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正文

名师、郑外学生做客市教育局官方微博“在线访谈”栏目 支招学子寒假生活

2019年01月19日 13:14 新闻中心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我的寒假这样过“公益访谈活动现场

郑州市教育局官方微博、微信举办的“我的寒假这样过”公益访谈活动现场。

IMG_2654

IMG_2661

学生分享各自的寒假计划

QQ截图20190119103033_副本

郑州19中语文教师、全国著名班主任杨卫平,就寒假计划与在座家长和学生做分享。

范淼谈电子产品对于亲子关系的影响

二七区外国语小学心理与生涯老师范淼谈电子产品对于亲子关系的影响

郑州外国语学校学生秦心瑶分享她的寒假计划

郑州外国语学校学生秦馨瑶分享她的学习、生活经历。

妈妈分享她的家教经验

秦馨瑶妈妈分享她的家教经验

网友和嘉宾合影

网友和嘉宾合影

  寒假倒计时,再过一周郑州中小学生就要开启假期模式了。如何制定寒假计划,学生如何平衡学习和娱乐,家长在假期中又该如何给孩子做好引导和监督工作……1月19日上午,郑州市教育局官方微博“在线访谈”栏目联合郑州教育官方微信特别邀请郑州市名师、学生和20位余位网友做客直播间,就“我的寒假这样过”这一主题分享交流。

  访谈伊始,做客直播间的家长和学生首先分享了各自的寒假计划和学习生活中的一些困惑。有的家长给孩子早早报了各种辅导班;有的学生则希望家长能多给自己留点“私人空间”;有的学生则期待着在假期学点技能和本领;有的学生反映自己总是不能集中精力学习,犯了拖延症……

  郑州19中语文教师、全国著名班主任杨卫平,就寒假计划与在座家长和学生做分享。她说,寒假大概有20多天的时间,首先家长和孩子要进行协商,最终制定出一个可靠又可行的寒假计划,最好是制定一个时间表,让孩子按照时间表来进行,但是时间安排不能像平时上课那样紧凑;其次,寒假是一个让学生放松的好机会,在保障作业完成的情况下,不妨带着孩子走亲访友,允许孩子有自己活动的时间和安排;最后,她反对家长给孩子报过多的辅导班,并建议,报辅导班要结合孩子的学习需求,家长要提前试听帮助孩子做好筛选工作。

  针对访谈中阅读和电子产品使用的话题,二七区外国语小学心理与生涯老师范淼表示,阅读其实是家长陪伴孩子的一个过程,最重要的是家长要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阅读氛围,能和孩子共读一本书也是一个很明智的选择;对于孩子在假期间容易沉溺于电子产品的现象,范淼老师从心理学角度进行分析,她说,很多孩子很容易沉溺电子产品中是因为他在现实生活中缺少认可和肯定,家长不妨在生活中多关心、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和孩子进行交流,让孩子主动寻找自己的兴趣爱好,将焦点转移,也许能够缓解沉溺的情况。

  访谈中,郑州外国语中学高二年级的学生秦馨瑶的成长之路备受关注。秦馨瑶回忆小时候因没有按照约定时间完成作业却想看电视和妈妈大吵一架的趣事,她说,因为确实没有完成约定的事情妈妈最终也没答应自己看电视的要求,也使自己懂得承诺的重要性,明白生活学习中一定要分清主次。秦馨瑶妈妈则表示,从小就要让孩子建立规矩、明白规矩,在重要时间和节点上和孩子确定行为界限,不做妥协。但前提一定是建立在双方互相尊重、友好协商的基础之上。

  在座网友在活动中积极和嘉宾交流、探讨亲子教育之道和学习习惯养成方法,取得不错的效果,活动主办方还为网友赠送书籍。

  本次活动通过郑州市教育局官方微博和微信进行视频直播,家长和学生可以登陆郑州市教育局新浪微博(https://weibo.com/zzsjyj)观看回放视频。

图/文: 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