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正文

加快建设区域教育高地——2023年郑州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2023年01月15日 11:25 新闻中心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月14日,2023年郑州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_副本

1月14日,2023年郑州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丽娟做工作报告_副本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丽娟作工作报告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图文与会人员认真听讲。_副本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图为线下会议现场。

DSC_6580_副本

与会人员认真听讲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化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1月14日,2023年郑州教育工作会议召开。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丽娟作工作报告,总结工作,明确今后五年郑州教育发展目标,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教育工作。

会议指出,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教育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科学统筹安全和发展,强力推进郑州美好教育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教育事业发展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推进教育改革创新,扩充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快提升内涵建设水平,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育发展水平持续提升,校园安全屏障筑得更加牢固,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在全国打造了郑州教育亮点、品牌。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今后五年,郑州教育要锚定“打造区域教育中心、建设教育强市”总体目标,围绕“基础教育筑高台、职业教育建高地、高等教育起高峰、改革创新有作为、教育公平有保障”等五个方面,明确标准,真抓实干。

擘画蓝图启新程,踔厉奋发创新篇。2023年,郑州教育将在以下五个方面重点发力。

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创新“五育”载体,实化“五育”实践,拓宽资源渠道,以“五育并举”典型实验区、实验校培育为牵引,完善多方育人体系,形成共育合力,全面提升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水平,培养好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是深化教育领域改革。以“双减”改革为牵引,加快推进教育“英才计划”落实,纵深推进教育评价、教育督导、校长职级制、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等改革,在干部人事上要改革创新,进一步完善教育发展机制。

三是加快区域教育高地建设。紧扣“学前教育普惠优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特色多样、职业教育转型升级、高等教育内涵提质”发展目标,找准标杆,拉高标准,明确标志,加快推动基础教育筑高台,推进职业教育建高地,推动高等教育起高峰。

四是加强师资力量建设。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健全专业教师培训体系,加快提升专业素养。继续营造尊师重教氛围,严格落实教师待遇,提振师道尊严,加快建设一支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郑州教育高地、教育强市建设提供强力人才支撑。

五是提高教育服务水平。持续升级增优“官方带娃”模式,继续做好随迁子女入学安置工作,严格政策落实学生资助工作,“一人一案”抓好控辍保学和特殊儿童入学安置、送教上门工作,让老百姓的教育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加具体。

会议要求,建设教育高地、教育强市,必须坚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党建为统领,以能力作风提升为支撑,以安全稳定发展为保障,把好方向,管好大局,加快发展,守牢底线,办好全国一流教育、人民满意教育,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郑州市教育局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各开发区、区县(市)教育部门班子成员,局直属各学校(单位)班子成员,民办学校主要负责人、市属公办高校分管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图/文: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