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正文

学校千万所 安全第一课 河南省第24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正式启动

2019年03月25日 16:07 新闻中心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活动由郑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郭跃华主持。

活动由郑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郭跃华主持。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讲话。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讲话。

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讲话。

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讲话。

学生代表宣读倡议书

学生代表宣读倡议书

参加活动的领导向学生代表赠送安全教育读本

参加活动的领导向学生代表赠送安全教育读本

学生用VR体验遇险逃生

学生用VR体验遇险逃生

消防员向大家演示救援工具的使用

消防员向大家演示救援工具的使用

疏散逃生体验

疏散逃生体验

DSC_7102

DSC_7154

DSC_7167

DSC_7179

消防演习

消防演习

  3月25日,河南省第24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郑州市郑东新区永平路小学举行。

  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郑州市教育局领导王中立、郭跃华出席活动并讲话。郑州市各县(市、区)教育局业务主管副局长、科长,市教育局局属学校分管副校长、主任等代表参加活动。启动仪式由郑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郭跃华主持。

  在启动仪式现场,永平路小学师生进行的应急消防疏散演练。师生们应急疏散环环相扣,训练有素,安全防护措施和逃生避险技能规范、熟练。演练中,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郑东新区大队的官兵进行现场消防灭火救援演练,对在教学楼上被困学生进行了及时“施救”;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商都院区的急救车第一时间将“伤员”送医救治。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讲到,要开展好学校的安全教育工作一定要解决安全教育工作“教什么”、“怎么教”、以及学生在掌握安全教育知识后“如何用”的问题。王中立说:安全教育是一项内容宽泛的工作,它涉及到学校、学生的方方面面,近几年,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对开展好安全教育也都提了明确要求,其中,省教育厅要求,安全教育每学年不少于12学时,并做到“三进”(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和“四落实”(落实课时、教材、师资、经费),市教育局在“三进”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项,是进课表。所以,学校要全面掌握本校的学情,哪些方面是我们的弱项,哪些地方是学生容易出问题的,要针对这些开展安全教育,使安全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更强。并且要和季节相结合,根据不同的季节,开展不同内容的教育,要和活动相结合,针对不同的活动,采取有针对性的教育;在“怎么教”方面,要拓宽教育内容。安全教育的内容并不完全是安全教育平台上的内容,也不完全是地方教材里的内容,学校应把内容加以拓宽,群策群力,全面进行。改变教育方式,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改变安全教育的方式方法。注重教育效果,使学校不出现安全事故,这是安全教育的根本目的;学习了安全知识,关键要会用。每一个学生不仅在学校要保证安全,在上下学的路上,在节假日期间,也要远离危险。做到人人懂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讲安全,让每个同学都能够平安健康成长。

  启动仪式上,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表示:安全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责无旁贷的责任。加强安全教育,不仅可以有效的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校园的安全,而且可以教育和引导学生们从小树立珍爱生命和注重安全的良好意识,提升安全素养,使学生们终身受益。深入做好安全教育,从点滴入手,从强化安全意识、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应急演练水平做起。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安全教育活动取得实效,推动安全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系统化开展。要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出发,警钟长鸣、把学校日常安全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保障中小学生安全健康成长。最后,毛杰宣布河南省第24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正式启动。


图/文: 责编:吉朋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