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正文

张莹:努力奔跑,做“大时代”的追梦人

2019年02月21日 11:34 郑州九中 已有841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节气,是中国人的诗意生活,是我们对季节的感知,是先民们对人文科学的不倦探索。昨天,雨水节令,恰逢元宵佳节,草木萌动,上元和合。我们在感知时节的同时,新的学期,也已经徐徐拉开帷幕。在展望未来的时刻,郑州九中全校师生齐聚一堂,共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不妨听听,郑州九中校长张莹的新学年寄语:

微信图片_20190221112712

爱你“已久(依旧)”之年 努力奔跑,做“大时代”的追梦人

郑州九中校长  张莹  2019年2月20日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春之良辰美景,为青春校园着色颇多;春色校园,鸟语花香,清新宜人,凉风中也有了些许的温柔,预示着大地的苏醒、自然的复原,让一切开始改变!我想这个春节,也一定让我们漂泊和浮躁的心灵,在温暖的家里得到了安放。此时此刻,我们也愿意以最热烈的掌声,欢迎大家重回和谐、宁静的校园!

微信图片_20190221112700

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

微信图片_20190221112703

师生齐唱国歌

老师们,同学们!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个人的工作和郑州九中的工作都悄然发生着更为深刻的变化:我已然深刻地融入到了,学校这种朴素、勤勉、踏实、严谨的氛围中,和大家同呼吸;已然肩负以学校的发展为己任,和大家共命运;已然难忘走过的多个日日夜夜,和大家心连心;已然于此时此刻,和大家并肩携手,在传承创新中,孕育新理想,再踏新征程!

微信图片_20190221112706

老师们,同学们,“一切过往,皆为序章!”

2018年,是我校新三年规划深入实施的第三年。全校师生凝心聚力、提升发展,在探索中前进,在实践中升华,让我们收获颇丰。不仅有了更多流传久远的校园故事,而且总有许多温暖的瞬间、感动的人和事,交织着梦想与回忆,让我们深思、难忘:学校开设“360创新实验班”,作为全国首创的“校友+”和以“新工科”为专业方向的建班模式,极好地满足了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优质化”发展的趋势要求;学校顺利通过市教育局,对我校三年发展规划终结性督导评估,外聘督导专家特别指出——郑州九中在教育教学方面,可见其“鲜明的时代性、改革的创新性、实践的稳健性”!无疑,这是对学校发展,所给予的最好评价。当前,学校也已连续第十四年,被评为郑州市普通高中教学创新先进单位。

这一年,“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在中学基础教育领域,在打破坚冰式的变革中,“九中人”恰是怀着“有未来”的情怀,坚守信仰,抱朴守拙,砥砺前行!

这一年,“花开四季,硕果满枝”。学子不失其有为之志,无愧于卓越;师者不失其赤子之心,无愧于优秀;教科研,凝结了更多智慧;品牌课程,彰显出特色发展!

这一年,相顾的携行,温暖着人心。师生所共同积淀下的学识、才情、温雅,至今依然清晰可感;“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河南省书香校园、河南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突出贡献单位等诸多荣誉,雕琢了岁月年轮!

这一年,我们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积极开设各类活动,亮点突出,成效显著,文化建设再有突破。学校集体,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其生动的教育故事,成为国家省市级媒体的焦点。学校的多样化发展,已然成为了河南省乃至全国的特殊样板,目前在中学基础教育领域掀起的“变革”,契合了当下教育的核心价值和发展方向……

微信图片_20190221112709

万涓成水,终于汇流成河;点滴行动,换来了学校建设、发展的蒸蒸日上,赢得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这些,是独属于我们的荣耀和骄傲!

老师们,同学们,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

新时代,在这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驻足家园,眺望教育的未来,学校有了更多“新气象”;已亥吉祥之年,谋划新时,我们有了更多的期许,当然在新的机遇和挑战面前,我们更需有“新举措,新担当”,以期有“新提高,新作为,新面貌”。

发展教育,成就幸福人生,学校变革的核心还是要看课堂。课堂是教育及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只有深入到课堂的改革才能改变学生,改变教师,改变教育,赢得家庭、社会乃至国家的未来。因此,在教育这片田地里,要耐得住寂寞,要坐得了“冷板凳”,方能摘得金秋硕果。

今年,我们将继续基于数据,驱动教学和决策,科学优化评价体系,做好顶层设计,“抓规划、抓方向,抓质量、抓教研,抓资源、抓配置”;将继续聚焦课堂改革,扎实推进“创新型课堂生态”“智慧校园”的布局、规划和建设;将继续多渠道构建“智库”平台,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聚焦师生深层需求,达成新的愿景,做好服务,同时积极探寻“全面提升质量,全面提高分数”的路径和方法。

今年,我们将自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师生同仁,爱国明礼,崇德向善,并将这些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将依据社会、高校和未来产业的需求,在创新发展、多样化发展道路上,有步骤、有规划地,着力培养“有传统人文底蕴、秉持科技新工科思维能力的创新型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我们将更加幸福、和谐、宁静地生活,形成团结、向上、凝聚的文化氛围。

我相信,面对艰巨的时代任务、历史使命,种种特殊机遇和挑战,全体“九中人”,一定会紧跟时代步伐,牢记责任使命,专心精进、屏息凝神,不断定位学校发展的新的增长点,开拓创新,倾情耕耘,迎难而上,在充满希望和梦想的院子里,铸造品牌,彰显气质,相依前行!

老师们,同学们,心力只有化为脚力,才能到达理想的彼岸!

年初岁首,是总结过往,负重前行的日子,也是确定奋斗目标的大好时节。在2019年新年贺词上,习近平总书记讲到:“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此话,道出了努力之于追梦的意义,又让多少人心潮起伏,多少人热泪盈眶。努力奔跑之于你我,有着不同的样子:

于我而言,就是要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办让“学生、家长、教师”满意的教育,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于师者而言,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的重任。“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爱校如家,视生如子,传道、授业、解惑”,让孩子享受成长、幸福生活。

于同学们而言,意味着成长。人生在勤,勤则不匮。“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辍学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现在的你我,就是过去所有选择和历练的总和,若想有山的风姿、妩媚、情怀和伟岸,你我需要不断地感知生命存在,提升心灵境界,方可“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微信图片_20190221112646

春为岁首,标注了希望和梦想的新起点

老师们、同学们、社会各界朋友们:2018年,感谢您的目光为郑州九中教育而聚焦,感谢因教育给你我带来的或短或长的思考,还有那种长久而持续的感动。2019,在“爱你已久(依旧)”之年,努力奔跑,作“大时代”的追梦人:

愿“爱你,已久;爱你,依旧”,成为您和孩子间,最亲的话语;

愿“爱你,已久;爱你,依旧”,成为您和孩子们,对九中教育人最真的表达!

最后,预祝同学们,在新的一年,学业有成,有更大的成长!愿老师们,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图/文: 责编:孙宏伟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