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正文

教师节系列报道⑥ 郑州74中的“72能”,中学体育老师带出12个世界冠军

2017年09月04日 18:24 新闻中心 已有781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编者按:感悟身边榜样精神力量、传递郑州教育系统正能量。在教师节来临之际,郑州教育信息网将镜头聚焦可爱的教师群体,去发现他们身上散发出来的正能量,去感受他们的酸甜苦辣。

  发明空调调节器,改良学校节水设备;编写教科书,设计教学教具;培训无线电测向团队,带出12个世界冠军……本期,我们聚焦一名中学体育教师,看看他是如何带出12个世界冠军的。

74中的“72能”,中学体育老师带出12个世界冠军

郑双进在设计研究平抛运动演示仪

74中的“72能”,中学体育老师带出12个世界冠军

郑双进编写的教科书

74中的“72能”,中学体育老师带出12个世界冠军

在今年的全国青少年无线电测向锦标赛上,郑双进的团队拿了厚厚的一沓奖。

74中的“72能”,中学体育老师带出12个世界冠军

2013年亚太地区世界无线电测向锦标赛,郑双进(左三)
带领郑州州市第七十四中学无线电测向队队员代表中国参赛。

  发明空调调节器,改良学校节水设备;编写教科书,设计教学教具;培训无线电测向团队,带出12个世界冠军……要说这些成就是一位老师所做,几乎让人不敢相信,但是,郑双进就是这样一位老师,而且,还是个体育老师。

  编教材、搞发明,74中有个“72能”

  郑双进今年61岁,被郑州74中的同事们玩笑似的叫做“74中的72能”。孙悟空神通广大,也就只有72变,郑老师也是样样精通,是个“72能”。郑双进在建校之初就来到了学校任教,这之前,他一直是郑州22中的一名体育老师。到了74中,郑双进担任了学校的后勤保障工作,为了节约空调用电,他发明了“空调电源自动控制器”并申请了专利;为了节约用水,他把高层洗漱用水通过简单的过滤,冲洗下一层的卫生间,做到了废水二次利用;看到夏天的雨水哗哗的流走,郑双进感到可惜,他就修建了200吨的雨水收集池,并为蓄水池安装了自动控制装置,定时进行卫生间冲水和浇花……在后勤保障工作中,他利用自己的发明创造,为学生服务,为学校解忧,并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环保又高效。

  2001年,郑双进与郑州一中秦俊伟老师一起,编写了高中通用技术课教材《电子制作》,供郑州市广大高中师生学习使用;2012年,他又参与到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研室组织的《综合实践活动资料》教材的编写中,所编教材供全省八、九年级通用技术课使用。2014年9月,郑双进代表河南省前往重庆参加全国物理教具大赛,他设计的平抛运动演示仪一举拿下了大赛一等奖。就是这个演示仪,差点要了郑双进的命。郑双进说,当时距离比赛还有几天时间,他突然发现教具设计上存在一些缺陷,大赛在即,这可如何是好?为了及时修复问题,郑双进连续几天不吃不睡,趴在他的小小工作台前,一次次想办法,一遍遍改进,终于问题解决了,比赛也拿了大奖,可是郑双进的身体,却累垮了。郑双进因为心梗被送进医院抢救室,医生也差点宣布了他的死亡。说到自己2014年的那次大病,郑双进笑嘻嘻地说,“所以我老跟别人说我现在3岁了。”

  教研、后勤、发明创造,郑双进成了学校出了名的“72能”。虽说是“72能”,但他最爱的,付出最多的,还要数无线电测向了。

  “初识无线电测向,竟成了我一生所爱”

  郑双进在小学三年级时,自己动手组装了一台矿石收音机,这让他对无线电产生了浓厚兴趣。在198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郑双进接触到了无线电测向运动,一下子唤醒了他多年对无线电的热爱,他下定决心:要学习无线电测向!当时的他没有想到,从此以后,他的人生就与无线电测向彻底分不开了。随后通过不断学习,郑双进渐渐掌握了一定的理论知识,并开始带领学生进行无线电测向培训。1991年,郑双进参加了全国无线电测向教练培训,并在培训后的比赛中,以98分的成绩获得全国第一,这让他一炮而红,一下子成了无线电测向领域里的知名人物。

  “无线电测向,我要横扫世界”

  在74中,郑双进悉心栽培着他的无线电团队,每周五放学,他组织学生们进行理论教学,周末,就带着大家实战起来。由于无线电测向运动需要选手们在山丘、丛林或公园等复杂的自然环境中,找到事先隐藏好的信号源,实战起来,对场地的要求就比较多,环境不能太熟悉,结构不能太简单。他带着学生们校园、公园来回跑,郑州市区内的人民公园、碧沙岗公园、紫荆山公园都跑遍了,就去郊区周边的公园训练。郑双进常常挖空心思“刁难”学生,借此提高他们的竞技水平。在郑双进的教导下,他的无线电测向团队渐渐在国内小有名气,并开始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无线电测向赛事。

  郑双进的无线电测向社团每年都会吸收新的成员加入,而他们的招新口号也是霸气十足:“想当世界冠军,就到我们团队来!”,这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郑双进带领的无线电测向团队扎扎实实打出来的成绩:在世界级的无线电测向比赛“无线电测向世界杯”和“亚太无线电测向锦标赛”的颁奖台上,年年都能看到郑双进团队的身影。韩国、日本、澳大利亚、保加利亚……多年来,郑双进带着学生们满世界参加比赛,共培养出12个世界冠军,代表中国在世界无线电测向赛事上拿回了无数奖杯和奖牌。郑双进说,当今世界无线电测向领域,只有俄罗斯和乌克兰可以与中国的团队互相抗衡,但他的目标,是要横扫世界。

  陈雪娇是74中的一名高三学生,也是郑双进团队的一员,高一刚进入郑老师的团队时,郑双进对陈雪娇的父母说,我要把雪娇带到世界去打比赛。这对于从未踏出过国门的陈雪娇和她的父母,简直有点不可思议。郑双进说,陈雪娇其实是个资质一般的学生,我有时候老嫌她笨,但是她踏实、好学,一步步地努力,今年在蒙古国乌兰巴托举行的亚太无线电测向锦标赛上,陈雪娇取得W21个人第二名和团体第一名,拿到了属于她的世界冠军。今年,陈雪娇以无线电测向特长生的身份被中国矿业大学录取,是郑老师帮她实现了无线电测向的梦想,同时也是无线电测向的梦想帮她实现了人生的逆袭。陈雪娇说,在郑老师的团队里,像她一样通过无线电测向运动实现自己人生逆袭的孩子还有很多。

  “无线电测向,其实我更想推广给郑州的每个孩子”

  虽然郑双进团队代表河南、代表中国曾多次拿过大奖,但无线电测向运动在学生之间,特别是在河南的学生之间却鲜为人知。郑双进说,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无线电测向运动自身的特点所致,比如对场地要求高、比赛难度大且观赏性不强,这些特点都限制了无线电测向运动的推广和发展。看到这几年校园足球、校园篮球在郑州市中小学的红火发展,干了半辈子无线电测向的郑双进真是打心眼里羡慕。怎么样能让无线电测向运动走进中小学生的身边,让他们也参与无线电测向、喜爱无线电测向呢?郑双进一直在琢磨这个问题,为此,他认真编写了《无线电测向活动进校园实施方案》,并把方案提交给了河南省教育厅,希望借着河南省科技体育进校园的东风,把无线电测向这项运动带到孩子们的身边。针对无线电测向运动推广存在的一些问题,他设计了“盲人侧向”、“校园寻宝测向”、“电子百拼、模拟探雷”等一系列活动,把无线电测向简易化、趣味化和可操作化。“这也存在一定的问题,”郑双进说,“如果这个方案实施,很有可能会招来一些对无线电测向抱有保守思想的同行的反对,说这是‘四不像’,已经不是真正的无线电测向运动了。但是,为了推广这项运动,即使被推到风口浪尖上,我也不怕,我也已经做好了被骂的准备。”郑双进憨厚地笑了笑。

  【笔者手记】

  几乎很难用一个词来形容郑双进,也几乎很少有老师像郑双进这样“复杂”、“多面”,教研、发明、后勤管理、带队培训……他无一不精。在我与郑老师的长谈中,我多次感受到了想要用一篇稿子完整饱满地勾画出他个人形象的难度,怕自己的文字不能呈现出郑老师丰厚人生的三分之一。在噼里啪啦敲打键盘时,更是又一次为郑老师穷其一生奉献教育的精神所感动。望不辱使命。

图/文: 杨召蕾 责编:孙宏伟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