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正文

新疆娃娃有他这个“爸爸”,真好!

2019年08月28日 09:19 新闻中心 已有23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市第七中学何小龙

郑州市第七中学教师何小龙

郑州市第七中学何小龙和疆部毕业生合影

何小龙和疆部毕业生合影

郑州市第七中学何小龙去哈萨克族学生家访

何小龙去哈萨克族学生家访

编者按:带领足球小将走向全国、扎根乡村教育“梁妈妈”、被学生称为“全宇宙最佳教练”、25载千次家访……他们,都是奋斗在郑州教育一线的普通教师,他们用爱让每一个孩子都感受到有温度的美好教育。为迎接第35个教师节,郑州教育信息网特推出2019年郑州最美教师系列报道,带你走进郑州这群可爱的教师,感受来自他们的正能量。

何小龙是郑州七中的一名高中数学教师。1997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做了19年班主任,除了教数学、当班主任,他还有个职务,就是郑州七中新疆部主任。

潜心钻研,全心耕耘,静待花开

作为数学教师,一直把“让学生喜欢数学、让学生会学数学”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工作22年来,从没有间断过对数学教学的研究和思考,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准和业务能力,引导学生在数学的世界里放飞思维,使数学课成为学生最喜欢的课。

作为班主任,他秉持“每个孩子都是一粒种子,各有花期,我们只需要全心耕耘,静待花开”育人理念,奉行身教重于言传工作原则,注重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习惯养成和综合素质提升。

做班主任的十九年里,何小龙多种方法齐臻,注重学生行为养成;何小龙关注学生身心冷暖,建立和谐师生关系。他用自己的工资设立班级奖学金,给更多孩子向上的动力和希望;毕业班孩子们对《一道论证题》《花开不败》等励志主题班会怀念与不舍,那微博里的文字至今仍让何小龙感到温暖……何小龙是他们口中亲切的 “龙哥、龙叔”,无论他们开心还是郁闷都会乐于来找何小龙分享,甚至在“不小心”对异性同学产生好感时找何小龙倾诉。和谐的师生关系,让孩子们成为“别班孩子”眼中最幸福的班。

因为爱,我们相互触及灵魂

2014年对何小龙来说是特殊的一年,他说,至今想来,那人生的况味仍无法尽然用语言来表达。2014年4月26日,在老家的父母突遇车祸,母亲在ICU抢救八天后不幸离世,父亲重伤,家中大哥脑梗无法自理,家里的重担都落到了何小龙和姐姐的身上,而当时,姐姐的女儿又面临高考。突如其来的灾难把何小龙压得喘不过气来,何小龙觉得自己的人生陷入了无际的黑暗之中。这时,是何小龙的孩子们用他们的真情陪他度过了生命中最黑暗的40天。他们把每天的期待叠成千纸鹤,他们把真情融入“励志卡”……那办公室门上心形的励志卡,那点点滴滴心疼和鼓励何小龙的话语,至今仍让何小龙难以忘怀!这些孩子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稀释了何小龙的痛苦,让何小龙变得坚强。何小龙相信这也是一种“教学相长”。2015年6月,给这些即将毕业的孩子上的最后一次班会上,何小龙在课件上打出了“感谢大家的不离不弃,感谢忍受何小龙这两三年”,很多孩子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不少女生已暗自啜泣。恰逢媒体采访,当新闻记者把这张图片发到微博上后,很快以六千多万的阅读量成为头条。这更让何小龙坚信,用心才能做好触及灵魂的教育。

长情陪伴,共育天山雪莲

2015年11月,何小龙接任学校新疆部主任,负责学校内地新疆高中生班600余名新疆娃娃的学习生活管理。这些孩子每年8月从三千多公里之外的新疆来到中原腹地,次年6月才能回家,而何小龙,就成了他们在郑州的“家长”。

何小龙深知疆部孩子的教育工作任重道远,对于这群常年在外求学的孩子来说,老师的关切显得尤为重要。为了丰富这些孩子的学习与生活,何小龙和疆部的老师们组织新疆娃娃进行思政学习、培优辅弱、外出研学、节日联欢、社团活动等,几乎所有的节假日,何小龙都和疆部的孩子们在一起。大年三十和初一何小龙在学校陪疆部孩子一起过,何小龙爱人带着孩子回信阳娘家;大年初二到初五何小龙们一家在安阳汇合陪何小龙父亲过年;大年初六再回到学校,成了何小龙家最近四个春节的“新常态”。庆幸的是,家人对何小龙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默默的付出,让何小龙没有后顾之忧。

疆部孩子生病住院了,何小龙是陪伴他的家长;疆部孩子情绪低落了,何小龙是倾听他心声的朋友;疆部孩子迷茫无助了,何小龙们是他引路的导师;疆部孩子犯错违纪了,何小龙们是他最严厉的“严父”;疆部孩子进步获奖了,何小龙是他最热情的粉丝……这就是何小龙,作为疆部主任的百变角色。

默默的陪伴让何小龙一点点走进孩子们的内心,慢慢成为孩子们信赖的人,“何爸爸”成了很多疆部孩子对何小龙的昵称,疆部的各项工作都有序展开,广受好评。

2016年5月22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同志来何小龙校看望新疆部师生,对何小龙校民族教育工作给予高度评价。2017年12月,何小龙校被授予“河南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称号,何小龙被评为“河南省教育系统凝聚力建设行动先进个人”。

何小龙说,或许我不是一个称职的儿子、丈夫和父亲,但我无愧人民教师这个称号。回顾二十二年的工作生涯,何小龙相信,哪有那么多轰轰烈烈的壮举?只要用心把该做的做好,便可静待花开,清风自来。

人物简介

作为班主任,他以爱耕耘。用自己的工资在班上设立奖学金,鼓励孩子们勤勉向上;通过丰富多彩的班会活动,引导孩子们健康成长;着力于建立和谐师生关系,陪伴孩子成长。作为新疆部主任,甘他于奉献。在家庭面临重重困难时坚持以工作为重,把几乎所有的周末、节假日给了疆部的孩子。因为陪伴,离家千里的孩子有了郑州“家长”;因为坚守,民族团结之花在七中盛放。何小龙坚信用心把该做的做好,清风自来。他说,全心耕耘待花开,春风化雨育英才,前方的路漫长而修远,孜孜不倦的我仍是一位行者……

图/文: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