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正文

“郑州市优秀班主任”邢中海:注重班级“场”文化建设

2019年05月05日 15:04 已有529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邢中海:环境是一种教育力量

邢中海:环境是一种教育力量

召开主题班会,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能力

召开主题班会,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能力

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

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

任教班级全家福

任教班级全家福

邢中海老师参与学校青蓝工程,发挥传帮带作用

邢中海老师参与学校青蓝工程,发挥传帮带作用

从教二十四载,从他手里考入名牌大学的学生已不计其数。 “郑州市优秀教师”、“郑州市优秀班主任”、“郑州市文明教师”……他所获得的荣誉不胜枚举。 对他而言,荣誉已是浮光掠影,真正积淀下来的,是看着学生在人生道路上健康的成长,这份喜悦与满足,填满了人生所有的欲望。

他常说:“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份职业,我就要把我的青春、我的热情、我的全部精力都献给它,这样,我才会问心无愧。” 他叫邢中海,一位来自郑州24中的一线班主任。

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爱学生,就要为学生的一生着想;爱学生,就要为学生的一生奠基。”这是邢中海老师的人生信条。 在十六年的班主任工作中,邢老师深知培养学生养成习惯的重要性,“行为日久成习惯,习惯日久成性格,性格日久成命运”,好的养成习惯甚至能改变学生一生的命运。 改变一个人的习惯,已是不易;改变一群人的习惯,更是不易。

改变学生,首先要让学生认同自己,以良好的心态与老师共同努力。这不仅是考验学生,更是对教师的一种考验。 为此,邢中海老师制定了详细的养成习惯培养方案,从学生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抓起,卫生习惯、团结友善习惯、学习习惯……由简入难,逐步培养学生的优秀品质。

关注心灵成长,让学生体验成长快乐

一所优秀的学校,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注重学生知识的提升,更强调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 在郑州24中,“尚美卓行”的办学理念感染着每位教师,也深入人心。 “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学习,这是一名合格学生的基本素养,而学会做人始终是第一位的。” 邢中海老师这样要求自己,也这样要求自己的学生。

他经常对自己说的一句话就是“没有爱心的教育不是成功的教育”,对学生倾注爱心,不愿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学生王某出身于单亲家庭,姐弟俩相依为命,生活非常困难,邢老师得知后,主动与科任教师沟通,组建“爱心小组”,由他及科任教师每月为王某提供生活费300元,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自此之后,王某乐安心学习,各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邢老师还经常给他做心理辅导,王某思想慢慢没有了压力,毕业时成功考取了郑州大学。 很多学生日记中写道:“邢老师,是您使我扬起了生活的帆,是您使我登上了理想的船……”

注重班级“场”文化建设,激发每个学生的潜能

邢中海老师特别注重班级文化建设和学生能力培养。 “环境是一种教育力量,我可以告诉我的学生不随地吐痰,这是一种教育,但是我还应该创造一种环境和气氛,使学生不好意思随地吐痰。我可以叫学生勤奋学习,我还应创造一种氛围,使学生置身其间,不学觉得愧对老师,愧对学业。”这是一种更高层次的教育,这种教育就是营造良好的班级文化氛围,注重班级“场”文化建设。

他所带的班级在物质文化建设、制度文化建设和精神文化建设都有着明确的规定和目标。 理想的班级设想需要得力的班干部协助和全体同学的配合,因此注重班干部的培养,全面提升学生的各方面能力,也是班级建设的重点目标之一。 班级管理中,邢老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班干部是竞选上岗,岗前培训,定期考核。班级常规工作分工负责,责任到人,一对一帮教助学。每个学期每个月邢老师都有一个明确的教育主题,并围绕这个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很强的班级活动,这些都由班干部轮流实施,邢老师适时进行指导,三年下来,这些班干部的工作能力得到了显著的提高。

16年的班主任之路,邢中海老师用他的爱播撒着一粒粒生命的种子,用他的爱谱写着一曲曲教育的赞歌,用他的爱点燃着一个个新的希望,用他的实际行动实践着他 “春风化雨关爱莘莘学子,下自成蹊享受教育人生” 的教育理想。

图/文: 郑州24中 胡晓伟 华国宝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