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正文

郑州39中学教师彭继成:一颗红心润桃李 业务精湛育栋梁

2022年04月18日 09:59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2支教期间 耐心讲解

支教期间给学生耐心讲解习题

3表彰先进 鼓励成长

表彰先进 鼓励成长

微信图片_20210508100410

寓教于乐、和学生亲密无间

二十多年来,郑州39中学有这样一位教师,他一直奋战在数学教学的第一线,并同时长期担任年级长、班主任工作。二十多年光景,他也从曾经阳光“大男孩”,成了大家身边专业精湛、古道热肠的“老大哥”,把自己最好的青春奉献给了三尺讲台和他热爱的孩子们。一路走来他曾遇到数不清的困难,却又将困难化作鹅卵石踩在脚下,带领学生行走在上面,踏出快乐的音符和节拍。他就是郑州39中学一名平凡的人民教师彭继成。

数不清的汗水和付出,也换来了孩子们和家长们的广泛好评,他常说: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把课上好才是守住了自己的“阵地”。在学校大家都知道,要找彭老师,不是在埋头备课、改作业,就是在讲台上激情澎湃的讲课。他还不断的学习新的教育理念,积极开展教科研,尝试转变学生学习方式,提升学生学习力,倡导自主的学习。彭老师主持的课题《在数学拓展课转变学生学习方式的研究》获得河南省课题二等奖。无论是郑州市的调节教学还是道德课堂教学,还是教学评一致性的教学,他都积极参加,勇于实践,所教数学成绩在学校名列前茅,所带班级中招成绩屡创学校历史新高。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是彭老师的座右铭。在工作中他时刻要求自己:教育不仅要管教,更要教养;不仅言传,更要身教;不能光刻意的灌鸡汤或者是简单粗暴,更要大爱无痕,润物无声。他任班主任和年级长以来,内容诙谐幽默的情景剧,校园主题的心理剧,都积极尝试探索。十多年来,以自尊自爱、同理心、励志、青春期人际交往等为主题的情景剧常演常新,既培养了学生良好的习惯,激发学生学习内驱力,蒙正养志,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又缓解青春期学生的烦恼, 放松紧绷的神经,不知不觉中获得教育和成长。

彭继成老师所带的每一届班级,总能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激发和调动学生积极向上的内在动力,引导学生自主管理,自我发展,阳光成长。在彭老师第三届做班主任的时候,班上有一个同学不幸染上了白血病。彭老师在每天繁忙的工作同时,仍时时牵挂着这位自己坚强的学生。让她在与病魔斗争日子里,感受到了来自同学和老师们的关爱。半年后,这位学生复学了。彭老师经常和她谈心,关注她的情绪波动,给予及时的疏导和鼓励,并利用课余时间和同学们一起帮助孩子把落下的学业补齐。终于这位同学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彭老师悉心指导,考上省重点高中,后又顺利考上大学。彭老师后来说:“当我看到她清瘦了许多,戴个帽子,昔日的满头黑发已不见,眼神透着坚定,见到她的那一刻,我被震撼了!我曾经看到了生命在病魔面前的脆弱,但这次我看到了生命的顽强!多么不容易啊!这是忍受多么大的苦难后的重生呀!我瞬间成了她的粉丝。”是啊,他们就这样师生相长,共同勉励,共同成就。

彭老师常说:“我相信在书香中求知,在传承中创新。只要我们郑州三十九中所有老师共同努力定会把学生带往有光亮、有希望的地方,一路播撒快乐和幸福。”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图/文: 郑州39中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