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正文

郑州市教育局官方微博“在线访谈”栏目聚焦新学期校园安全工作

2019年02月20日 16:53 新闻中心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

2月20日上午,郑州市教育局官方微博“在线访谈”栏目聚焦新学期校园安全。

这两天,师生们陆陆续续又回到了校园,开始了新学期的学习。针对新学期的校园安全工作,2月20日上午,郑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郭跃华带领局安保处处长乔海艇、副处长徐荣新,郑州市第三十九中校长刘旭东,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校长侯清珺做客市教育局官方微博“在线访谈”栏目,在线与网友交流校园安全工作,向全市师生发出倡议,树立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

0M9A2400

市教育局安保处处长乔海艇介绍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四大攻坚”行动的情况

在访谈中,市教育局安保处处长乔海艇详细介绍了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安全隐患的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攻坚行动的“四大攻坚”行动的情况。去年12月份,市教育局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四大攻坚”行动,该行动将一直持续到今年6月底。通过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全面开展攻坚行动,把安全工作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对各类事故隐患“零容忍”,对存在事故隐患不整改的行为和各类非法违法行为严格执法,有效预防各类安全事故,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营造良好稳定的安全环境。

0M9A2415

市教育局安保处副处长徐荣新介绍今年安全工作的计划

随后,市教育局安保处副处长徐荣新结合我市教育系统安全工作情况,详细介绍了今年安全工作的计划。徐荣新说,新学期的安全工作主要包括六个方面的打算。一是持续开展“四大攻坚”行动。现在进入监管阶段中的“回头看”,拟于下周,我们组成7个督查组,对集中排查时发现学校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回头看”;二是开展安全工作大检查。要求学校在开学前或开学初,对安全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自查,及时有效地消除各种隐患,我们将检查这项工作学校落实没有;三是继续搭建“两个平台”,打造“两支队伍”。“两个平台”是安全教育平台、风险防控平台,“两支队伍”,一支是安全管理队伍,这是由学校安全副校长和安全中层干部组成,由于学校班子和中层进行换届调整,这支队伍变动也比较大,今年我们将加大对队员的培训,使其尽早进入角色,开展工作。另一支队伍是安全保卫巡查队伍,由局巡查人员和学校保安组成,新学期这支队伍需要做的工作是,加强学校的保安聘用、教育、培训和管理,让他们守好学校安全工作的第一道防线,在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中发挥积极作用;四是进一步加强校车的安全管理;五是进一步细化工作标准,狠抓“最后一公里”的落实。我们将要求学校结合实际情况明确“三排查”(日排查、周排查、月排查)工作内容和工作标准,明确责任人和奖惩标准,做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物件,每一项活动都有人负责,都有人运作,而且都有具体的安全标准;六是继续发挥合力,共同做好学校安全工作。新学期,我们将继续寻求社会各界的支持,共同把“六员进校园”活动、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工作、防欺凌工作等等做好,联手把学校打造成最安全、最阳光的地方。

0M9A2427

郑州市第三十九中校长刘旭东介绍校园安全工作情况

访谈中,郑州市第三十九中校长刘旭东,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校长侯清珺还分别谋划了各自学校安全工作。刘旭东说,郑州三十九中始终坚持安全教育管理前置化,把握安全工作主动权,提前部署,防微杜渐,防患未然。一是实现安全演练常态化。学校坚持一个月一个安全主题,加强火灾应急逃生、地震紧急避险、校车逃生演练、防暴反恐紧急疏散演练等各项专题安全演练。二是继续把防溺水、交通安全、防火、防校园欺凌、防意外伤害、防邪反邪、防网络诈骗、禁毒等教育内容全面走进课堂,进入学生社团活动。本学期郑州三十九中将要完成编制的《安全教育校本课程》并进行第一次印刷。三是确保安全预案科学化。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判形势,针对敏感问题和不稳定因素,及时研究对策,制定科学预案,切实做到提前预警,快速反应,主动出击,及时化解,全力维护校园稳定。

0M9A2443

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校长侯清珺接受访谈

在访谈中,针对学校学生年龄比较小,自我安全意识和自护能力不强,侯清珺介绍说,学校采取多种形式提高孩子对安全知识的掌握。一是多方式营造氛围,提升安全意识。学校通过电子屏、橱窗等阵地,广泛宣传地震、消防、交通、饮食卫生等方面的安全常识,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二是多维度教育实践,强化安全意识。首先儿歌传颂,牢记在心。学校将安全常识编辑成能广为传颂的儿歌,通过音乐课、校园广播等进行学习与播放,让学生牢记在心;其次是编册书籍,牢记在心。学校将一个个安全常识编辑成学生喜欢的卡通人物对话场景,并编排成册供大家传阅,让学生牢记在心。第三是板报制作,牢记在心。学生通过自己动手实践,制作精美的板报,不仅在制作过程中进行了常识的强化,还在校园展示中进行了宣传;三是多路径有效实施,加强安全意识。一是依托仪式课程,着力培养安全习惯。我们确立一月一主题的仪式课程,强化学生的养成教育,通过学科育人、全员育人,让学生养成“上下楼梯靠右行、过马路走斑马线、红灯停绿灯行”等良好习惯。二是依托安全课程,着力提升安全意识。充分利用安全教育平台,完成安全教育平台的专题活动,了解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充分利用安全教育课,提高安全意识、增强自我防范能力。

随着访谈的深入进行,不少网友也积极参与访谈活动,他们在网上就师生日常出行注意事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等进行了在线留言。几位嘉宾也积极与网友们互动,现场解答提出的问题。

图/文: 责编:孙宏伟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