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正文

你可以不喜欢我,但给我一个爱你的机会

2019年08月26日 09:02 新闻中心 已有49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河畔读诗会”

“河畔读诗会”

春天我们在美丽的昆丽河畔一起读诗

春天我们在美丽的昆丽河畔一起读诗

教育博客大赛颁奖前紧张的准备中……

教育博客大赛颁奖前紧张的准备中……

和你读诗的季节是我心中永远的春天

和你读诗的季节是我心中永远的春天

那年春天我们一起读诗

那年春天我们一起读诗

  编者按:带领足球小将走向全国、扎根乡村教育“梁妈妈”、被学生称为“全宇宙最佳教练”、25载千次家访……他们,都是奋斗在郑州教育一线的普通教师,他们用爱让每一个孩子都感受到有温度的美好教育。为迎接第35个教师节,郑州教育信息网特推出2019年郑州最美教师系列报道,带你走进郑州这群可爱的教师,感受来自他们的正能量。

  2009年8月至今,程倩老师一直担任郑州市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班主任。她有一句口头禅:“你喜不喜欢我不重要,给我一个爱你的机会就行。”秉承着这样的原则,这么多年,无论遇见什么样的学生,最后都能被她这种精神所降服。

    在程倩眼里,每个和她在教室遇见的孩子都是有缘人,都值得她拿出所有的热情去渡化。

  因为陪伴要陪伴学生,程倩发起了“早起”行动。每天早上六点四十到校陪孩子们一起早读。当然不是每个孩子都能践行她的教育理念,毕竟对于起床困难户来讲,离开温暖的被窝,需要极大的勇气。但她坚信能用努力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所以要求学生做到的,她必然先做到。

   要求学生六点二十到班,程倩一定早于学生先到。在她的带动下,班里超过半数的学生都能一早就来到教室早读。最后还有两个最大的起床苦难户,经过沟通,一个和程倩顺路的同学,达成了每天早上一起上学的共识,孩子得知和老师一起上学,又激动又兴奋。为了鼓励孩子的改变,程倩每天都给这位同学准备一点小惊喜,或是一份包装精美的小零食,或是一份五颜六色的水果沙拉,如今这位起床困难户每天早上都会元气满满的在程老师家楼下等着一起上学。

  长期的早起,使大家养成了极致的自律,不是口号,不是鸡汤,而是一种务实的精神。在程倩创建的“早起”群里,无论是过年还是周末,每天早上六点半家长和孩子都能做到准时打卡签到。几年过去了,早上六点的郑州没有变,学校的教室也没有变,但是她们班的学生变了:消沉颓废没有了,一个个青春向上充满了朝气。

  程倩热爱教育事业,关爱同学们。孩子们的一举一动她都被看在眼里,喜欢在心里,诉诸在笔端。迄今为止,她为热爱的学生记录了400余万的教育故事。在她心里,那不仅仅是 一个个孩子的故事,更是关于一代人的成长经历。她希望有一天他们为人父母,回忆青春的时候,能在她的文字里找寻青春。

  在她的教育故事里,有新生报到前的《2020届的新欢们,你们好哇!》,有一天不落的《军训进行时》、《拓展进行时》、有出差五天,每天一篇《写信告诉你》等等。程老师写完发在公众号里,孩子们的写完由家长拍照给程倩。孩子完成了对程倩的诺言,班级量化考核一分不扣。

  几年下来,她积累了四百多万字的教育故事、教育随笔。如今,在程倩的影响下,不仅她的学生爱上了写作,学生的家长们也纷纷参与其中。就在今年刚刚过去的寒假,程倩秉承着“换个地点”学习的理念,寒假期间创办了“每天写一点儿”和“每天读一点儿”的打卡活动。整个寒假期间,程倩仍然坚持着每天早上六点半打卡读书,每天坚持公众号日更2000字。寒假期间,“每天写一点儿”完成最多的家庭达到了五万多字。有些家长们在陪伴孩子的写作中,开始追求新的生活理想。

  因为写作,在平凡的世界里,程老师遇见了更多的不平凡。

  2017年11月,因为创造性地让学生用“情书体”来写检查,程倩的事迹被《河南商报》、《河南电视台》、腾讯、网易头条、新浪新闻、视觉中国等新闻媒体争相报道。2018年,程倩的400多万字的教育故事,被中国新闻网、中国教育报等诸多新闻媒体相继报道。她也被同行们亲切地称为“网红班主任”,她开始被更多人知道。她的公众号“阿拉小仙儿“开始被更多素不相识的人关注,程倩开始了有了自己的读者,开始被更多的人寄予期望,被寄予了诸多希望的教育桃花源。

  程倩坚持早起,坚持每天写作,坚持爱每一个孩子,坚持做最理想的教育……

  在家长们的协助下,在春天的四月,程倩带领孩子们在熊耳河边,成功举办了一场“读诗会”,受到河南商报、郑州教育电视台、大河报等媒体的关注。

  程倩曾经认为只有英雄人物才能改变世界,殊不知,当她坚持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当她坚持早起、写作,当她坚持将教育当成一辈子的事业,她惊喜地发现,她的周围也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

  2019第二届郑州市普通中小学“十佳班主任”

  2019年第二批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

  2018年河南省优秀班主任

  2018年第十二届郑州教育博客大赛金奖

  2018年首届郑州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荣获二等奖

  ......

   这些荣誉就是变化的“见证者”。

图/文: 责编:吉朋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