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正文

我市启动“六员”进校园 合力保平安专项行动 为校园安全护航

2017年04月19日 18:05 新闻中心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市政府副市长刘东,市教育局局长李陶然向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保卫介绍学校安全教育情况。

我市启动“六员”进校园 合力保平安专项行动

我市启动“六员”进校园 合力保平安专项行动

我市启动“六员”进校园 合力保平安专项行动

会议现场

我市启动“六员”进校园 合力保平安专项行动

郑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综治办主任李华云主持会议。

我市启动“六员”进校园 合力保平安专项行动

会议现场

我市启动“六员”进校园 合力保平安专项行动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陶然在会上讲话。

与会领导为“六员”代表颁发聘任书

郑州11中校长郭勤学作为学校代表发言

“六员”代表在会上发言表态

郑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保卫在会上讲话。

与会领导与郑州市学生代表一起聆听了由市检察机关相关部门的宣讲人员带来的知识宣讲

市检察机关为大家进行知识宣讲

用生动的漫画形式讲述身边的案例及校园暴力的危害和应对措施

同学们认真聆听

  为强化对校园安全工作齐抓共管,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防止校园欺凌事件,构建平安和谐校园,市综治办、市教育局、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食药监局、市消防支队、团市委决定在郑州市59所学校开展“六员”进校园、合力保平安专项行动。4月19日,在郑州11中举行了该专项行动启动仪式。郑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保卫,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综治办主任李华云,市教育局领导李陶然、郭跃华等及相关单位分管领导,各县(市)区综治办主任、教体局局长,全市59所学校校长,进驻校园的“六员”代表等参加启动仪式。

  据悉,“六员”进校园、合力保平安专项行动,即在每一所市管学校配备“一名法制辅导员、一名公安联络员、一名消防指导员、一名食品监督员、一名护校巡防员和一名心理疏导员”。

  会上,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保卫发表讲话,对各部门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黄保卫要求,各级综治部门在做好专项行动组织协调工作的同时,要牵头做好巡防员护校和爱心护送活动。教育部门要协调学校为“六员”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按照“六员”提出的工作建议,指导学校落实防控措施,整改安全隐患。检察机关要按照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各项规定和要求,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加强校园暴力和校园欺凌案件的办理,做好“送法进校园”的法制宣传。司法行政机关要围绕“参与禁毒斗争,构建和谐社会”的主题,定期开展专题教育,增强师生“珍爱生命,拒绝毒品、远离毒品”的意识,坚决遏制毒品进校园,建设“无毒学校”。公安机关要进一步完善校园周边交通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及时干预、妥善处置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问题,严防暴恐事件发生。消防部门要依法履行对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监督管理职责,传授消防知识,加强消防监督检查,指导和监督学校做好消防安全工作。食药监部门要加强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监督管理。团委要重点依托12355青少年服务中心,积极为青少年、家长及教师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各单位及各单位派出的“六员”要结合各自业务职能,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切实负责,不断增强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真正发挥好维护校园平安、保障师生安全的重要作用。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陶然在会上对市委、市政府和相关兄弟局委对教育事业的关心表示感谢,并对近年来郑州市教育系统的安全工作进行了介绍。据了解,市教育局开展局属学校“保安岗位练兵比武”活动,全面推进安全教育进课表、进课堂、进教案、进学生头脑,全市学校每年开展消防、防踩踏、防暴恐等演练共2万余次,并进行了火灾事故防范、校园欺凌治理等专项整治工作。近年来,郑州校园安全工作整体持续稳定,市属学校平安校园达标率100%,郑州教育安全工作先后受到了省、市的表彰。

  此外,李陶然要求各学校要抓住这次宝贵机遇,以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情参与到专项行动中去,和“法制辅导员、公安联络员、消防指导员、食品监督员、护校巡防员、心理疏导员”一起,研究解决制约学校安全工作的疑难问题,使学校的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还为各部门受聘“六员”代表发放了聘任书。与会学校校长代表及“六员”代表在会上发言,对日后的工作开展进行了阐述及表态。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与郑州市学生代表一起聆听了由市检察机关相关部门的宣讲人员带来的知识宣讲。宣讲员结合他们工作中发生的校园安全案件,用漫画及故事情景剧等形式告诉同学们校园暴力的危害及防范方法。

图/文: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