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正文

与病魔抗争只为守护心中的爱:不回到学生当中去,我余生都不会开心

2019年08月28日 09:45 新闻中心 已有13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新密市平陌镇 牛岭小学 韩松焕 享受美好时光

新密市平陌镇牛岭小学韩松焕老师享受美好时光

新密市平陌镇 牛岭小学 韩松焕 给班级蔬菜实践基地浇水

新密市平陌镇牛岭小学韩松焕老师给班级蔬菜实践基地浇水

新密市平陌镇 牛岭小学 韩松焕 和孩子们交流读书感受

新密市平陌镇 牛岭小学韩松焕老师和孩子们交流读书感受

新密市平陌镇 牛岭小学 韩松焕 教授新课

新密市平陌镇牛岭小学韩松焕老师教授新课

新密市平陌镇 牛岭小学 韩松焕 解答疑问

新密市平陌镇牛岭小学韩松焕老师为学生解答疑问

新密市平陌镇 牛岭小学 韩松焕 认真批改作业

新密市平陌镇牛岭小学韩松焕老师认真批改作业

编者按:带领足球小将走向全国、扎根乡村教育“梁妈妈”、被学生称为“全宇宙最佳教练”、25载千次家访……他们,都是奋斗在郑州教育一线的普通教师,他们用爱让每一个孩子都感受到有温度的美好教育。为迎接第35个教师节,郑州教育信息网特推出2019年郑州最美教师系列报道,带你走进郑州这群可爱的教师,感受来自他们的正能量。

被病魔打倒的是身躯,屹立不倒的是精神。

这句话用到韩松焕身上,再合适不过了。

韩松焕就是新密市平陌镇香山脚下牛岭小学的一名普通乡村语文老师。自2000年师范毕业就来到了这里,一干就是二十年。原本,围绕着学校、学生、家、家人,韩松焕的生活简单而又充实。2015年的一纸诊断书却打破这份平静……

为了学生,她想推迟手术;

为了学生,她选择与病魔做斗争,不顾家人的反对,坚持回到讲台。

她说,“我是一个老师,如果我不回到讲台上,不回到学生当中去,我余生都不会开心,那活着又有什么意义。”

不回到学生当中去,我余生都不会开心

在新密、登封和禹州三县交界处,有一个山区小镇——平陌镇,韩松焕就是平陌镇香山脚下牛岭小学的一名普通乡村语文老师。

早在孩提时代,教师的圣洁和崇高品质就在韩松焕的心中根深蒂固。2000年,师范毕业后,她便怀着满腔热情,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憧憬,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多年来,她与孩子们一起成长,用心血和汗水浇灌祖国的花朵,在平凡的岗位中享受每一个收获的时节……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从2012年开始,韩松焕经常会感到头痛,恶心。刚开始,她以为是太累了,疼的实在受不了就吃点药,根本没在意。2015年,头痛发作越来越频繁,在家人的一再催促下,韩松焕来到郑大一附院检查,结果犹如晴天霹雳——血管瘤。

医生要求马上住院手术,可是,韩松焕却在犹豫,她还牵挂着自己的学生。学生还有两个月就要毕业了,为了不耽误孩子们学习,她问能否推迟手术?医生说:“你不要命了?一旦颅内大出血你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最后,在医生和家人的强烈要求下,韩松焕住进了医院。

医生先后为她做了动脉拴塞术、开颅手术、伽玛刀手术。幸运的事,三台高难度手术全部成功,医生把他从鬼门关拉了回来。出院前,医生嘱托韩松焕:“你很幸运,恢复成这样已经是个奇迹了,但今后,不建议你从事脑力劳动了!”

韩松焕出院回家的第二天,班长就带领班干部来到了她家。班长说:“老师,马上要毕业考试了,您能来看看我们吗?同学们都很想您。” “孩子们,我一定会去给你们加油的!”为了履行自己的承诺,韩松焕在考试前一天来到了学校。那天,孩子们看到她的时候都哭了,韩松焕安慰他们:“别哭,看,老师不是好好的。你们是最棒的孩子,老师相信你们,你们一定能考出好成绩的,为了自己,加油!”这帮孩子真的不负众望,毕业成绩,在全镇名列第一。

病痛来临时,很难受,韩松焕有时整晚都睡不着。这些失眠的夜晚,她也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真的要放弃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吗?离开心爱的学生吗?

身体在一天一天的恢复。转眼,新的学年又开始了,韩松焕还是不想放弃,她想回到学校,重返讲台。

这个想法遭到了她爱人的反对: “大夫说了,你的身体状况不允许再从事老师这个职业了,而且手术后,你的眼睛看不清楚东西,还是在家休息吧,大不了这个工作我们不干了,你呆在家里,我也养的起你。”多次和爱人商量无果后,韩松焕态度异常坚决地对爱人说:“老公,我理解你的心情,你也要理解我的选择。我热爱教育,热爱学生,上天又给了我一次生命,我更要好好珍惜。我是一个老师,如果我不回到讲台上,不回到学生当中去,我余生都不会开心,那活着又有什么意义。即使我真的倒下了,我也愿意倒下的那一刻是在讲堂上。”

最终,韩松焕回到了久违的校园。

走进孩子们的心灵,才能在教书的同时育人

韩松焕说,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只有严爱相济,才可赢得学生的信赖,走进孩子们的心灵,才能在教书的同时育人。

韩松焕带的班里有一名叫韩蕊的学生经常完不成作业,总是头发乱糟糟的,衣服脏兮兮的来上学。上课总是目光呆滞,下课也总是一个人呆在教室,从不和其他孩子玩。后来,韩松焕了解到,原来韩蕊的妈妈出了车祸,现已痴呆,生活不能自理。小韩蕊的爸爸常年在外打工,她和弟弟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

考虑到自己家离学校近,放学后,韩松焕就带小韩蕊回家为她辅导作业。有时候作业较多,时间太晚,她就让韩蕊在她家住下,给她洗澡,洗衣服。晚上睡觉的时候,韩松焕躺在床上给她讲最美孝心少年的故事,教她学会坚强独立。为了帮助小韩蕊,韩松焕又帮她申请了贫困资助。

慢慢的,韩蕊上课听讲专心了,作业也按时完成了,人也变得活泼开朗了,学习进步很大。韩蕊的奶奶拉着韩松焕的手哽咽地说:“谢谢你了,闺女。”

那一刻,韩松焕很感动,她没想到自己的一点点付出,却给一个不幸的家庭带来了希望,顿时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爱都是相互的。身体还没有恢复,韩松焕的视力还是有些模糊。学生们了解到这种情况后,都积极的为她提供帮助。

韩松焕上下楼梯时,孩子们会主动扶她;韩松焕拿起水桶时,他们会争先恐后帮她提水。

小小的细节,却每每让韩松焕心头暖暖的。

“孩子学习勤奋了,生活自理了,还学会关心人了。”家长会上,韩松焕听到的最多的,就是这句话。那一刻,她感受到异常的幸福。学生在慢慢变好,没有比这更美好的事情了。

尽管韩松焕的眼睛还是有些模糊,但这并不影响她带领孩子们感受学习的乐趣,生活的美好,这并不影响她干好工作的热情和工作成效。

几年来,韩松焕先后荣获新密市优秀教师,新密市优秀班主任,郑州市骨干教师等荣誉,获得郑州市、新密市优质课一等奖。她所辅导的学生也多次荣获书法、写作团体等奖项。

病魔可以打倒我们的身躯,却打不倒我们的意志和精神。

经历了一场病难,韩松焕庆幸自己依然可以站在讲台上和同学们一起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一起品读中外名著,一起为了理想而奋斗。

韩松焕说,“我眷恋教育这片沃土,我更眷恋纯真可爱的孩子们。生命不止,奋斗不息。我坚信‘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只要辛勤耕耘,挥洒汗水,一定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让娇嫩的生命之花永远绽放在这希望的田野上。”

记者手记:每次看到类似的事例,总会被他们感动到。病魔是可怕的,人类也是脆弱的,我们逃脱不了病魔带来的苦痛,却依然用坚强的意志与它们抗争;为了心中的信念,为了守护心中的一片净土,守护自己爱的人,无数人在挣扎,在努力,在自己心中的那抹阳光下极力奔跑。

她们是可敬的。

我们也坚信,病魔打倒我们身躯,打不倒我们的意志。

图/文: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