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正文

温暖这个冬天,郑州八中女孩一副手套让大家感动落泪

2018年12月10日 18:12 已有670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2018年11月30日退休的门卫师傅张绍民

2018年11月30日退休的郑州八中门卫师傅张绍民

2019届3班  李仪,图为在家里看书。

2019届3班李仪在家看书的情景

2019届3班  李仪,图为在家里写作业。

李仪在家写作业的情景

发表在“郑州八中三人行班主任成长联盟”上《一副手套的温度》

发表在“郑州八中三人行班主任成长联盟”微信公众号上的文章《一副手套的温度》被纷纷转发

近日,《一副手套的温度》在郑州八中校园里不断被传颂,郑州八中九·三班女孩李仪的名字不胫而走。她给刚刚退休的门卫师傅张绍民赠送一副手套的故事感动了八中无数的老师、学生和家长。

笔者找到李仪,她还原了故事的过程。她说,上周五(11月30日)下午放学,快七点了,她路过学校传达室时,像往常一样,习惯性地给值班的门卫张爷爷打招呼,说下周再见。这时,值班的张爷爷跟她说,他已经到退休年龄了,这是月底,是他上班的最后一天,以后不能在八中上班、看到八中的学生了。

李仪说:“听到这里,我的心里很难过。平时有事,我用校园卡给家里打电话打不通时,爷爷都会允许我用传达室的电话给家里打。张爷爷要走了,我见不到他了,我心里很难过,我会想念他的。我赶紧、立马跑到学校对面的日用品商店,给爷爷买了一副手套,跑回传达室送给爷爷。我希望爷爷以后能够珍藏一份美好的记忆,希望爷爷退休离开了八中不要难过。其实我很难过,爷爷哭了,我也哭了,我不想爷爷离开学校。”

郑州八中丁东方老师说:“我亲眼见证这感人的一幕,后悔没有拿出手机拍照,因为那会儿我的手也正在抹眼泪……”

郑州八中何振锋老师说:“我也在当天晚上,路上遇到张师傅,他也跟我很感动地提及手套这件事。”

李仪的班主任方乐老师说:“当晚,张师傅一边跟她说李仪送给他一副手套的事,一边泪流满面,感动不止。”

九·三班李仪一副手套的故事,在八中校园传颂,温暖着八中的这个冬天。郑州八中苏孝琴老师感动地说:“这是最成功的教育之一。教育不仅仅在于教给学生知识,看到他们能够做出满意的答卷,教育更在于滋养孩子良善的心灵、崇高的品格。”

作家梁晓声在谈及什么是“文化”时说:“'文化'可以用四句话表达,即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郑州八中女孩李仪在瞬间的善良举动、真情流露,让全体八中师生看到了她品格的端庄和内心世界的纯净,也看到了“守正学生发展之根,成就生命美好未来”的学校教育以及李仪家庭教育的成效。

李仪妈妈说:当时周五,李仪放学回家,在进门的瞬间,她就说“妈妈,我今天可难过。”问她“为什么?”她说“因为门卫爷爷明天就要退休了,以后就不能经常见到和蔼的爷爷了。”说着,她的眼圈就泛红。

李仪妈妈谈到:“教育就是要让孩子的心越来越柔软,让她有能力感受温暖,并传递幸福。”她介绍到:“其实,李仪在亲戚朋友的眼里一直都是一个善良乖巧的孩子。在家里吃饭,她如果遇到特别喜欢吃的菜,想多吃一点,就会问遍所有的人还有没有人要吃,如果确定没有人吃了,自己再吃。平时上下学路上碰到院里的老人,她都会微笑着恭恭敬敬地叫一声爷爷或奶奶。楼下的爷爷奶奶见到我直夸,这孩子真懂礼貌。”

12月7日,时隔一周,已经退休的张绍民来到学校,再次提及李仪为他买一副手套的事,仍是感动不已。他动情地说:“我来到八中七年了,看到八中的学生个个优秀、懂礼貌,看着孩子们人长大了、个长高了,我的心里感到很快乐、很开心。我对八中有着深厚的感情,真舍不得离开孩子、离开学校!”

目前,发表在“郑州八中三人行班主任成长联盟”微信公众号的文章《一副手套的温度》被不断地在八中微信工作群、家长群、朋友圈里转发,赢得广泛的关注和赞誉。

图/文: 郑州8中 图/文:方乐 范丽萍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