面前。为了不让学生感到顾此失彼、压力太大,郭亚娟倾注了大量心血在孩子们身上。“可以说进了学校,我就是他们的家长,学生到哪儿我就跟到哪儿,他们哪里有困难了,我都会上前细心指导。”郭亚娟。在政通路小学还有一个特色教学,那就是——《儿歌行为规范》。“进校歌、准备上课歌、课堂规范歌等一系列的歌曲,我都要带着孩子们唱,孩子们特别喜欢,也深受家长们的欢迎” 郭老师所说的儿歌“教学”出自该校校长景松峰之手,歌曲琅琅上口,让学生在校园内快乐的学习,从而潜移默化的学会了行为准则。

  阅读让孩子爱上语文

  郭亚娟老师和孩子们在课堂上

  在郭亚娟看来,学好语文最重要的就是要培养阅读能力。如何能够让孩子们爱读、乐读?郭老师一边教学一边总结经验。“我经常跟我的孩子们讲,多读书多看书,与书交朋友,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孩子们提升对阅读的兴趣。”刚开始的时候,郭亚娟领着孩子们一句一句读,同时也鼓励孩子模仿老师读。“孩子是要不停鼓励的,我经常在课堂上鼓励他们,鼓励孩子把自己当成课文中的一个角色。主人翁是什么样的心情,你就抱着什么样的心情去读,这样孩子的兴趣就会足一些。”在郭亚娟看来,语文阅读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低年级的孩子是要让他们培养兴趣,到了高年级就要有针对性的措施来教孩子如何正确阅读。为此郭亚娟开发出“今天我是主持人”的校本课程,每周四下午,对学生进行训练和培训,在五年级时,郭亚娟会给自己班里的学生组建“今天我主持”团队,从练唇齿、发音、课文、散文的朗读再到让孩子们进行即兴评述。渐渐的郭老师减少了自己讲课的时间,而是把主动权还给了学生。“这样做的好处就是让孩子们主动参与进来,这样课堂教学的质量会大大提升,因为孩子们是主角了,他们的注意力和热情都会提高。”

  小小微信群,热闹非凡

  为了鼓励孩子多读书多看书,郭老师要求他们每天把学过的课文以语音的形式发到班级微信群里,读的标准、认真的孩子第二天会得到老师奖励的红花,并评为“读书小达人”,就这样,微信群每天的信息多达几百条,下班后不管多晚多累郭亚娟都会听语音批改作业。“因为我不想打击孩子读书的积极性,想让他们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读的棒的表扬,读的有问题的会指出不足,立刻改正。”现在郭老师班内的学生们是比着读的劲头越来越足,每天晚上她们班的微信群里都是欢声笑语,此起彼伏。而孩子对她的喜欢,家长对她的认可,让郭亚娟早把劳累抛在了脑后,也让她体会到了当老师的幸福。

  可郭亚娟行走在教孩子阅读的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有一年,她班上有一个特殊的孩子小袁,因为小时候舌头做过手术,说话不太灵便,在教学拼音环节,发音不标准,教了多少次都不行,郭亚娟及时联系家长,最后才得知孩子的状况,为了不让别的孩子歧视他,郭老师把更多的关爱撒在了他身上。“首先我鼓动其他孩子主动找他玩耍,私底下找到他问他喜欢做什么?一起读书、做游戏等等,一旦发现他的进步立刻表扬,红花奖励,慢慢的他开始对我笑了,当时特别开心”。看着孩子一天天在进步,别说老师开心,作为家长更是喜上加喜。“我能够感觉到小袁对我的感激,有一次他在班级微信群里发语音‘郭老师,我喜欢你,我长大想娶你。’听了我笑半天,虽说是童言无忌,但我很欣慰,因为这孩子现在开口主动找别人说话了。”

  欢乐的大合影

  平时生活,郭亚娟会情不自禁的融入到孩子们中间,跟他们一起打闹、嬉戏、说知心话,六年级的孩子大声的称她为“郭姐姐”、“知心大姐”,而一年级的孩子会称她 “花仙姐姐”、“美女老师”,不拘一格的称呼让郭亚娟眼花缭乱,但值得肯定的是,孩子们喜欢她,这样昵称让她满足。

  作为一名教师,郭亚娟始终保持乐观心态,用笑面对一切。可以说,笑的老师很难带领出不爱笑的学生,作为教育对象,能从教师那里学得怎样微笑,用微笑教育孩子,对孩子的成长,人生,会有莫大的益处。爱笑不仅体现出郭亚娟的性格,更展现出了她良好的教育姿态。

图/文: 责编:孙宏伟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