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正文

记河南省师德标兵、郑州市中原区互助路小学北校区陈建辉老师

2019年09月23日 15:19 已有1046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陈建辉:用爱心铸就“美好教育”

郑州市中原区互助路小学北校区陈建辉老师

2兢兢业业上好每一节课

课堂上的陈建辉老师

3陈建辉老师参与学校青蓝工程,发挥传帮带作用

陈建辉老师参与学校青蓝工程,发挥传帮带作用

4陪伴学生一起成长

陪伴学生一起成长

5蹲下来讲话,抱起来交流,牵着手教育”

“蹲下来讲话,抱起来交流,牵着手教育”

6孩子们眼中的“陈妈妈”

孩子们心中的“陈妈妈”

  好学进取,踏实认真,用一颗静如秋潭之心在教育园地默默灌溉,教书育人。工作中任劳任怨,不忘初心,平凡中享受着作为一名教师的幸福。她,就是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互助路小学北校区的陈建辉老师。

  不忘初心,恪尽职守

  “这是我作为一个教师应该做的!”这是陈建辉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自从投身教育行业那天起,陈建辉老师就恪守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名言,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磨砺自己的人品和学识,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备课扎实认真,教案从来都是手写,并且根据上课情况反复调整,课件也是自己一页一页精心制作出来,实用美观。因此陈建辉的课既有足够的宽度和深度,也有强烈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正像她的为人,朴实而不张扬,但有足够的内在力量,吸引着学生,使学生感受到知识的魅力,体会到学习的美好。

  专注教科研,核心素养是关键

  陶行知说:“做先生的,应该一面教一面学,并不是贩买些知识来,就可以终身卖不尽的。”陈建辉始终牢记这一教诲,不断学习充实自己。炎炎暑期,她走进大学课堂聆听专家讲座;日常教学,又竭尽心力探索适合学情的课堂智慧。每个学期,她都要自行购买几十节优秀课例,反复观摩思考。陈建辉还注重对学生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在语文组全体老师的不懈努力下,每届语文成绩都在不断提高。多年来,她坚持进行省、市级课题研究,用课题研究带动教学改革,用教学实践完善研究策略,她的课深受学生好评,并多次荣获省、市级优质课一等奖,两次在全国名师课堂教学活动中作课展示,多次担任省、市级骨干教师培训活动授课教师。今年10月将受邀前往扬州参加“全国小学名师教学观摩课”。

  培养班级凝聚力,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二十七年班主任经历中,陈建辉总是率先垂范,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俗话说:“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每接到一个班级,她都会花较大精力抓学生的行为规范,着力培养班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自主能力,帮助管理班级。在学校举办的各项活动中,督促学生提高自我要求,力争班级整体优秀,让优秀成为每一位同学的品质。同时,表面严厉的她对班级同学倾注了无限的热情和关爱,结合学生特点,提出了“狠抓习惯 静待花开”的管理思路,以狠抓学生行为习惯为突破口,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和自信心,让他们相信自己可以成功,用自己的热情去感染每一位学生。付出终有回报,陈建辉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市优秀班集体,其个人也多次被评为市优秀中队辅导员。

  蹲下身子,与学生心灵对话

  从教初期,有一次陈建辉批评一名学生,那学生当场顶嘴:“你就会用老师的权威来压我”。这件事情对陈老师触动很大,她逐渐认识到单凭老师的权威来压服学生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要教育好学生,首先要关心学生、热爱学生,做学生的知心人。如今她的育人方法是“激励、赏识、参与、期待”,激励每一位学生上进,赏识每一位学生的才华,让每一位学生积极参与,期待每一位学生获得成功。多年来,她一直努力做到:对学生思想上积极诱导,学习上耐心帮助,生活上关怀体贴,常把更多的爱倾注在那些需要帮助的学生身上。陈建辉经常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辅导学生,利用中午休息和放学后值日的时间与学生亲切交谈,特别是那些失亲生,常询问他们现在的生活情况,从多方面给予他们温暖的关怀,还经常拿钱给那些忘记带午饭钱的孩子买饭,给身体不舒服的孩子打饭。在几次与学生们的交谈中,学生们竟无意中脱口而出称她为“妈妈”。

  任教二十七来,陈建辉老师始终默默耕耘在“三尺讲台”。她恪尽职守、任劳任怨、不求回报、只讲奉献。她所带的班级成绩在年级名列前茅,她本人也先后荣获了“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师德标兵”“郑州市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陈建辉老师献身教育、甘为人梯,用自己坚实的臂膀托起学生攀登新的高峰;甘愿化春蚕,用才能让知识与智慧延伸;甘愿当园丁,用爱心和汗水培育桃李芬芳。日复一日的平凡岁月,默默耕耘的无悔人生,她凭着对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在“三尺讲台”上书写自己的精彩人生,用爱心铸就“美好教育”!

图/文: 郑州24中 互助路小学北校区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