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正文

郑州12中青年教师养成记——刘洋洋“教育无他,唯爱与榜样而已”

2018年04月10日 19:13 已有1657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刘洋洋1_副本

郑州12中青年教师刘洋洋“教育无他,唯爱与榜样而已”

“我不愿意把老师的职业比喻成春蚕或者是蜡烛,就请把我们看做树吧,根可立地,叶可参天,我们顶天立地地站着,在春风中永远为少男少女们歌唱。”在一次郑州市教科文卫体工会组织的师德演讲比赛上,郑州12中青年教师刘洋洋这样诠释着对教师职业的定义,云淡风轻地描绘出她对教育的执着和热爱。

教育如戏,全靠演技

“如果把教育比作一场永不谢幕的戏,我愿意成为戏里戏外一板一眼唱功真切的演员,用精湛的演技,让台下的观众也就是我的学生融入其中,尽力赢它一个满堂彩。”这就是她为自己立下的教育誓约。

2016年,作为一名刚刚从河大毕业的学生,在短短一个月暑期培训后,就完成了学生到老师及班主任的角色转变。这一切来得太过突然又理所当然,太过突然的班主任重任,自己还没有做好准备;理所当然则因为既然要想实现心中的教育梦想,不吃点苦哪有可以感动自己的回忆呢。于是,她的教育梦便在十二中这片沃土里生根发芽。

人生如戏,谁说教育不是一场戏,台下用功练习、台上拼尽全力,将近两年的时间,刘洋洋和比她小不了多少的学生们一起迎接挑战、勇战风雨,一路欢笑泪水,感恩成长。她的“演技”也在和学生的反复磨合中不断精进,校内研讨课的精彩展示、组内研讨的积极参与、师德演讲比赛特等奖的一战成名。这些足以见证了她稳中求进的成长态度。

启发学生回答问题的眼神_副本

启发学生回答问题

育人育德,亦师亦友

作为班主任,她与学生亦师亦友,努力使良好的德行印刻在每一个学生心中。在教学和管理班级的过程中,她越发深刻地认识到,育人先育德,除了知识,教育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们的心性品德。初当班主任,刘洋洋也如其他“生手”一样,想要在学生面前扬威立万,却被弄得“焦头烂额”,在这种挫败感下,她给自己找了很多借口,如:我年轻,我经验浅等,但都被她的不服输的完美主义性格逐个击破,“年轻的我更能与学生打成一片”、“经验浅可以通过学习自成一派”,就是这样,刘洋洋负重上路,用榜样示范、执着坚毅奏响了她激情、奋进,略带苦恼、伤感,但却又充满力量的教育之梦。

“班主任工作肩负重任,一个好的班主任能够影响学生一生。”谈到对班主任工作的认识,刘洋洋感叹,这个担子的确太重,但正是这样的重任压着才促进了她的成长与进步。班级管理中她秉承着一份责任心,尽心尽力关心每一位学生,用她的温柔、宽容与理解温暖大家。她坚持每月一次班会,每次班会都有特定的主题,通过班会引导学生,同时也给学生一个相互交流展示的平台;坚持时常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谈心,了解她们的生活学习状况,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腿勤,手勤,嘴勤,早中晚坚持到岗,深入到学生中间。”这是她对自己当班主任的行为准则,在管理过程中她也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策略,首先是给学生立好规矩,并讲明让学生认同接受;其次是自己说到做到,不随意承诺,一旦承诺必须付诸行动,再就是习惯养成,她认为,习惯的力量顽强且强大,好习惯让学生终身受益。“比如写周记的习惯,有些学生会说作业多,没时间写,或者有的一两句话应付了事,这时我会态度强硬地施压并对他们说‘不’,没写的学生坚决让他们补上,并认真批阅。”因为她觉得这是一个和学生进行交流的好渠道,有些学生当面说不出的话,都会在周记上表露。

她喜欢和学生在课下聊天,和别的老师不同,她的聊天总是偏离主题,“明明是我犯了错,可是老师只字未提。”她的学生谈到,有一次刘洋洋找他谈话,他心里明白是因为自己的成绩退步、违反纪律影响班级荣誉,本来愧疚的不敢面对,没想到刘洋洋却和他聊家庭、聊生活、聊学习,一来二去刘洋洋了解到这名学生是单亲家庭的孩子,缺少关爱,渐渐地两人成了朋友,有什么困惑,刘洋洋都会帮他解答。他很感动,有一次看班,刘洋洋生病不舒服趴在讲桌上,这名学生以为是被同学们的不争气气得了,下课便给了刘洋洋写一封满字的“情书”,题目就是给班主任的“情书”,内容除了安慰她不要生气,还提到那次意味深长地谈话,他说:“没有老师和他说过那些,虽没有苦口婆心地说教,但让我感受到有人在关心我,我就会很开心。”自己一个小小的举动,就发生了大大的化学反应,这让刘洋洋由衷的觉得 “教育就是幸福的获得”。

刘洋洋上课时的样子

刘洋洋上课时的样子

不拼颜值,拼实力

“明明可以拼颜值,但你却偏偏要靠才华”用这句话形容刘洋洋一点也不为过。标准瓜子脸,披肩长发,笑容婉约,声音甜美,气质淡雅,这是郑州12中师生对刘洋洋形象的整体概述。然而,天生丽质的她却是一个低调、勤奋、虚心、努力的90后。

“听了她的课,你不会相信她是一个刚到学校不满两年的小丫头。”同组老师郑祖婉表示,她对课的认真态度,令人佩服,为了上好一节课,她通常会查阅海量资料,储备与课本同步的史料,因为她始终相信,“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至少得有一桶水。”

教研组长赵中强介绍说,“她几乎每节课都按照优质课的标准要求自己,她积极要求上进,精益求精,主动要求承担公开课的任务,在磨砺中促进自己的成长。”与此同时,她会坚持听同组的老师的课,一有疑惑就虚心求问,用郑老师的话说:“遇到困惑她会向同组老师问个遍,非常认真,问过以后还要归纳总结。”众所周知,高中历史是把人类文明发展演进过程中的重要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现象按照时间的先后顺序编纂而成的学科,让学生真正理解历史学科知识特征、掌握历史学科学习规律掌握好基本史实,建立起知识之间的逻辑联系、历史知识的运用和迁移,能够解决不同情境下的问题,是历史学习的重点难点,刘洋洋有着扎实的基本功,教学时语言生动,思维灵活,她善于把深奥的道理用浅显的话语表述出来,学生容易接受,对她的教学技能也是心悦诚服。

然而,课上的时间毕竟有限,课后的交流必不可缺,刘洋洋鼓励学生找她答疑,并主动找学生与其交流。答疑过程中,根据不同学生不同的特点和程度,采取不同的方法。一些底子好的学生,只需要稍加点拨,他就能明白;而对于那些程度较弱的学生,就应耐心地引导,多鼓励少批评,帮助其重塑信心。

礼貌的给予对手掌声

代表学校参加两学一做知识竞赛荣获特等奖

回忆当初入党时立下的誓言

代表学校参加师德演讲比赛荣获特等奖

不放过、不错过,趁着年少拼一场

在别人眼里的成长快速,在刘洋洋这里都是你不曾知道的付出。作为历史组年龄最小的一名教师,从刚刚入职,她便坚定的朝着成为骨干教师的目标迈进,先是拜师学艺,教研组长赵中强、骨干教师王勇都是她的老师,她坚持听师父的课,坚持让师父听她的课。她主动要求上汇报课、展示课,为了上好课,她不仅仅求教于同组老师,甚至还向其他学科的资深教师讨教如何“有效达成教学目标”,这种“见贤思齐”的态度,使得自己教学技能迅速地提升,也为站稳讲台奠定了基础。

在刘洋洋看来,教育工作者不仅仅是教好学生、上好课,还有一颗对待工作、生活热忱的心,阳光正直的精神状态和对待事业执着奋斗的勇气。班主任工作、教学工作已经是“超能在线”了,但是对于学校的工作、教研组的工作,她总是以大局为重,积极参与,从不推脱。同一备课组的郑老师眼睛花得厉害,不能长时间用电脑整理学习卷,刘洋洋知道后,默不作声,悄悄承担起备课组学习卷的编写。学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党员的她积极参与其中,主动报名参加郑州市教育局组织的知识竞赛活动,在百忙之中,带病坚持备赛,为学校赢得了特等奖的荣誉。在“学习十九大精神,弘扬师德师风”演讲比赛中,刘洋洋再次被委以重任,她欣然接受,并将自己的教育梦融入到践行十九大的实践中,精彩的表现再次为学校赢得特等奖的荣誉。学生得知这一消息,无不赞叹自己的班主任刘洋洋老师如女神一般的存在她们身边,崇拜之情溢于言表。

无论在课堂上,班级中还是校园里,同学看到的都是认真负责、温柔可亲、兰心慧质的刘洋洋老师。“什么样的老师才是好的老师呢?”刘洋洋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不仅教给学生知识更要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不仅传授学生做题的技巧更要传授学生成长的经验;不仅是要管理好学生更要全心全意的爱学生;不仅让学生听自己的话更要学生从内心里信服自己;不仅要求学生规范更要要求自己以身作则。

作为一名教育新丁,她没有令人艳羡的“成绩单”,但对于教育的这份热忱,远比成绩单更让人深受感染。作为一名郑州12中人,这里有刘洋洋的事业,有她的梦想,更有她的大家庭。对刘洋洋而言,她所带的班就是她的另一个家,每一个学生都是她的家人,她的朋友。他们将共同度过一段美好难忘的时光,她将用一颗博爱的心、用丰富的学识、用高尚的师德来帮学生们筑一个美妙、年少的梦。

图/文: 郑州12中 魏景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