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正文

郑州十一中功勋教师系列(二):敬小娟 “化”茧成蝶

2018年05月28日 09:09 已有554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微信图片_20180419155741

  敬小娟老师:

  化学教研组长,河南省及郑州市教学技术标兵,郑州市骨干教师,郑州市文明教师,郑州市教科研先进个人,郑州市优质课一等奖。主持和参与的省级课题共3项,2项科研成果获省一等奖,主持的市级课题共4项均获郑州市教科研成果一等奖,论文10余篇在省市教研室获奖,1篇论文在CN杂志上发表,2015年10月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实验创新大赛,获全国二等奖。

“化”茧成蝶

  冰心先生曾说过:“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得穿花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挥,不觉悲凉!”教育正是这样一份以爱之名,以情所终的事业。

  2017年高考结束,敬小娟老师守护了三年的孩子已经远行,她说自己有点失落,但更多的是祝福,祝福他们扶摇直上,祝福他们鹏程万里!三年以来,她说自己虽然做不到教育大爱,但在从事班主任仅三年的时间里,自觉也用了点心思,播撒了点滴的爱和温暖的情。

  蓄积正能量 感受职业幸福

  敬老师说,“正能量”是一种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动力和情感,是生活中积极向上的行为。想要传递正能量给学生,自己首先要学着做一名快乐的班主任。事实上,当班主任时间久了会被各种琐事缠身,因此这需要她积极去寻找这项工作的正能量,并在不断地关爱学生中感受到爱的力量,学会将手中的摄像机转位,去拍摄那些快乐的场景:

  当学生取得优异成绩时,她会很快乐;当已经毕业的孩子来探望我,她会很快乐;当同事夸奖她们的班级活动很有创意时,她会很快乐;当领导赞赏她们班级成绩出色时,她会很快乐;当学生送她一张新年的手绘贺卡,她会很快乐;当在课堂上看到学生神采飞扬的神情感受他们的默契,她会很快乐……她将这些快乐收入囊中,慢慢去蓄积正能量,不断体会生活和工作中的美好和快乐,她会发现原来自己一直很幸福——每天起床后,做的都是自己内心最愿意做的事情!这种幸福使她对自己的生活感到坦然,并乐于接受。随着教学时日的增长,敬老师越发感悟到:只有活在当下,踏实过好每一天,不抱怨,不放弃,你所想要的生活才会渐渐朝你靠近。所以,请务必把每一天过好,因为它们总和起来的样子,就是你所能得到的最好的人生。

  言语激励 不断前行

  对于处在心理和生理双重极限的高三学生来说,他们需要各种正能量使他们有坚持下去的动力,使他们踏着荆棘,并不觉痛苦。在这样的情况下,敬老师总是会利用班会这个和学生交流的最好契机,以“耐得寂寞不容易,淡看繁华逾艰难”的观念引导他们砥砺前行。            

  离高考只有一百天的时候,班里有些同学丧失信心,不知道努力是否还来得及。敬老师适时召开了主题班会《一米远的天堂,成功只需要100天 》,告诉他们最困难之时,就是离成功不远之日。过去已经无法改变,只要你们下定决心从今天起去改变,去发现,去寻找,去创造,那么,你们的明天就会不一样。昨日种种,皆成今我,切莫思量,更莫哀,从今往后,怎么收获,怎么栽。

  高考前夕有一些学习成绩很好的同学,只专注刷题,上课不听老师讲课,为此敬老师召开了辩论性主题班会《只刷题,不听课-Yes or NO? 》,让学生袒露心扉,畅谈观点,辩证看待刷题和听课的关系,让他们思想更健全,行为更果断,学习更细腻,目标更明确,心态更平静。

  在冲刺高考期间,敬老师每天都会在黑板上写一些寄语,让这些简单真挚的话语激励他们不断前行。让每个人心中有座山,不悔前行,即使明日天寒地冻,路远马亡。倒计时60天:“希望6月的你,不负期待,笑靥如花”、倒计时30天:“你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梦想,5月,加油!”、“稳扎稳打,强力推进30天,高考人人都是黑马!”…… 最后一周:“即使只有7天,你的心中也应该满满都是动力,请一路向前!”高考一天天逼近,她的鼓励从未缺席。

  提分杀手锏 “化学听写”

  作为1701,1702班的化学任课老师,敬老师对学生高标准严要求,化学知识点繁琐,需要理解并记忆,为了督促学生记忆,她经常组织课堂听写,有时候听写一整节课,全部“收缴”,全部批改,批改后的作业总是分成三摞:一摞优秀公开表扬,一摞合格督促纠正,一摞不合格逐一面谈,并重新听写。学生刚开始很不习惯这种方式,觉得随堂听写算题速度跟不上,但是敬老师努力动员他们坚持下去,因为这是一种限时训练,只有跟上老师要求的速度才能在考试中答题又快又准。批改一个班的听写本有时可能需要2-3个小时,逐一找听写不合格的学生谈话督促又会花费许多时间,但最终的效果证明这一切的坚持和付出都是值得的,她所执教的两个班级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她对学生经常说的一句话是“高标准才能出高品质”,对自己要求高一些才能让本来合格的你走向优秀,让本来优秀的你走向卓越。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决定一个人的人生是她本能的渴望,决定一个人的幸福感是她的渴望有没有实现。你是什么样的人,内心就会有什么样的渴望。而这样的渴望,会一直在那里,随着你的物质水平越来越丰盈,这样渴望的声音会越来越大。敬老师曾经说过,其实真正激励她前行的,还是内心深处,对于教育事业的热爱,对把孩子培养成栋梁的渴望,正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敬老师在学校的角色是“化学教师”“班主任”“化学教研组长”,但她在家庭里的角色是“妈妈”“妻子”“女儿”。步入中年的敬老师,已经到了上有老下有小,一家大小都需要照顾的时候,有时候真的几乎要被一些猝不及防的事打倒。今年1月敬老师的妈妈胃炎做手术,她却因为平时上课,周末去当评委,又一个周末去监考,又一个周末孩子生病,20多天愣是没有腾出一天的时间回家看望自己生病的母亲。孩子放假在家没人看,今天放这家明天去那家,心疼又无奈。她说她知道在学校里比她忙的人有很多很多,大家身上肩负着太多家庭与工作的责任,因为不想碌碌无为,所以义无反顾。即使生活以痛吻我,我们要报之以歌!敬老师说自己也曾困惑迷茫,无数次问自己这么辛苦是为了什么,真的有必要这么拼吗?如果人真的只有十分精血,为何自己却觉得已经用尽了十一分。可每当自己走进教室,看到她的孩子们,他们连吃饭的时间都拼命省,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她怎么忍心不努力,怎么可能不拼命?她说自己一定要做他们最坚实的后盾,要成为他们力量的源泉,她要看到高考后每一个孩子脸上绽放的笑颜,看到他们的人生走向光辉灿烂的明天!

  敬老师在谈到自己对教育的理解时,说到:“教育要为了每个学生的发展,更要求教育者在教育行为中善待每一位学生,相信每个学生都能成功。但是,这世界上从来没有“标配”的成功,不同的人,不同的兴趣爱好构成了不同的人生质感,正因为“人各有质”,作为老师应该尊重个体差异让每位学生在不同层次上学有所获,学有所长。我们不仅要让大树长成栋梁,也要让灌木开出花朵,更要让小草绿意盎然。这世界上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赋,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天赋和不同的质感,从来都不是我们选择梦想,而是梦想选择了我们。让我们在蒲公英纷飞的季节里,以梦为马,莫负韶华。教育大爱,吾心在此,吾情生之,吾爱滋养之”。

图/文: 郑州11中 张成林 董然 褚海洁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