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正文

大爱无言 从她身上采集的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个生命

2019年08月28日 09:47 新闻中心 已有215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腾飞路七里河小学张敏鹏专心备课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腾飞路七里河小学张敏鹏专心备课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腾飞路七里河小学张敏鹏带领志愿者进行植树活动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腾飞路七里河小学张敏鹏带领志愿者进行植树活动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腾飞路七里河小学张敏鹏和年轻教师一起教研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腾飞路七里河小学张敏鹏和年轻教师一起教研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腾飞路七里河小学张敏鹏影响带动年轻教师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腾飞路七里河小学张敏鹏影响带动年轻教师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腾飞路七里河小学张敏鹏在课堂上辅导学生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腾飞路七里河小学张敏鹏在课堂上辅导学生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腾飞路七里河小学张敏鹏在整理图书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腾飞路七里河小学张敏鹏在整理图书

编者按:带领足球小将走向全国、扎根乡村教育“梁妈妈”、被学生称为“全宇宙最佳教练”、25载千次家访……他们,都是奋斗在郑州教育一线的普通教师,他们用爱让每一个孩子都感受到有温度的美好教育。为迎接第35个教师节,郑州教育信息网特推出2019年郑州最美教师系列报道,带你走进郑州这群可爱的教师,感受来自他们的正能量。

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有一份温情让我们感动至深。这种力量来自我们身边,它催人向上;这份温情溢满我们生活,它温暖心灵。而这种力量、这份温情的给予者便是一位教育工作者——张敏鹏。

她是管城回族区腾飞路七里河小学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她也是郑州市第268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从她身上采集的253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个鲜活的生命。

从她身上采集的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个生命

2018年12月20日,对张敏鹏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天。这一天,作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她在河南省人民医院为一名患有白血病的15岁男孩儿捐献了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为他送去生命的种子。

提起张敏鹏骨髓的捐献,还要从七年前说起。2011年的4月28日,她在一次义务献血活动中光荣地加入了中华造血干细胞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2016年的一天,她突然接到了郑州市红十字会的电话,说是她和一位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听到消息的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盼着能进行高分辨配型,积极做着为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准备。可是,为这位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后续工作一直没有被提起……

直到2018年的9月25日,张敏鹏再次接到了郑州市红十字会的电话,这一次和她初步配型成功的是一个患白血病的15岁男孩儿。得知自己再次有救人的机会,她再次毫不犹豫地答应。她积极和红十字会配合,很快就进行了血样的高分辨配型。经过两个星期的漫长等待,传来了让人欢喜的消息:她完全符合捐献条件。

张敏鹏从医生处了解到:这个孩子和她的体重悬殊较大,可能会有造血干细胞数量不足等情况发生。她为了使捐献一次成功,不顾自己身材的胖瘦与美丑,在日常生活中有意加大饭量,增加自己体重。

捐献日期定在了12月20日。捐献前四天,需要打动员针,而打动员针的直接体现就是体内的白细胞急剧增多,容易使人出现头痛、四肢困乏和腰部的疼痛等各种不适的感觉。因此,郑州市红十字会的人员特意到学校为张敏鹏请假,要求她休息。可是,她总放不下学校的工作,常常往返于医院和学校之间,直到捐献前一天,她还在学校加班到八点多。

2018年12月20日上午8点20分,正式开始采集造血干细胞。为避免体内钙缺失太厉害,需要通过手臂不断地给身体补充钙液。到了中途她还是出现了嘴唇、脸、头、乃至四肢的麻木现象,护士就把补钙的输液速度调到了最快……五个小时后,造血干细胞的采集终于结束。医生立刻把从她体内提取的253毫升的造血干细胞送往北京的医院,在第一时间输入孩子的体内。而此时,张敏鹏并没有离开医院,她要等孩子手术成功的消息才安心。下午5:30,终于盼来了好消息:孩子手术非常成功!从她身上采集的253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个鲜活的生命。听到这个消息,张敏鹏老师开心地笑了!

张敏鹏老师成为郑州市第268位捐献者,河南省第709位捐献者,全国第7891位捐献者。

张敏鹏的这次大爱善举得到了大家的一致称赞,她的行为犹如一面旗帜,引领带动着年轻教师。2019年5月6日下午,管城回族区腾飞路七里河小学的13名年轻教师来到管城回族区南曹乡人民政府参加无偿献血暨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活动。

小细胞里藏大爱,截止到目前,管城回族区腾飞路七里河小学已有18名教师加入了中华造血干细胞库,为帮助他人,时刻准备着!

爱无界,行无疆,大爱无言!她如一束温暖的阳光,把爱洒满人间!

润物细无声,如春风沐浴孩子生活

提及张敏鹏,七里河小学的师生纷纷伸出大拇指为她点赞,大家都说她是一位对学生充满爱的老师。

而这些爱,体现在小小的细节中。

在张敏鹏的班里,有一个名叫华华(化名)的女生,性格内向,平时总爱低着头,独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张老师特别关注了她:有一次在课间,她发现华华裤子的后面开缝了。为了不使华华在同学们面前出丑,也避免受到其他同学的嘲笑,她上前就搂住了华华的肩膀,把华华领到了自己的办公室,拿出自备的针和线帮华华缝裤子。她注意到,一直站在她身边的华华,虽然没有说一句话,但是泪水一直在眼眶里打转。

张敏鹏曾教过一名叫欣欣(化名)的女生,从一年级开始都不和师生交流,一度被同学们说成是哑巴。进入四年级后,张敏鹏老师担任他们班语文课教学。张老师对欣欣格外关注:课上有意提问,课下主动交流;从一开始的不断碰壁,到后来的眼神交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到六年级该毕业了,这个女孩子欣欣特意找她咨询该上哪个中学。这其中的信任来源于张敏鹏的润物细无声。

教学工作中,张敏鹏老师一丝不苟。她钻研教教材,结合生活,鼓励学生交流学习方法等,想办法让学生学会学习。对于学习比较困难的学生,她耐心辅导;对于头脑聪明的学生,她委以重任。

张敏鹏认为,教师既要教给学生知识,又要教会学生做人。在这方面她绝不含糊,即使是学习优秀的学生,也从不偏袒,时刻提醒他们踏实做人、文明乐学,做一个正直的人,热情的人,向上的人。

班里的中队长孟凡宇学习优秀但小毛病也不少,容易和别的同学发生矛盾。为了帮助他,张敏鹏特意观察了孟凡宇的行为。最终,张敏鹏找出问题所在,多次找他谈话,给他讲小毛病酿成大错的事例等,使他认识到小毛病的大危害,逐渐改掉这些小毛病,成为了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

从教26年来,张敏鹏老师对待学生“爱如慈母,管如严父,亲如朋友”,让学生在“爱”的摇篮里茁壮成长。用自己的大爱善举,温暖更多的人;坚守三尺讲台,做个教育的坚守者,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甘愿“丹心化作春雨洒,换来桃李满园香”。

图/文: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