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正文

郑州市第九中学校长张莹:面向未来的教育,我们在场且在路上

2019年05月10日 14:51 新闻中心 已有2174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0M9A6348

郑州市第九中学校长张莹:面向未来的教育,我们在场且在路上。

郑州九中近年特别提出了,培养“具有传统人文底蕴、秉持科技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基于这一人才培养定位,面向新工科未来人才培养方面,学校在知名校友周鸿祎先生关注下,在奇虎360公司智囊团队的大力支持下,于2018年面向全市联合创办了“360创新班”。

郑州九中“360创新班”自创立以来,全面发展,在国内中学领域成为特殊的“标杆”。藉此“360网络安全教育示范基地”成立一周年之际,360集团特别委派国内七位网络安全专家,莅临郑州九中参访,与“360创新班”全体师生座谈并面向学生家长就网络安全、未来科技人才培养,做主旨报告、发布。

微信图片_20190509192316

以下是郑州市第九中学校长张莹在大会上的发言《面向未来的教育,我们在场且在路上》。(节选)

尊敬的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家长朋友们,各位媒体朋友:

“家•中书院”坐落于农业路21号,不仅有着许多流传甚广的校园故事,而且还有开放多元、丰富的足以触动心弦、洗涤灵魂的文化意蕴。

在国家大力提倡新工科建设背景下,郑州九中近年特别提出了,培养“具有传统人文底蕴、秉持科技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基于这一人才培养定位,面向新工科未来人才培养方面,我校在知名校友周鸿祎先生关注下,在奇虎360公司智囊团队的大力支持下,于2018年联合创办了“360创新班”。自创立以来,学校高度重视360创新班的建设和发展,从顶层设计到各项政策的落地实施,从聘请高校专家到调研同学们的所思所想,学校积极认真推进谋划;与此同时,360公司的高层团队也在背后默默支持和关心着“360创新班”的发展。一年来,学校在360创新班的选拔、管理、课程设置等方面做了诸多探索和努力,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我将从四个方面,跟大家分享交流:

在课程设置方面,主要考虑学生今后的发展方向,在文化课的学习上,加强数学、物理的学习。同时,还利用选修课的时间,为学生开设了“设计思维”和“工程制造”类的课程,拓展学生的思维,加强动手操作的能力。学校还积极关注科技创新类相关大赛通知,选拔组织学生参赛,为学生进行背景提升设计。

在师资配备方面,学校对360创新班的建设和发展给予了高度的重视,从全校范围内选拔了一批年富力强、师德高尚、富有创新精神和研学能力的教师,组成360创新班的教师队伍,并定期安排老师们参加相关培训,以期为学生提供更加精准的指导。

在专家引领上,为拓展学生的眼界,学校广泛联系高校,聘请相关领域的专家走进学校,为学生提供高水平的讲座。一年来,先后有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十余所大学的院士、专家学者走进学校,为学生带来了多场精彩纷呈的主题报告。特别是在今年4月,我们请到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方面的顶级院士石勇院士,我们现在正在使用的纳税征信系统就是他开发的,为九中的学子开设了一场专题报告,让孩子们打开眼界,在这一场场报告中他们感受到的不仅仅是科学的魅力,还有对家国的认同感,这是更为难得的教育,是在知识学习之外的影响人生的星星之火。

在生涯规划上,为进一步明晰360创新班学生的发展出路,让学生一进校就能有较为清晰的发展路径,学校还组建了自主招生教师研究团队。我们深入了解高校自主招生政策,尤其是新工科方向的高校专业分布和录取要求,提前为学生准备各种背景提升的机会和平台,让学生在基础科目学习的基础上,提前适应高校选拔人才的方式,了解相关专业的发展情况。

0M9A6277

当前,经过一年的建设,2018级360创新班已经表现出喜人的发展态势。在中招分数并无大比分差异的情况下,学生在学业成绩和各项活动中的表现已经远居前位;在刚刚结束的第七届全国中小学数学创新应用大赛中,我校高一年级共用10人获奖,其中360创新班就占9人。在我们刚确立的三年发展规划中,360创新班发展目标是:108位学生全部考取985院校,为郑州九中为郑州教育再创辉煌!

各位嘉宾,面向未来的教育,我们在场且在路上。藉此,“360网络安全教育示范基地”成立一周年暨知名校友周鸿祎团队参访学校之际,让我们的人才培养视野延伸到更加广阔的领域,拥有更美好的未来。谢谢大家!

图/文: 王大昀 责编:孙宏伟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