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正文

一个语文教师远涉重洋只为传播中国文化——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李爱叶

2019年08月30日 09:23 新闻中心 已有28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未命名-7

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李爱叶老师在“一带一路同一课堂”录制研讨会上

未命名-8

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李爱叶老师与美国孔子课堂学生合影留念

  热爱生活,热爱工作

自2003年到郑州47中任教以来,李爱叶老师担任过八年班主任。李老师曾与爱人杨统京一起同时担任班主任六年,是高中部唯一一对夫妻班主任。李老师曾多年担任学校工会委员,她在积极代表学校参加郑州市及学区的乒乓球、排球等各种文体活动的同时,还切实为丰富教工的课余生活出谋划策。2017年暑期,她圆满完成国家汉办交付的汉语教学任务回国,目前是郑州47中高中部年龄最大的女班主任。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李爱叶老师是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河南省首批高中语文骨干教师,也是一位优秀的对外汉语教师。作为一名60后,李老师工作之余,长年坚持学习,她说:进取是人生永远美丽的姿态!她不仅认真研读中国古典诗词,还一直坚持不懈的学习英语。受益于郑州47中国际化办学理念及丰富多彩的国际交流项目,加上她自己的积极好学,十几年来,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李老师曾到过英国、韩国、丹麦、美国等地学习、交流和工作,足迹曾涉及瑞典、德国、捷克、法国、意大利等十多个欧洲国家。2004年暑期,李老师作为唯一一名语文老师,与郑州市其他50名英语老师一道,赴英国胡弗汉顿大学(Wolverhampton)大学学习;2013年9月至12月,作为AFS外派教师,李老师在丹麦哥本哈根的诺尔高中进行交流学习和汉语的传播工作,她把中国人的乐观和热情带给了遥远的北欧,让丹麦的高中生了解了独特而神奇的汉字,向他们介绍中国的长城、熊猫,传播中国人爱好和平的理念和温厚坚韧的性格。当地两家报纸曾在头版头条报道并赞扬了李老师在这所学校任教的情况;2014年春天,李老师作为访问教师,到美国田纳西大学访问学习。2014-2017年,经过选拔、培训,李老师作为对外汉语教师,在美国田纳西州约翰逊大学孔子课堂任教三年。在这短暂又漫长的三年里,她克服了生活工作中的重重困难,全心全意传播中国文化。

为人师表,笔耕不辍

回国后,李爱叶老师服从学校分配,担任郑州47中中澳国际班班主任及语文教师,面对着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年逾半百的李老师扑下身子,扎实肯干,认真做好班级管理,并积极配合学校的各部门工作,从开学之初的军训,到之后的运动会、艺术节,再到班级文化建设、英语风采大赛,她带领、帮助、指导学生,并以此为契机教育学生,切实让学生从每一项活动中接受教育,得到成长;动辄每天十几次的楼上楼下,李老师任劳任怨;面对情况特殊的国际班学生,李老师因材施教,循循善诱。针对这些学生都要出国上大学的实际情况,李老师身体力行,阅读背诵,积极带领并督促学生学习英语;接待美国校长访问团,李老师的对外汉语课,让AFS学生情绪激昂,兴趣盎然,让来访观摩的美国校长纷纷竖起大拇指,让参与听课的中国师生交口称赞。

李爱叶老师的微信公众号名字是“爱姐之爱”,名副其实。她把自己多次出国的经历,化成笔下数十万的文字。她的公众号开通一年以来,李老师发表了自己30多篇优秀的原创文章。作为语文老师,她认真研究学生、研究教材,精挑细选最合适最有意义的教育素材,语重心长地教育学生重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她把自己写的游记、散文、随笔或者诗文读给学生,向学生们宣传向上向善爱国爱家的正能量;她开拓创新,指导学生进行汉语与英语学习的有趣结合,翻译古诗文、表演古诗文,为古诗文配画等,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学习中国文化的兴趣。她给学生写古体诗,把他们所有人的名字融入诗中,以诗意的方式激励、教育学生;激励他们珍惜光阴,勤奋学习,教育他们要胸怀宽广,要有家国情怀;她把爱心洒向每一个学生,给予每一个学生鼓励、赏识,让每一个学生都能获得自信,她以亲身经历教育学生,要有大视野、大胸怀,要有家国情怀,读书不只为自己,更为这个社会,为了我们的国家!

这就是李爱叶老师,这就是我们的“爱姐”!



图/文: 责编:王磊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