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正文

郑州一中校长朱丹毕业致辞:通达乐观比什么成功都重要

2017年05月15日 18:33 新闻中心 已有1151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又是一年毕业季,5月14日,郑州一中举行2017年毕业典礼,毕业前“最后一课”的校长致辞,无不饱含学校对学生的深情,无不寄予学生殷殷期待。一起看看校长朱丹在毕业致辞里分享了什么。

  做高贵、高尚的英雄

  二零一七届毕业致辞 by 朱丹

  首先感谢这么多的家长和嘉宾们参加郑州一中二零一七届的毕业典礼!你们的到来让我们更加感到了这是一个多么重要的时刻!生命中发生着纷纷纭纭的巨事细事,总有一些是不能重温的故事。世间上纵横着千条万条的大道小路,总有一些是走不回来的单程旅途。十七、八岁的中学毕业典礼只有一次,它是师长和父母为孩子的第一次远行送别;它是关乎生命价值、道德学问的特别课堂;它是长辈们为勇士出征捧酒壮行时的叮咛;它是生命中最难忘的一次嘉年华。我们所以庄重,我们所以虔诚,我们所以热血沸腾,因为此情此景,从此定格为了生命长卷里的历史镜头!

  走向未来

  二零零九年,我们在这里——夏辰广场举行了郑州一中第一次毕业典礼,从那时起,毕业典礼就渐渐成了郑州一中的文化符号。站在广场上,看到“夏辰”两字,蓦然意识到春去了夏来了,一个新的季节即将开始。这是一个生命拔节生长的季节,这是一个把一丝清凉也当做幸福享受的季节,这是一个用阳光抹出了秋色金黄的季节!同学们在郑州一中度过了三个寒暑。

  三十六个月的日出,不管是痛苦还是喜悦,她都给你播下了种子。三十六个月的月明,不管是挫折还是成功,你都刻下了她的印记。春春秋秋、周而复始,说不定哪个日子种子就发芽了,长成充满你生命空间的大树。冷冷暖暖、否极泰来,说不定哪个时刻印记就闪光了,变成一座照亮灵魂的灯塔。我能想象出,一个月以后,你的手里捧着录取的通知、兜里装着爱善的慈悲,心里载着自强的铁锚,欲去还止的徘徊在学校广场上……你的脸上不知是幸福还是悲情?你的心里不知是拥有还是失落?你的情绪不知是兴奋还是惆怅……你们就要离乡远游喽,送走你们,我也要归去,我在教育的麦田里守望了三十六个春秋,虽然冬雪秋霜染白了我的双鬓,但是春雨夏风暖绿了我的心野。对人们来说,未来难免忐忑和恐惧,但是也隐藏着好奇和冲动。你们正在上山,去寻觅夏季险峰的无限风光!我要下山喽,去等待冬天夕阳红的暖景!你带着夏季清风绚烂的憧憬,我带着冬天冰清玉洁的向往。夏季和冬天,只要天天向上,都是人生好季节!

  大学不是驿站和港湾

  你盼望着那张211、985的录取通知书!那是手到擒来的必然结果,而我更多想的是你安营扎寨于你心仪的那所大学的一年以后,当日日面对枯燥的数据、琐碎的计算以及从早到晚的实验,那个“高大上”的科学家形象在你的脑海里还是那样的熠熠生辉吗?当时而遇到冷漠自私的师长室友、受到同学的排挤以及看到或听到你未曾看到或听到的世态百相,那个“真善美”的社会图画还是那么的清新靓丽吗?当天天为了作业通宵达旦、读书夜以继日以及为完成学分寝食难安,那个“为了中华崛起而读书”的豪言壮语还让你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吗?当常常努力却事倍功半,规划落空以及成绩事与愿违,那个“欲与天公试比高”的初心,还会让你“壮志未酬誓不休”吗?所以康德说:“有一种美的东西,当人们接触到它的时候,往往感到一种惆怅”。

  到了大学可能会遇到很多令人沮丧的事情,碰到很多压力山大的困难,从小受到过度关注与呵护、淋浴在赞扬和欣赏的阳光里的你们,突然面对孤军作战的单薄、成绩落后的颓败、身心疲惫的消极,体验到从未体验的紧张感、危机感、无助感、不满足感、不公平感的时候,会不会产生丢盔弃甲般的灰心甚至万劫不复的幻灭。我怕你们沉沦,怕你们从此平庸起来。大学对心智和意志将是一个更大强度的锻造。困扰了你也不能麻痹,失意了你也不能逃避,失败了你也不能止步,窒息了你也不能轻生!在软弱时、在心灰意冷时、在黑云压城时,你要知道自己人生的意义,你要坚信自己的追求,你要信奉自己的价值观和信仰。做到既要奋斗不辍又要顺其自然。既要敢于选择又要耐心等待。一个人的一生总有一些痛点,捱过去了就会成为亮点,甚至成为生命的终极景点!

  霍金二十一岁被诊断患了卢伽雷绝症,迄今已存活了五十四年,不仅创造了生命的神话,更创造了科学的奇迹。大学不是驿站和港湾,既不能马放南山的呼呼大睡,又不能躲进小楼成一统。西方基督教就有教年轻男性流泪的方式,教他们如何去哭泣的宗教学习。他们认为哭不出来的年轻人是野蛮人,笑不出来的老年人是傻瓜。可是在我们这里,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让儿童快乐,让年轻人快乐(是一种不分缘由、不分场合的快乐)成了我们社会的一种“政治正确”。在这种具有社会取向性的指导下,以浅薄性、迎合性为特征的快乐,造就了一大批以自我为中心、缺少高贵意识、民粹主义观的青年人。尼采把人生分为了三个阶段:骆驼阶段、狮子阶段、孩童阶段。骆驼阶段虽然缺少独立性,但却磨练出了承载重负、承受悲伤的耐心和耐力。我们的青少年太缺少磨难的体验,我们的学校太缺少挫折与悲伤的教育。小学、中学的十二年就属于骆驼阶段吧。但年轻骆驼们却不知道什么叫长途跋涉、什么叫忍渴受饿。骆驼要蜕变成狮子,就必须在大学里面自己给自己补上这一课!

  生命的硬币

  一个叫理查德·罗尔的修道士在耶鲁大学作过“论悲伤”的演讲,演讲中他提到了耶稣受难的十字架,他说十字架的意义是什么?就是“遭受苦难是有意义的,就这么简单”。理查德·罗尔还说了一句堪称经典的话:“十字架(苦难)是不可替代的生命转型的象征”。所以,基督教、伊斯兰教的一些仪式中信徒们严厉鞭笞自己,以锻炼自己承受痛苦的能力。理查德·罗尔在这篇演讲里指出:“一个良好的精神导师的职责就是引导你进入你的“悲伤”门槛。鼓励你不要畏惧悲伤,而是享受悲伤的状态,直到你已从中得到教训,最后引领你走出悲伤”。演讲中有一句话很发人深醒:“黑暗才是最好的老师,而非光明”。宗教是一种特殊的学校,它对人的精神和道德有着强烈的引导和威慑作用。教育也应该有特殊的宗教性作用,比如说虔诚,自律,敬畏等。可是我们的教育做了什么呢?对学生内心世界的漠不关心让学生习得冷漠,对考试和升学的追求让学生习得急功近利,从各种形式化的教育检查中习得虚伪。

  尼采有一句名言“幸福的人生是不可能的,人类所能达到的仅仅是一种英雄式的生涯,最终以高贵的姿势,带着高尚的面容屹立着”。我理解尼采说的幸福是指生物本能的幸福,“英雄、高贵、高尚”不是幸福又是什么呢?而《功利主义》一书则把幸福称之为是一种骄傲或者称之为高贵。《西游记》第二回话说孙悟空修道三年,自感法性颇通,根源坚固时,祖师对悟空说了这么一段话:“非常之道,夺天地之造化,侵日月之玄机;丹成之后,鬼神难容。虽驻颜益寿,但到了五百年后,天降雷灾打你……再五百年后,天降火灾烧你……再五百年,又降风灾吹你。”高贵的、高尚的英雄志存高远,征程当然有许多险阻和跋涉,难免遭妖魔鬼怪的算计和侵害。看来神、仙和人一样,生命的硬币也有两面:一面是绝望一面是希望、一面是悲伤一面是喜悦、一面是黑暗一面是光明。我们说修为,就是要炼出一种功夫:从黑暗中找出光明的路来,从冷漠中孕育出友善的芽来,从绝望中绘出希望的梦来。这种功夫是精神成熟的标志!有了这种功夫,不管情绪是多么的低落、事情是多么的失败、周围是多么的黑暗,都有再爬起来的勇气,都有屡败屡战的志气!

  冲刺前的叮咛

  现在到了高考最后的冲刺阶段,一些家长的忧心忡忡增添了学生们的不安和焦虑,二十多天后的那场考试,担心不能交出最好的答卷。我想给学生和家长们说两句话:

    一、调理好身心最重要,要放下学业成绩再上一个台阶的奢望。当下的任务是不让心情烦躁,不让精力疲惫。昨天看了一篇关于国际象棋特级大师丁立人的报道,丁立人谈到自己下棋的时候,他说“心情好的话就有提升的空间”。下棋如此,考试亦如此。我们现在要做的是保证一上考场,脑海就灵光闪现,笔下就如有神助。

    二、这个阶段的第二个任务是:坚持做些题、看些书,但不悬梁刺股,不焚膏继晷。目的让脑子不生锈,做题不手生,随时处在一个眼高手熟的状态。我们能做的也就仅仅是这些了。我相信具有自主、自强、自省精神的一中学生可以做到这一点。

  天高任鸟飞 巢暖等鸟回

  伟大的事业,日常的谋划,有赖于众人的力量和智慧。青年人一定要学会交朋友,朋友会随着交往圈子的改变而改变,这很正常也很必要。要交好朋友:亦师亦友的朋友、情同意合且志同道合的朋友。这样的朋友才相辅相成、砥砺共进。具有自主、自强、自省精神的一中校友不能做宅男宅女,抱着与人为善的做人本心,端着尽心竭力的做事态度,掬着赤子之心的诚意,揣着众乐独乐的情怀,我们的朋友就会遍天下。切不可一条路走到绝境!切不可功名心过重!切不可成败感太强!当有颓败情绪的时候,要开导自己:通达乐观比什么成功都重要!

  天高任鸟飞,九万里鲲鹏不属于小巢,它属于天空!天南海北是你的舞台,四洋七洲是你的疆域。愿你们是折不断翅膀的大鸟,尼采眼里的雄狮!鸟倦回巢,狮倦归穴,当有一天你们想念这间暖暖的小窝了,就回来看看。再相见的时候,你们都成了威猛坚强、无所畏惧的狮子。哈哈,我也变成了质朴率真、简单稚纯的孩童,少变强、老变小,懂得生命意义的人知道:就是因为生命存在着变化,生命才这般美好!那时我可能成了养老院里的髦耋老者,你们问我“还记得我们的名字吗?”我说:“你们的名字我都记得——ZYZ先生!”我骄傲的向院友伙伴介绍你们:“这些科学家、政治家、劳动模范都是郑州一中毕业的!”你们怎样回答我呢?你们就说“你是我们大家的校长和老师”!

  人间沧桑,容貌难相识相认,记住我们的接头暗号不变啊!

图/文: 责编:孙宏伟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