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正文

科工校园工匠李艳魁老师的“三种境界”

2022年04月18日 09:57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荣获郑州市第三届最美校园工匠优秀组织单位

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左四)荣获郑州市第三届最美校园工匠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

李艳魁老师获评第三届“郑州最美校园工匠”

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李艳魁老师获评第三届“郑州最美校园工匠”

李艳魁老师接受采访

李艳魁老师接受采访

李艳魁老师辅导学生场景

李艳魁老师辅导学生场景

12月30日,郑州市第三届最美校园工匠颁奖典礼在郑州教育电视台举行。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学校机械电子部教师李艳魁获评第三届“郑州最美校园工匠”。

李艳魁老师是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名副其实的“金牌教练”。他指导的学生在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光伏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中获得三等奖,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分布式光伏系统的装调与运维”赛项中获得一等奖。学生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后,普遍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刻苦钻研、精益求精

李艳魁老师于2016年到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工作,任教电气专业课,2017年加入学校光伏国赛辅导教练队伍。进入工作岗位后,他发现有更多的专业知识需要再学习。于是他利用周末、节假日“充电”,学习并巩固新的专业领域知识,帮助自己提升辅导大赛的经验。一年年寒暑假在编程和接线中度过,多载春秋在转动的太阳能板中不断耕耘与收获,一套套不完善的程序在汗水的灌注下打磨成一套套精品。

“我深信,要给学生一滴水,自己就要有一瓶水甚至一湖水。于是我一边向前辈学,一边向书本学,先后自学了多种技术书籍和培训教材,不懂的地方就向师傅和技术人员请教,需要什么就学习什么,带着问题去学,渐渐地我掌握了分布式光伏系统的基本性能,进而精通了多种程序的设计和操作。”李艳魁老师说。

敬业守信、推陈出新

随着光伏产业技术的全面转型升级,国赛也在不断面向新岗位,考查学生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新工艺。竞赛师生需想方设法地去琢磨、去实践,解决实际工作中的一个又一个难题。

李艳魁老师讲道:“有一次,新的国赛任务书中要求模仿手机手势解锁密码,制作一个动画的登录界面。我尝试了几种方法,都不能做到十分严谨,但是自己很不服输,力争要攻克这个难题。我一遍又一遍地修改脚本代码,不断优化程序,终于在一次又一次的尝试中,一套成型的界面完成了。我抬头一看,已经凌晨1点半了,但是成功的兴奋感让自己没有了困意,于是又做了两个更加优化的界面,那晚也没有回家,睡在了实验室里。”

关爱学生、亦师亦友

学校竞赛队的学生大都来自农村,很多是第一次来到郑州,不了解这个城市的文化,连地铁都没有坐过。李艳魁老师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跟学校报备,趁着周末带着学生们乘坐地铁去参观了河南博物院和二七纪念塔,还带他们吃了烩面和胡辣汤。学生们都很开心,感觉到了实验室就像一个大家庭,而李艳魁老师也成了他们口中的“魁哥”。

“我了解到实验室有一名学生是单亲家庭,我找到这个孩子,跟他谈心聊了好久,最后还跟他说:‘以后咱们实验室就是你的家,我和实验室的同学们也都是你的亲人了’。这个孩子哭着对我说他下定决心,一定会在国赛中拿到一等奖,一年后他做到了,我们都为他感到骄傲。”在讲述这个故事的时候,李艳魁老师也不禁哽咽了。

正是凭借着忘我的工作热情,崇高的奋斗目标和坚定的信念,李艳魁老师用满腔热忱谱写了一曲平凡而朴实的青春之歌。像他这样的青年教师在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还有很多,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执着专注、作风严谨、精益求精、敬业守信、推陈出新、无私奉献”的工匠精神,为实现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图/文: 科技工业 李艳魁 王寒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