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正文

教师节系列报道⑯ 拿到退休证后,他在这所乡村小学“免费”工作半年

2017年09月04日 14:40 新闻中心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编者按:“全市广大教师要向评选出的‘郑州最美教师’和师德先进个人对标、看齐,坚守理想信念、锤炼道德情操、匠心钻研业务、爱心润养学生,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陶然在近日举行的师德报告会上说,“我们就是要在全市教育战线掀起一个学习楷模、干事创业的新高潮,在全社会营造一个关心教育、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

  感悟身边榜样精神力量、传递郑州教育系统正能量。在教师节来临之际,郑州教育信息网将镜头聚焦这一群可爱的教师群体,去发现他们身上散发出来的正能量,去感受他们的酸甜苦辣。

  今天,我们聚焦一名退休老师,他在拿到退休证后,还依然在从事着“免费”的小学工作。

拿到退休证后,他在这所乡村小学“免费”工作半年

一对一帮扶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

拿到退休证后,他在这所乡村小学“免费”工作半年

暑假为留守儿童送书本

拿到退休证后,他在这所乡村小学“免费”工作半年

学期末被评为校级优秀的孙红喜老师

  2017年3月,新的学期开始。荥阳市崔庙镇实验小学的孙红喜老师迎来了他工作岗位的最后一张证书:退休证。

  拿到退休证的孙老师没有瞬间解放的轻松感,相反,他内心颇为不安。几番思虑,他找到学校领导:只要学校和学生需要我,我每月少拿几千元工资,免费为大家服务。

  和学校达成协议后,这位革命了一辈子的老人又乐呵呵回到工作岗位,此时,他的心情才得以舒展。

  僶俛从事,日边清切以文鸣,立对朝阳欲问程

  1987年,工作了9年的孙红喜从民办教师转为正式教师,他在离家十几里的王泉小学教书。

  年轻的孙老师骑着一辆二八自行车,每天早晨5点多迎着着晨辉出门,每天晚上披着满天星斗回家,风雨无阻。十几里的山路,还有极其陡峭的坡,孙红喜骑的溜溜的。退休的孙老师看着非常年轻,身体也格外硬朗,他笑着说这是“骑了十多年山路的健身效果”。

  只是山路陡峭,每逢雨雪天气,道路就变得格外难行。有几次下雪路滑,车子不好控制,连人带车从陡坡滚下,摔进旁边的沟里。

  孙老师回忆起那段很难忘的岁月,觉得“有些苦”,可更多的是苦中有甜。

  学校没有食堂,孙老师的午饭常常是方便面或者简单煮点挂面。有一天,一位学生家长端着甜汤、炒冬瓜送到学校,说“孙老师,就冬瓜了,不过我们家吃的是咸菜,想着给您送点咸菜太过意不去,您别吃方便面了”。还有学生家长,每到下雨恶劣天气,便及时让学生送来了雨衣、胶鞋。

  孙老师经常家访,即便做了校长也始终站在教学一线,始终深入到每一位孩子的家庭。每条街、每户人家,都成了他的熟人。一位当地的村民对孙红喜说:你不是王泉村人,却比我更像王泉村人。

  竿头日进,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

  2007年,根据上级领导指示,进行教育资源整合,合点并校,王泉小学校长孙红喜来到了崔庙新成立的实验小学。因为常年一线教学,有着丰富的教学教研经验,他在新学校担任教导主任一职,主抓学校教学工作。

  新的学校学生近千人,新组合的教师有七、八十人,新的环境,新的组合,如何引领好全体教师,团结一致、同心协力、深入教研、提高课堂教学艺术,提升教学质量。这个问题让孙红喜反复思考,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

  深思熟虑之后,他理清思路,认为从培养好青年教师入手是关键。于是孙红喜同教导处几位负责人一起探讨,如何做好教学研究,提高教师的教育理论水平和教学艺术能力。讨论到兴处,常常忘了时间。

  他组织教师每周的二三四晚上分别进行语文、数学、英语学科小组的教研活动,组织大家一起开展听课、评课活动,每学期每位教师至少做两次公开课,鼓励大家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孙老师在工作中发现青年教师卢金峰上进心强,勇于开拓创新,就常和他探讨如何钻研教材,交流高效教学法的心得。于是,晨练或课外活动时,经常看到在操场“散步”的两个人,滔滔不绝的探讨着问题,语文课应该如何改革,思品课应该如何教,不同的课采取怎样的方法去引导学生喜欢学,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聊着聊着,时不时有爽朗的笑声在操场回荡。孙老师鼓励他把讨论的内容进行归纳总结,大胆实践,边实践、边学习、边改革。年轻的卢老师逐步成长为学校语文教学改革的学科带头人。

  孳孳不息,红树青山日欲斜,长郊草色绿无涯

  2016-2017年上学期,孙老师已临近60。考虑到他即将退休,学校将工作做了调整。在一线教学岗位奋斗了39年的孙老师被安排到寝管工作。

  学校属于寄宿学校,近千人的学生都要住校,1至6年级的孩子年龄较小,住校后不好管理,学校分配了10位教师进行管理,孙老师接管之后,由于退休教师较多,学校人员不够用,就精简到4位教师做寝管工作。寝管工作的责任和压力大大增加。

  面对现实,孙老师质朴又无畏的勇挑重担。他经常鼓励几位寝管老师:“我们要用对待自己儿子、自己孙子的心态去对待学生,学生一定能带好”。起初学生入寝的场面混乱无序,孙老师便极有耐心的引导孩子排队有序入寝,并提前帮孩子们在过道里整齐的摆好凳子,方便他们洗漱;孩子们入睡后,每位老师负责一个楼层的巡视,孙老师则将三个楼层全部巡视一遍。他清楚记得哪些孩子爱尿床,在他们睡了一觉后,会叫醒他们起床小便。

  这样的关爱溢满了孩子的心灵,渐渐的,孩子们回宿舍整齐了,也变得更有礼貌了。

  夙兴夜寐,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时光荏苒,孙老师已经连续工作了40个春秋。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科教师”、“模范班主任”、“先进教育工作者”、“先进管理工作者”,可是他说,所有的荣誉都比不得看着孩子们成长的快乐,比不得桃李满天下的芬芳。

  提到他最骄傲的事,就是从任教的第一天,经历过几十年的风风雨雨,直到退休的时刻,一直都奋斗在教学的第一线。“作为一名老师,真的很自豪”。

  拿到退休证的孙老师又“免费”为学校工作了一个学期。不少人问他:你退休了,学校每月给你多少补助?他嘿嘿一笑:“补助是小事,我的工资也够花了。年纪大了,做不了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能为学校、为孩子们多一些服务,我这心里就格外满足。”

图/文: 王慧娟 责编:孙宏伟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