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正文

王萌:用班级文化浸润学生的心灵

2019年06月05日 17:27 已有1227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王萌:用班级文化浸润学生的心灵

王萌:用班级文化浸润学生的心灵

精心准备每一节课

精心准备每一节课

王萌老师做班主任经验介绍

王萌老师做班主任经验介绍

专业引领

专业引领,发挥传帮带作用。

班级文化是德育管理中的灵魂。它有着无形的教育力量,如同春风拂面,沁人心脾。郑州52中王萌老师喜欢用浓郁的班级文化浸润学生的心灵,用承载大家共同愿景的班级精神连接维系心灵的纽带,用蕴含人文关怀的制度文化为梦想领航,用层次丰富的班级活动延伸课堂上的多彩,用真情打造灵魂在场的班级文化。

理念文化——引领班级精神

一个有着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精神的人,走到哪里都传递着一种正能量,走到哪里都能够带来强有力的人格磁场。一个班级,也需要一种班级精神。这种精神是一个班级灵魂所系,它能引领班级的主流风气,激发学生内动力,形成良好的班级风貌。 所以,她每带一个新的班级,都会精心设计班级文化,去酝酿、提炼、创造班级精神。

每次和新班级成员见面,她都会打造一个诗意的见面会,学生报到当天,她会在黑板上写下“机缘巧合”、“终于等到你”等话语,在这样的氛围里,每个学生眼神里都洋溢着期待,心里流淌着感动。她带领学生畅想班级愿景:“你们希望我们是一个怎样的班集体?能够用一种颜色鲜明的物品来描述一下吗?”学生们七嘴八舌说,她将孩子们说的关键词写在黑板上。此时,孩子们畅想的班级愿景就像铺展在我们面前的一条路,虽远但可达。

制度文化——传递人文关怀

制度文化是班级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用制度治班,可以树立孩子们的规则意识,为未来社会培养有强烈规则意识的国家公民。为了让制度变得让人愿意接受,增强对制度的认同感,王萌老师首先从命名上让它变得亲近,易于接受。孩子们给班规取了一个美丽的名字——“我们的约定”。在探讨内容的时候,大家的共识是:既然是公约,又倡导的是文化治班,文字叙述一定不能生硬,要有人情味。这样的班规是从学生自身成长的需求出发,想要传递的并不是约束你的力量,而是帮助你成为更优秀自己的法宝,目的是实现全体的同心共振。

组织文化——做优秀同伴

文化不仅是一种理念,还是一种生活方式。用文化带班,离不开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同伴文化建设。因此她所带班级推行小组文化建设,以“三人行”结构单元为主体,重视打造基层的组织文化,给孩子们一个优秀的同伴,让他们结伴成长。班级里每一个小组由两个“三人合作小组”组成。每个合作小组由三名学习能力不相同的学生组成。每个小组建设有自己的的组名、组训、组内分工、组规和奋斗目标。每一个小组都是独立成长的单元。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她们班的小组建设,已成为学生互相影响的有效磁场,他们之间不仅是学习上的合作互助,更是性格上的相互感染,小组俨然成了他们的命运共同体。

活动文化——撑起梦想天空

班级的成长离不开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她常对学生说,梦想如朝阳,有温度更有力度。三年的初中生活,她始终围绕的主题就是“梦想”。围绕“梦想”开展主题活动,她会从时间纵深的角度,设想中学三年时间,这个主题怎么做。这会使活动从企划开始就具有延续性和整体性。所以主题活动并不仅仅是问题的解决,而是课程的序列化的铺展。三年延续,每年都不雷同。

自参加工作以来,王萌曾先后获得市级表彰:三次优质课市一等奖、一次省二等奖,主持、参与多项课题研究,被评为教科研先进个人。先后获得市优秀班主任、市骨干教师的称号;所带班级被评为先进团支部、市文明班级、市优秀班级。就这样,班级文化建设已经成为王萌老师教育生命的一部分,成为她一生的教育追求,她用文化丰盈着自己的教育人生。

图/文: 郑州52中 吴昊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