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正文

教师节系列报道⑭ 永不言弃,她亲手把学生送到国赛一等奖

2017年09月05日 15:47 新闻中心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永不言弃,她亲手把学生送到国赛一等奖

2016年5月10日国赛得奖后程虹与学生们一起合影留念

永不言弃,她亲手把学生送到国赛一等奖

程虹在机房实训课上辅导学生

永不言弃,她亲手把学生送到国赛一等奖

程虹课堂教学中

  程虹,自1999年参加工作来,18年间一直扎根于郑州市金融学校计算机专业课的教学一线。她勤奋好学,勇于开拓,把满腔热忱奉献给教育事业。并带领团队代表河南省参加了网络搭建与应用项目的国赛,填补了郑州市金融学校国赛一等奖的空白。

  下定决心,要把学生送到国际技能大赛去

  2010年,当程虹第一次听说全国技能大赛,并且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新郑某中专在国赛中获得一等奖,政府奖励学校十万元,获奖学生被直接保送本科院校的新闻时,她深感震憾,一颗梦想的种子在那一刻开始生根发芽,那就是拿到国一,培养出本科生。

  当年,国赛真的离程虹太远了,他们要先从市赛中脱颖而出,才有可能晋级省赛。她的团队花了三年的时间才成功晋级省赛。这期间,多少个午休时间,程虹是在实验室中度过;多少个节假日,她是带着女儿到学校陪着学生训练。默默地做着这一切的时候,程虹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天道酬勤,厚积而薄发,为了梦想要耐得住寂寞与孤独,要低下头,沉下心,像老黄牛一样努力地耕耘。

  不懈努力,一次次进步我们离梦想越来越近

  2014年3月,程虹的团队第一次参加省赛,获得了省赛第二名的成绩,拥有了参加全国技能大赛的机会。当时,她是那样的激动,仿佛看到了国一梦想实现的那一天。程虹将全副身心都投入到了国赛备战中,就连睡梦中也常想着实验中的问题,夜里两三点钟醒来,她会遍查资料,将问题解决后,才能安然睡去。但是那一年,程虹还是和她的国一梦擦肩而过了,他们只拿到了国赛的二等奖。程虹清楚地记得,看着其他学校上台领国一奖杯时的感觉,那流光溢彩的水晶杯,太漂亮了,她是多么想把它也捧回来呀!

  2015年,她的团队在省赛中拿了第三名,无缘国赛,程虹曾伤心难过了一段时间,但她没有被失败打倒,重整旗鼓后,她在训练中不断调整方案,激发队员学习的主观能动性。

  永不言弃,梦想终于成为现实

  2016年3月的省选拔赛上,她的团队顺利地出线了。各种假期她带着女儿到学校陪着学生训练,她对女儿说:“妈妈正在为自己的国赛梦努力,你也要为自己的前途努力,学会自制自律呀!”程虹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女儿,什么叫做为了理想而奋斗。努力拼搏终于有了好的回报,2016年5月10日,程虹的国一梦实现了。当程虹手捧国一奖杯时,她哭了,也笑了,笑中带泪原来也是那么开心的一件事情呀!这是她奋斗了六年才实现的梦想呀!她的团队为河南省赢得了当年的第一块国赛金牌,也为郑州金融学校填补了国一的空白。

  2017年3月,她培养的两名国一选手,顺利地通过了保送本科院校的测试,9月即将奔赴各自的学校,开始本科阶段的学习。她感到无比地欣慰,她的国一梦及送出本科生的梦想,终于圆满地实现。

  如今,她再次走上了班主任的工作岗位。她总是给孩子们讲他们的班魂,那就是:“不放弃,不抛弃,为了梦想勇敢前行!”一路走来,程虹最大的感受就是,梦想照亮前路,以梦想形成团队的凝聚力,遇到困难时,不忘初心,迎难而上,不等不靠,千方百计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人生不过几十年,一辈子总要有几次奋力拼搏的经历,当这种时刻到来的时候,剩下的唯有冲、冲、冲!

图/文: 杨召蕾 责编:孙宏伟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