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正文

高三生离校前 我们记录了郑州这个班级的62张笑脸

2019年06月04日 14:19 新闻中心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放学后,两个同学在走廊上看书。

郑州校园里

  ( 文/王向丽 图/吉朋)六月还称不上盛夏,但郑州天气的火热让人躁动不安。还有三天就要高考,这个日子对于高三生白羽来说似乎还有些遥远,她要做的眼前事还有一大堆,彩排、走场、准备物料……6月3日下午3点58分,距离这个班级的最后一次“小团圆”还有两分钟,白羽雷打不动地为这次活动忙碌着。

“相遇尤似昨天,分别即在眼前……漫步校园小径的悠闲,备考时充实的紧迫感,还有这62张亲爱的脸……”随着白羽和其他主持人的登场,郑州47中高三10班的最后一次班会残忍地将“分别”拉回现实。

最后一节课

最后一次班会

离校前的他们 不说“再见”

教室的黑板上“不说再见”这四个大字分外明显,这是上次学校运动会上他们班级一起唱过的歌。

这个班级叫卓越十班,是郑州47中高三年级的一份子,也是郑州16万高三生的一个缩影。此时此刻,大概有上百个高三班级在说着“分别”,离校前的他们的心境也是各有不同,这个班级的62张笑脸却令人记忆深刻。

班会一开始,学生们“纸短情长”,纷纷用小纸条写下对同学们的祝福、对自己高中三年成长的总结还有对老师孜孜不倦的教诲的感恩。

同学之间互赠寄语

同学之间互赠寄语

同学之间互赠寄语1

同学之间互赠寄语

同学之间互赠寄语3

同学之间互赠寄语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分别也意味着团聚,希望我们不说再见。”

“到了毕业,真正让我焦虑的不是成绩、不是高考,而是分别之后我还会遇见像你这样美好的人吗?”

“很开心能与大家一起并肩作战,如今到了离别之日,望大家都能带着十班的精神走向未来。长亭外,古道边,夕阳山外山,问君此去几时还,来时莫徘徊。”

同学们在看以前的照片时脸上的笑容

同学们在看以前的照片时脸上的笑容

同学们在看以前的照片时脸上的笑容1

同学们在看以前的照片时脸上的笑容2

同学们在看以前的照片时脸上的笑容3

同学们在看以前的照片时脸上的笑容

同学们在看以前的照片时脸上的笑容4

同学们在看以前的照片时脸上的笑容

这些高三生的心境无需揣摩,他们此刻化身浪漫的诗人,不说再见,更不说什么高考与成绩,在他们眼里,一份情谊、一份团结显得尤其珍贵,排名永远靠在最前。主持人一一读着小纸条,吐槽同桌是200斤的巨婴,打趣说着数学老师承诺了却还没实现的愿望,回忆着集体活动中的点点滴滴。62个人在高三10班的小家里就这么说着笑着,沉浸在一个个外人不知的各种“梗”中,全然不知教室外已经风云突变,电闪雷鸣。

62张笑脸 笑着笑着就哭了

还有一张特殊的小纸条,它来自老班刘青。

“卓越十班,承载了我们太多的欢乐,留下了奋斗的足迹。你们是那么棒!温暖、阳光、自信、担当。愿你们走出校园,走向社会,永远都做最真实的自己,憧憬梦想,不忘初心!”

学生代表发言

学生代表发言

班主任的毕业赠言

班主任的毕业赠言

回忆起以前的日子,潸然泪下。

回忆起以前的日子,潸然泪下。1

回忆起以前的日子,潸然泪下。

  刘青带这个班级虽然只有两年,感情却很深厚。按照事前班会流程,她要上台讲话,可是她说平时已经讲得太多太多,总是在不适合的场合严厉地批评学生,说到这句迟到的“对不起”时,她措不及防地哭了,“原本我只是想给同学们加油鼓劲儿的,不搞什么煽情,可是到了我却没有控制住情感,那时我只有对自己的责怪和对学生们的愧疚吧。”

这一下可慌了学生,两年时光里,老班给他们的印象从来不是“多情善感”的类型,“雷厉风行”的她对学生的教导往往是爱之深、责之切,该鼓励的鼓励,该杜绝的杜绝。老班的哭把全班的情绪带“跑偏”了,前排的学生赶紧把纸巾递给刘青,台下的62张笑脸笑着笑着就哭了。

最后一课 我们更想谈谈如何“做人”

班会还在继续,似乎很少人提到高考这两个字,不是有意回避,而是他们知道最重要的不只是高考,还有自己未来的人生。

“愿你拥有勇敢,即使身处荆棘也不轻言放弃。愿你拥有坚韧,纵然历经世事也不放弃努力。愿你拥有乐观,哪怕遇到难题也相信未来可期!希望每一个人生阶段,你都能成为最美的自己。”

这是全体任课老师给62位学子的“最后一课”。押韵的注脚写满了对他们未来人生的期待和祝福,或许,18岁的他们还不太懂的未来社会中的残忍和挑战,但是一位任课老师通过视频再次提及“如何做人”,“我希望你们金榜题名,但是更希望你们在人生的道路上有所收获。如果你将来做了官,有了地位,那就要在其位谋其职,做一个对社会有责任的人。做事之前要先学会做人,不骄傲也不卑微,找准自己的定位,你们要知道,我们国家还需要大步前进,就要靠你们来推动。也不觉得这很远,其实就在你们脚下。”

老师的教导赢得学生们阵阵掌声。没错,“责任”是人的个人属性,也是社会属性,他日走向社会的学子们正是我们国家发展的中流砥柱。

说了“责任”和“担当”,这位家长给孩子的祝福中却充满了“感恩”。“感谢同学之间的关心和帮助,你们会永远记得这份情谊;感谢老师们的谆谆教诲,永远为孩子忙碌的你们;感谢47中,‘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是最好的教育。”何淏源的爸爸说道。

对于高三生而言,眼前的课题当然不只是高考,他们的人生作业还有许多,变幻着的问题、不同的答案、似是而非的疑惑和限定的答题时间,在这个作业本上一旦签了姓名,注定要交给某位老师去批改。“做人”的道理或许教不了他们固定的公式和算法,但一定会激发他们灵活的解题思路和方法。

62句“谢谢老师” 说不完的“再见”

说着、笑着、回忆着;唱着、哭着、前进着……老班刘青最后将自制的纪念册和优盘一个个发给学生。

刘青边发边说着“费相林,送给你!” “谢谢老师!”“缑艺琳,送给你!”“谢谢老师!”……62句“送给你”对应着62句“谢谢老师”,即将离校的学子此刻只有说不完的谢谢。学生们三年的美好、甜蜜和辛酸,这一切都记录在薄薄的纪念册里,老班刘青给孩子们未来“指点江山”的法宝都浓缩在小小的优盘里。

班会结束,一片躁动。“同学们赶紧把不用的书和材料放在教室外,收拾收拾就可以走了……”听着老师这句话,62个学生收拾仅剩的几本书拿出十班的教室。

送给学弟学妹的书

送给学弟学妹的书

送给学弟学妹的书1

送给学弟学妹的书

走廊里的长桌上摆满了教材和学习资料,白色的A4纸粘在一座座书山中。“赠学弟学妹的书”七个大字格外醒目。楼下的高三1班播放着学生自采自制的小视频,吸引着全班学生的目光;隔壁的3班正在拍着毕业合照,老师手拿相机说,“1、2、3!”学生们自发摆各种姿势,嘴里脱口而出“茄子!”这些背后都是不想触及的“再见”。

此时天已晚,张语桐最后一个离开,她关了十班教室里的灯……

笔者手记:这是郑州一个普通高三年级的故事,我坐在教室最后一排观看着。在这个故事中我作为一个旁观者、局外人,看着他们放肆大笑十分惬意,我在想,“这是高三生吗?马上都要高考了!”事实证明,确实是我太肤浅了。十年前参加高考的我大概真的只在乎学习和成绩,那时分数对于我们来说真的是要命的,现在不同了,看着62个学生的小纸条,他们的表达,他们的自信,他们的胸怀,他们的成长。我在感慨我们的教育真的是越来越好,孩子也成长得越来越好,他们感悟的美好是我们不曾有的。不说太多,希望这62个孩子都有所得,未来可期!

图/文: 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