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正文

徐光辉:中招体育考试备考攻略

2017年03月13日 18:19 新闻中心 已有1600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49中体育教师徐光辉(左二)

   编者按:2017年郑州中招体育考试体育考试将在4月中旬举行,满分70分计入中招总成绩。在考前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考生们要怎么去备考呢?训练时有没有啥技巧?本网特邀郑州49中体育教师徐光辉为各位考生进行备考指导。

    徐光辉,河南省郑州市第四十九中学体育教师,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获全国首届体育教学技能大赛和第五届全国教学观摩课一等奖、河南省体育教师基本功大赛第一名、郑州市教学竞赛特等奖。

    下面,跟着小编一起看看,徐老师都给咱们讲了哪些技巧吧~

    考前一个月——采取“三种措施”

  1.知道弱项,剖析原因,针对练习:比如:知道跳绳是自身的弱项,1分钟最多完成120次,更要知道是什么原因影响跳绳次数?如:跳绳的长短、摇绳的方法、起跳的高度、还是体能的问题。在日常训练当中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系统练习,效果会比较明显。反之,如:篮球运球较慢,但不清楚是什么原因导致,就只是没有改进的一遍一遍进行运球绕杆,进步会较慢。

  2.融入生活,养成习惯,坚持练习: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体育成绩的提高是身体整体素质的变化,不能因为练了一星期都没见成效,就灰心丧气,或者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因此,不仅在学校体育课堂上针对性练习,课下也要经常参加体育活动,锻炼的效果才明显。比如:上学放学路途上的快走、睡前的仰卧起做、俯卧撑、学习累的时候进行跳绳、蹲跳起、周末坚持参与一项运动项目等。常说一个习惯的养成至少需要21天,特别是锻炼前期,更要靠个人的坚定的意志让体育锻炼成为自身生活、学习中一个必要的环节和习惯。当体育运动成为自身生活的一部分,便能体会到运动项目本身的魅力所在,既能有效的增强体质又能愉悦身心。

  3.态度端正,正确认识,积极练习:体育锻炼的目的不仅仅是取得高分,更关键的是让自己拥有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精神状态。一些身体素质较差的学生,会出现再练也是最低分,再练也没用,我天生就差等等放弃锻炼的想法。这是对体育考试的错误认识和消极态度造成。首先给自己分阶段制定目标,但不能过高,结合自身实际,经过系统合理的体育锻炼,大小都会有进步,当看到自己的进步自信心会逐步的建立。有了辛苦的付出,收获便是幸福的,更会激发向下一个目标迈进的动力。

  考前一周——做好“三项调整”

  以往的考场会出现,考生考前运动量过大,没有及时的放松与调整,带伤参加考试或精神压力过大,考试时紧张,没有发挥出实际水平等原因。学生在考试前要应根据体育老师的安排,把握好训练的强度,做好调整和放松。提前到考点进行模拟测试,熟悉环境以及每个考试环节,做到心中有数,减轻心理压力。临时的突击训练,会有一定的效果。但是,身体素质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一些同学平时不科学锻炼,临时抱佛脚,容易造成运动伤害。因此建议同学们要养成日常锻炼的习惯,积极参加体育活动。考前要做这三项调整。

  1.早睡早起。每天最好能保证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中午休息30分钟,保持充沛的精力、体力。只有休息好了才能更好地投入训练和发挥运动水平。

  2.考前一周逐步减少并做好心理调适和放松。考前一周不要再进行大量的力量、耐力等素质练习,逐步减少训练强度,关注细节、提升技术、调试良好的心理状态。

  3.减少或不参与对抗性激烈的比赛和活动。避免发生意外,造成肌肉拉伤或关节扭伤。在日常练习中,一定要提前热身,做足准备活动。

  考试当天——注重“四个细节”

  一、作息:

  1.考前晚上,不要过于劳累,早点休息,保证8个小时睡眠;不要长时间泡热水澡,容易肌肉松懈,不利于体育测试。
  2.要按照学校要求按时到达考点,熟悉环境,做到心中有数,减轻心理压力。任何时候,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准考证、考试器材。

  二、服装:

  1.考试前要注意保暖,尽量穿着外套和长裤。测试前应提前热身,到自己考试时再脱去外套,穿浅色背心与短裤,不戴任何与考试无关的东西,轻装上阵。
  2.袜子应选纯棉质地的运动袜,一为充分吸收汗液,二为能使脚掌与鞋子结合紧密,便于发力。
  3.测试立定跳远、篮球运球时,要结合考试场地的材质,合理选择运动鞋,擦净鞋底、系好鞋带,增加摩擦力,以防滑也有利于篮球运球变向。
  4.建议每人准备一书包:正确的准备好1-2双有针对性的运动鞋;一块微湿抹布,用于擦鞋底;一瓶水,用于润嗓子;篮球、气量适当;跳绳,长短适当;一个香蕉,适当补充能量。

  三、饮食:

  1.考试当天正常吃饭,易消化为主,吃饱、吃好,保证肠胃舒畅,不建议补充高能量食品和饮料。
  2.如果是早上或下午第一场,最好开考前90分钟吃好饭,饭量适当。
  3.在测试前不要大量的喝水,可在每项考试前后象征性地喝一口水,润润喉,放松心情。

  四、热身:

  1.在各项考试前考生要做足准备活动,结合项目特点如:摆臂、小步跑、高抬腿跑、拉肩、挺身后仰等练习。只有当身体发热和兴奋了,才能发挥出更好的运动状态。
  2.考试分组是提前确定好的,同学们可事前确定领跑与跟随跑,同时要服从裁判老师统一的指挥,文明有礼参加考试。
  3.女生如遇生理期,要提前报告带队老师,在各考点考务组,考前30分钟可办理缓试。

  中招体育考试,加大体育成绩在招生入学中的权重,是为了提高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从而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家长和学生不必过于焦虑。只要在平时积极主动练习,加上体育课上有针对性的训练,同学们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以平常心对待考试,把自己平时的训练水平发挥出来就行。

图/文: 责编:孙宏伟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