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正文

春种秋收,捷报频传——郑州市实验高中周旭老师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教师

2018年11月23日 09:51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高二文理分科后,周旭老师在进行高考冲刺动员

高二文理分科后,周旭老师在进行高考冲刺动员。

高考开考前,周旭老师为全班同学做考前提醒和指导

高考开考前,周旭老师为全班同学做考前提醒和指导。

高中毕业典礼后周旭老师跟部分学生和家长合影

高中毕业典礼后周旭老师跟部分学生和家长合影

首届学子开学第一天,周旭老师迎接学生报到

首届学子开学第一天,周旭老师迎接学生报到。

郑州市实验高中周旭老师在感恩励志活动中跟家长交流

郑州市实验高中周旭老师在感恩励志活动中跟家长交流

周旭老师跟学生一起攀爬团队墙

周旭老师跟学生一起攀爬团队墙

周旭老师指导学生打乒乓球

周旭老师指导学生打乒乓球

“周老师,我今天回来的路上觉得一定要跟您说谢谢,您是我上学十五年遇到的最好的老师。我们创新一班的所有同学,都会带着属于我们创一的气质披荆斩棘!”这是高考结束当天,一名的学生发给郑州市实验高中一名班主任的短信。

这位班主任,就是刚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教师的周旭老师。在学生眼里,周旭老师是一位严厉但不乏温和的睿智型教师,一位在“精神的充实”、“情感的完善”与“人格的提升”方面给予春风化雨般教育的语文教师;在家长眼里,周旭老师是一位视全班学生为自己孩子,跟全班同学朝夕相伴、摸爬滚打、风雨同舟、甘苦与共的“周爸爸”;在同事眼里,周旭老师是一位热爱教育、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勇往直前的探索者、一位胸怀坦荡、光明磊落、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老大哥;在领导眼里,周旭老师是一头爱岗敬业、废寝忘食、夜以继日、踏实勤勉的“拓荒牛”。

风雨教育路,一样创业心

说起自己在郑州市实验高中披荆斩棘的创业历程,周旭老师首先想到的是刘欢的一首歌——“昨天所有的荣誉/已变成遥远的回忆/勤勤苦苦已度过半生/今夜重又走入风雨/我不能随波浮沉/为了我挚爱的亲人/再苦再难也要坚强/只为那期待眼神。”

周旭老师自入职郑州市实验高中之日,就把自己融入到了实高发展的生命历程。 “风雨教育路,一样创业心。”他觉得这句话最能表明自己的心迹。

入职郑州市实验高中后,周旭老师担任着学校的语文教研组长和班主任工作。每每,当郑州市实验高中的上空还是满天星斗的时候,他已经早早出现在学校的运动场,在等待着即将赶来晨跑的孩子:跟孩子一同锻炼、一同进餐、一同早读。以自己出色的表率作用,激励孩子们茁壮成长。常常,当夜深人静、全校熄灯的号角早已吹过多时,他的办公室里依然亮着灯光,时而批阅,时而思考:他在办公室里,孤灯清影,通宵达旦。自2013年郑州市实验高中建校以来,他几乎天天如此。

为了教书育人,为了干事创业,数年间他总是每天坚持工作到深夜甚至到天亮。困了、累了,就躺在办公室里的折叠床上和衣而卧。2014年4月28日,郑州教育信息网精品博文《办公室里的折叠床》,详细介绍了他以校为家经常工作至深夜最后睡在办公室的先进事迹。2016年春期,郑州教育博客圈、教育微信公众号都等分别登载了《办公室里的折叠床》一文。如今郑州市实验高中几乎所有的班主任都在办公室放了一张折叠床,折叠床已经成为郑州市实验高中第一代创业者勤劳、努力、付出、奉献的代名词!如今,折叠床依然静静地竖立在周旭老师的办公室里,依然在默默地诉说着动人的故事……

身在病榻,心系学子

由于长期不知疲倦加班加点地工作,周旭老师积劳成疾,腰椎部位出现了严重病变。在手术卧病的日子里,除了全身麻醉在手术台上的四五个小时,周旭老师几乎每天都在关心、过问班里的事情,通过手机短信跟相关老师联系,及时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情况。每个阶段每种情况需要怎么做怎么处理,都会跟相关老师沟通再三。

身在病榻却心系孩子们的周旭老师每周都要为全班同学写几句提醒或者是激励的话,及时唤醒、鼓舞每一个孩子。除此之外,周旭老师在此期间通过手机短信给全班48为同学每人写信2封,给全班全体同学写信2封,给学校领导、老师沟通交流工作写信10余封,共计100余封,字数累计超过10万字。2017年元旦,周旭老师给全班同学又写了3000多字的新年寄语,让班干部念给全体同学,同时发到班级家长群里。这封饱含深情的致全体创三同学的一封信,不仅学生听后倍感温暖,热血沸腾,而且在全班家长中引起强烈反响。

2017年春期,周老师急着要返回学校上班,医生特意交代,如果返校,还要再推迟几个月。还在恢复期的周老师冒着风险,套着腰部护具返校上班。2017年冬,周老师又因超负荷工作昏倒在办公室被同事送往医院急救。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多年来,周旭老师对事业、对学生倾注爱心,“敬业乐群干事创业、咬紧牙关勇往直前、教育督促唤醒激励学生并同学生一起追梦、从无路处辟新路打破神话创造奇迹”, 工作严谨务实,一丝不苟,力争上游,精益求精。深受学校领导、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有一位校领导满怀褒奖和关爱,动情地说:“如果上天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将努力做一名像周老师这样的优秀教师……”

有一位同事在学校微信群里评价道“师者如此,学生之大幸!”

学生邹盛昊毕业后给周旭老师发信说:“谢谢周老师! 您的教导, 足以让我们受益一生。我相信:今后的日子里,就算是天塌了,我也会依旧挺立, 因为我是最硬朗的, 我不会停止创造奇迹的脚步!”

学生刘司宇在2016年11月24 日给周老师发信息说:“周爸爸!谢谢您!感恩节幸福、快乐!天冷加衣,多喝热水,注意防滑。您永远是我们敬爱的人!”

考入海南大学的冯梓轩同学的妈妈发信说:“周老师您好!岁月过得真快,三年过去了,在这三年里最最辛苦的就是您。您的艰辛您的付出孩子不会忘记!我们做家长的也不知道该怎么表达对您的谢意,衷心地谢谢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周旭老师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收到了可喜的回报。他被评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优秀班主任,河南省优质课教师、郑州市最美教师、河南省十大语文年度人物、郑州市优秀教师。郑州教育电视台曾专门为周旭老师拍摄专题片《郑州好人——周旭:伯乐慧眼识英才》宣传他的事迹。

对于周旭老师来说,昨天所有的荣誉,已变成遥远的回忆,勤勤苦苦已度过半生,但有着强烈教育情怀的他会毅然决然地选择重新走入风雨。 虽然未来尚有很多不确定因素、还有坎坷不平的风雨之路,但他决不会随波浮沉。再苦再难他也会选择坚强,因为他心里始终牢记着学生、家长、学校和家人的期待眼神!

图/文: 郑州市实验高中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