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正文

留守儿童的“隐形”妈妈----秦君伟

2017年09月05日 11:09 新闻中心 已有965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编者按:“全市广大教师要向评选出的“郑州最美教师”和师德先进个人对标、看齐,坚守理想信念、锤炼道德情操、匠心钻研业务、爱心润养学生,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陶然在近日举行的师德报告会上说,“我们就是要在全市教育战线掀起一个学习楷模、干事创业的新高潮,在全社会营造一个关心教育、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

    感悟身边榜样精神力量、传递郑州教育系统正能量。在教师节来临之际,郑州教育信息网将镜头聚焦可爱的教师群体,去发现他们身上散发出来的正能量,去感受他们的酸甜苦辣。

  本期,推出留守儿童的“隐形”妈妈---—秦君伟。

2.jpg

荥阳市豫龙镇初级中学 秦君伟


  18岁那年,秦君伟带着一脸青涩走出了校园,又带着一份憧憬和向往投入到自己热爱的教师岗位,从此扎根农村,一干就是15年。十五载的寒暑春秋坚守在豫龙这片热土,与乡村的孩子一起成长。

  秦君伟的名字看似很“威武”,其实她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淑女。她是荥阳市豫龙镇初级中学的老师,清瘦的身板却有着坚韧的力量。扎根农村教育15年,她已经成为学生身边默默守护的“隐形妈妈”。

  扎根乡村,她用青春守候孤独脆弱的幼苗

  豫龙镇初级中学是个寄宿制学校,孩子们一周吃住在校,父母经常在外打工,周末也多由祖父母照管或者亲戚家里,大多缺乏父母的关爱和家庭的温暖。每次看到这些孩子脏乱的衣衫,听到他们口中对父母陌生的记忆,秦君伟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原本是阳光下最可爱的少年,却没有获得充裕的温暖和呵护。秦君伟就暗暗告诉自己,要做这些幼苗最亲近的守护者。

  一天中午,秦君伟正在餐厅打饭,被匆匆赶来的班长撞个满怀,“老师,老师,浩浩和同桌吵架后不见了”。浩浩?听到这个名字,秦君伟顾不上吃饭,放下餐盘就和班干部四下寻找,操场、厕所、宿舍角角落落都没有。这时有同学说好像看见浩浩朝大门口方向去了。坏了,这孩子不会跑出去了吧?秦君伟顾不得多想,借了一辆自行车就冲出了校门。那时正是三伏天的中午,她骑着自行车在崎岖不平的乡村小路上疾驰,不一会就汗如雨下,双眼模糊,一个不小心车轮撞到石头,她就从自行车上摔了下来,顿时膝盖鲜血直流。

  那时学校附近有几处水池,怕这孩子做了傻事,秦君伟就忍着痛爬了起来,继续飞奔着寻找。就这样停停走走、边行边喊,一直找到了5公里之外。天快黑了,还是没有找到,只好往回赶,在离学校不远的地方,又急又热,秦君伟晕倒了。

  幸好路过的老乡拨打了120。后来,才知道浩浩其实就躲在学校附近的田地里,亲眼看到自己老师晕倒。当时,很多同事说,浩浩是个可怕的学生。秦君伟却说,其实他是个可怜的孩子。浩浩的父亲因车祸去世,母亲远赴美国打工,几乎音信全无。原本阳光的他变得脆弱而敏感,性格越来越内向,逐渐和同学们疏远。

  浩浩的生日快到了,该为这个可怜的孩子做些什么呢。知道他一直想要个篮球,秦君伟就跑到体育商店给他买了一个,又去超市买了他爱吃的巧克力、最后精心挑选了一张生日贺卡,写上对他的生日祝福,最后署名“妈妈”。

  生日那天,秦君伟就把浩浩叫到办公室,拿出一个大纸箱说:“Happy birthday!这是你妈妈寄来的,快打开看看吧”,他先是一愣然后迫不及待地打开盒子,欣喜的拿出一件件礼物。当看到贺卡时兴奋地喊道“妈妈给我来信啦,她记得我的生日呢”他一溜烟儿地向小伙伴炫耀去了。

  后来,浩浩升入其他班,秦君伟依然转给他,由她代写的妈妈信件和小礼物,这一写就是三年。三年后他的妈妈回国,知道真相后,拉着秦老师的手泣不成声:“三年未归,我为孩子没有享受过母爱而忧心,但没想到一直有个‘隐形’妈妈在给予他温暖与支持,感谢您替我所做的一切”。

  浩浩考入高中那年的教师节,秦君伟收到一张贺卡,上面写着“致亲爱的妈妈”。当时她还未婚,同事们都打趣儿的说,你什么时候成了未婚妈妈了。秦君伟说,一直都是啊。

  静待花开,她用爱心呵护叛逆不羁的花朵

  小佳是个性格乖张的假小子。入初中时,很多班级不敢要,而秦君伟主动跑去找校长揽下了这个孩子。和小佳接触的过程中,她发现,小佳是真得不好管,迟到、早退、旷课、顶撞老师、欺负同学……俨然一个天生的女霸王。

  怎么办?秦君伟让她做了班长,自强好胜的她受了重视,有了责任心,开始学会审视自己和关心他人。但她的情绪极不稳定,不高兴就罢课,和老师发生争执,和同学打架。

  于是,秦君伟开始用自己的方式来陪伴她:陪她席地而坐,拍拍肩膀、拂去眼泪、送上拥抱、开没大没小的玩笑;把她带到宿舍谈心,做些精致的小菜,讲些女孩的礼仪;送她一些漂亮的头饰和衣服,周末带她回家帮忙整理家务,两人的关系也就这样亦师亦友起来。

  最后小佳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荥阳高中。领通知书那天,她问秦君伟:“为什么要让我当班长?”秦君伟说:“因为我信任你。”

  她像一颗大树,默默的为学生遮风挡雨

  在秦君伟眼里,农村的孩子和城市的孩子一样,他们都对自己的童年有着金色的憧憬和向往,农村教师需要比城市教师付出多倍的心血与智慧。成家后,秦君伟定居郑州,日夜吃住在校,一周或半个月回家一次,为此爱人与公婆抱怨过。她的父亲在新疆受伤住院,母亲身体欠佳,秦君伟就让爱人请假赴新疆照顾,而自己却没有耽误孩子们一节课,为此亲友抱怨过。

  后来学校教工宿舍紧张,秦君伟便每天往返郑州,早上4点多起床出发,晚上10后回到家,天黑路况不好,为此家人担心过;有了孩子,白天却未让孩子吃过一口奶水;孩子上了幼儿园,而她自己却从未接送过一次。

  “哪位老师没有经历过孩子难舍时,由哭闹到祈求,从委屈再到失望的眼神。”忆起这些,秦君伟眼里闪着泪花。

  秦君伟说:一次选择,终身坚守;一日为师,日复陪伴;一株幼苗,静待花开。

图/文: 责编:孙宏伟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