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正文

守护孩子们心灵的“知心姐姐”——贺清华

2017年09月08日 12:30 新闻中心 已有758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编者按:“全市广大教师要向评选出的“郑州最美教师”和师德先进个人对标、看齐,坚守理想信念、锤炼道德情操、匠心钻研业务、爱心润养学生,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陶然在近日举行的师德报告会上说,“我们就是要在全市教育战线掀起一个学习楷模、干事创业的新高潮,在全社会营造一个关心教育、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

    感悟身边榜样精神力量、传递郑州教育系统正能量。在教师节来临之际,郑州教育信息网将镜头聚焦可爱的教师群体,去发现他们身上散发出来的正能量,去感受他们的酸甜苦辣。

  信,不只是简单的白纸黑字,而是她与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
  信,不只是单纯的你来我往,而是她把对学生的爱在心里深藏 ;
  教学11载,信件千万封;
  她用信将爱传达到最需要阳光的角落,
  她就是守护孩子们心灵的“知心姐姐”——贺清华

3.jpg

  在郑州市财贸学校,贺姐姐的“知心信箱”名气很大。这个贺姐姐就是贺清华,在郑州市财贸学校当了11年的会计专业课教师。

  2006年8月,贺清华带着对三尺讲台的向往和桃李芬芳的期待踏进了职业学校的大门,成为了一名会计专业课教师。几个月下来,贺清华发现理想和现实竟相差甚远,孩子们每天无所事事,课堂上昏昏欲睡,下课后也是无精打采,像泄了气的皮球,完全没有青春的活力。

  “我找他们聊天,他们也避而不谈,我通过作业本的评语给他们鼓励,也不见效果,尝试了很多方法都无法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贺清华说,“但我不能眼睁睁的看着这种状态持续和蔓延,左思右想后,就找来几块小木板,自己动手制作了一个信箱,让他们把自己的心事写进信箱里。”

  “第一次打开信箱,信多得掉了出来,晚上,我一封封打开,细细地品读。”贺清华说,她从中发现了不少学生的心事。

  一个叫盼盼的女孩引起了贺清华的注意,她在信中诉说着作为留守儿童的无奈,父母去南方打工了,每年才能见一次面,和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自己学习又不好,看不到未来不想上学了,还感慨“人活着真没意思”。

  看完她的信后,贺清华立刻给她回了一封信,“孩子,父母没能给你一个幸福的陪伴,那是生活所迫,难道你希望长大结婚后,你的孩子也成为留守儿童吗?学好一技之长,过着有尊严的生活,难道不是你所渴望的吗?……”第二天放学后,她把信递给盼盼时,她瞪大了眼睛,用诧异的目光看着我,那种无比激动的表情让我记忆犹新,并给了我一个始料未及的拥抱。

  从那以后,贺清华就成了盼盼的心灵守护者,经常把她带到家里,一起买菜做饭,和她聊天,“我们才16岁,还有很多美好的未来,你是一个不甘堕落并有思想的孩子,我愿意陪着你学好会计专业,有困难找贺姐姐,我会一直在你身边……”一次次的沟通后,盼盼有了一丝笑容,信箱里也时不时的收到她对未来的畅想,贺清华及时回信跟踪,盼盼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

  “班里的其他孩子我也一样关注,每天我的课余时间都在给他们写信、回信,并成为了一种习惯,根据每个孩子的情况和特点进行逐步跟踪。”贺清华说,为了拉近和孩子们的心理距离,信的最后的签名都是“贺姐姐”。同学们给信箱起了一个名字“贺姐姐信箱”。从此,他们便与信箱结下了不解之缘。

DSC_0037.JPG

  又一届新生要军训了,在教官的带领下个个斗志昂扬,可是,回到课堂上个个变成了小绵羊,面对新入学的他们,贺清华启用了她的沟通纽带-----信箱,里面写满了孩子们的心里话,有的感觉在职业学校混个文凭就够了,还有的认为来到职业学校读书“心不甘情不愿”。

  与此同时,她还在班里布置了一个活动---演讲比赛,主题是《我在为谁读书》,孩子们听后不屑一顾,小亮同学反应最强烈,说“老师,这个问题还用问吗?为自己,谁都知道”,还有的学生说“老师,我们16岁了,终于脱离了十年寒窗,不要再逼着我了”,此刻,贺清华的想法被学生打得落花流水,威信受到了极大的挑战。

  “但我怎能忍心看着他们堕落下去啊。小亮是标准的城中村富二代,每天一副纨绔子弟的样子,我找他谈话,他爱答不理,我给他写信,石沉大海,我给他留言,他像没看见一样。”面对“油盐不进软硬不吃”的小亮,贺清华始终没有放弃过。

  直到有一回,让他发生了改变。那天中午放学后,贺清华准备回家,远远的就看见大门口站了一群人,并隐约听见一个人说“快给钱,不给钱就要命”,当时背对着她的那个人看着特别熟悉,走进一看竟是小亮,贺清华二话没说,把电动车一扔,冲进人群,一把将“小亮”拽到我的身后,对着几个凶巴巴的人厉声吼道“你们想干啥?再这样我就报警了”,其中一个胖子不屑一顾地说“你是谁呀?快走开,别管闲事”, 贺清华毫不犹豫的大声吼道“小亮是我的弟弟,有什么事冲我来”。这几个人面面相觑,气哄哄地走开了。

  原来这几个社会青年知道小亮家里很有钱,总是动不动就向他要钱,已经成了习惯。为了安全起见,每天贺清华都护送小亮,和他一起去学校,一起放学回家,来回的路上,他向贺清华讲着过去的故事,规划着对未来的设想,那个纨绔子弟的小亮不见了,阳光帅气的小伙子每天在护送着我的安全。贺姐姐的称呼也一直在他嘴里反复念叨着。

  当初安排的演讲比赛如期拉开了帷幕。小亮的演讲词让我为之震撼,他说:“初中时代的我是个不折不扣的渣子,我被老师排斥,被家长否定,被社会遗忘,但今天,我发誓不能成为啃老一族,要做一个有出息的男子汉,我能行,我一定能行”,在演讲的过程中,他为了证明自己,使劲了全身的力量。

  通过信箱的传递,贺清华召开了100多场有针对性的班会,虽然现在网络发达了,手机畅通了,但信箱还一直传递着她和孩子们的心声。

  三年一个轮回,一封封信件记录着孩子们的变化,也记录着贺清华的成长。

  “姐姐的称呼一喊就是11年,贺姐姐信箱一直挂在教室里,我不知道至今给学生写了多少封,但是我收到的信件却摆满了整个书柜。”贺清华说,信箱一直提醒着她:一如既往的扎根职业教育,把爱的触角伸向最需要阳光的角落,用真情抚慰受伤的心灵。

图/文: 责编:孙宏伟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