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正文

一句话改变学生的一生,郑州八中“阳光好老师”杨清娥

2017年05月11日 18:49 新闻中心 已有1054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毕业学生在教师节看望杨清娥老师

郑州八中郅广武校长为杨清娥老师颁奖

2014届学生返校看望杨清娥老师

2005届毕业生看望杨清娥老师

运动会上杨清娥老师的风采

  编者案:很多人都在感叹:遇到一个好老师真的很幸运。好的老师要如何定义呢?在小编看来,好的老师不仅仅要有出色的业务能力,还要有一颗关爱学生的心;好的老师会平等的对待每一位学生,不分优劣;好的老师不会轻易放弃每一位学生,即使内心很失望……而她——郑州八中杨清娥就是这样一位好老师!

  杨清娥老师执教32年,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并担任班主任。在郑州八中送走了5届毕业生,获得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郑州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郑州市文明教师、郑州市最美教师、文明班集体、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优秀班主任、河南省名师等荣誉称号。正如“感动八中”人物颁奖词写的那样,“荣誉面前,您不忘初心、踏实奉献,收获了届届学子的至诚至爱;身体抱恙,您不畏痛楚、默默承担,赢得了家长同事的尊重称赞”。

  爱学生 真心真意

  2012年新学年开学,杨老师就发现班上学号为一号的孩子孙梓航,他的成绩和学号名不副实(学号即是入班时的学习成绩的名次)。多次与他谈话得知,他是一个非常喜欢理科的孩子,常常拖欠作业,有时与同学相处关系紧张,情绪不稳定,学习成绩也不太理想。一次数学检测,他进步很大,杨老师专门把他叫到办公室谈心,把带着清华大学校徽的书签送给他,说道:“我知道上清华是你的的梦想,但是梦想是需要付出努力的,我相信你会创造奇迹”!他含着眼泪激动的说:“老师,我不会让你失望的”!正当毕业班复习最紧张的时候,杨老师尾骨骨裂,为了不影响孩子们的学习,她每天忍痛给同学们上课,下课后她坚持跪在椅子上批改作业。

  2015年的中招考试孙梓航同学顺利考上了他梦寐以求的郑州一中,登上了自己梦想的第一个台阶。毕业典礼离校那天,孙梓航双膝跪地给杨老师磕了三个响头,孩子哽咽着说:“杨老师,没有您的帮助和教诲,我不会有今天的成绩,从小到现在,我从没遇见过您这么好的老师……”孙梓航同学只不过是被杨老师改变了的孩子中的一个。

  爱学生 没有期限

  初三的时候,因为家庭变故和学习压力大,有位男学生请病假了,杨老师主动去看望,说道,“怎么了,对老师有什么意见,尽管说,我给你推荐一篇文章《给生活一个笑脸》,记住,一定要快乐”,这位同学看过文章后激动的说,“杨老师,你给了我妈妈都无法给的爱和帮助,你就是我的杨妈妈”。这次雪中送炭的看望,让这位同学备受鼓舞,中招考试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郑州九中。但是高一第一学期,又因为家庭和身体原因退学在家。杨老师知道这件事情后焦急万分,开始四处打听这位同学的最新住址,想去他家里看望,在没有得到确切地址和联系方式的情况下,杨老师执意和爱人去找找这位同学的家,那天一直到很晚也没找到他的家,杨老师骑着车自言自语说,再转转、再找找,说不定能在路上碰上他呢?说不定他就在这条路上呢……

  后来,这位同学在杨老师的鼓励下,通过自学考试完成了大学学业,任职一家很有实力的企业,成为了一名优秀人才。

  爱学生 不图回报

  作为老师,为学生真心付出的时候,从未想到过回报和得到,但当惊喜突然来临的时刻,教师的幸福感和满足感便会油然而生,瞬时间忘掉了所有班主任的辛苦和劳累。

  2009年的教师节晚上,在经七路的住宅楼下的一个商店门口,突然聚集了40多个高中生,他们挥舞着手中的鲜花,齐声对楼上的窗户高喊,“杨妈妈,杨妈妈”,瞬间吸引了路人驻足观看。原来,杨清娥老师的2009届毕业学生从高中专门来看杨老师,一起和杨老师过教师节。当师生在一起畅谈往事、展望未来的时候,老师和学生的心又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八中学子对师长的热爱、对母校的怀恋不正是对八中老师最好的奖赏和最崇高的敬意吗?

  杨老师曾说过:“既然选择了爱的教育,就要把这份爱做到极致,教孩子三年就是缘分,要对孩子的三十年甚至一生负责任”。杨老师用大爱和行动践行了自己沉甸甸的誓言。

图/文: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