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正文

中招试卷怎么评?记者带你走进郑州中招评卷现场一探究竟!

2019年07月02日 09:20 新闻中心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评卷现场,教师认真评卷 (1)

评卷现场,教师认真评卷 

评卷现场,教师认真评卷 (2)

评卷现场,教师认真评卷 

评卷现场,教师认真评卷 (3)_副本

评卷现场,教师认真评卷 

评卷现场,教师认真评卷 (4)

评卷现场,教师认真评卷 

评卷现场,教师认真评卷 (5)

评卷现场,教师认真评卷 

中招考试的试卷是如何评的?相信这是很多考生和家长都想了解的。7月1日下午,笔者在郑州市中招办相关人员的带领下,走进郑州中招试卷评卷现场,带你一探究竟。

据了解,2019年郑州市区中招考试人数约6万人,评卷教师约750人,评卷时间从6月28日开始,目前,评卷工作平稳进行。预计7月8日公布郑州市区中招考试成绩。

为了达到给分有理、扣分有据、宽严适度、始终如一的评卷质量基本要求,市中招办也采取了一套完整的评卷流程,确保评卷的公平、公正。

评卷教师任职资格审核及考核制度

(1)评卷教师任职资格审核

每一位评卷教师按照严格的标准进行了筛选,除特殊岗位(质检组等)外,评卷教师需满足:“非初中毕业年级、无直系亲属参加本年中招考试、教龄3年以上(部分题目、学科要求5年以上)、年龄45岁以下、身体健康、政治合格、具有熟练的计算机操作技能”等条件。

(2)评卷教师的培训考核

每一位评卷教师在评卷前都要经过严格的政治纪律、行为规范及评分标准的学习与培训。以评分标准的学习与培训为例,每位教师都要经历“划分题组→现场做题→标准培训→专家卷测试→合格认证(不合格还需再培训、再次考核)→试卷试评”等环节,来确保每位评卷教师能精准掌握评分标准与细则。

(3)从试评转正评的考核

每一位教师经过专家卷考核进入“试评”后,质检组老师、题组长要对其评卷(试评)进行跟踪考核,在确认该评卷教师评卷质量达标之后,才能进入“正评”阶段。

(4)正评阶段的过程性质量监控

每一位教师进入“正评”后,就进入了四级质检监控体系。

正评阶段的“四级质检”制度

教师进入“正评”后的过程性质量监控是由“四级质检制度”来保证的。“四级质检制度”即通过权限不同的4个质量监控层级来确保评卷质量的一种机制,通常可以按监控权限由大到小分为:市质检、学科质检、组质检、题质检,统称为“质检组”。质检组成员都是由“能精准掌控评分标准与细则”的学科骨干教师组成,他们要对每一位评卷教师的评卷质量进行全过程监控。

质量监控的主要内容:既包括“每天、每人、每题、每分”的普查式质量监控,又包括针对“重点人、重点题、重点分值、重点时段”的针对性质量监控。

重评卷制度

评卷期间,每位教师所评阅的试卷,都会被随机、按比例返回给该老师进行重评,来监控评卷教师把握标准的前后一致性。重评卷制度确保了评卷教师在整个评卷期间对评分标准与细则的掌握和运用的“前后一致性”。

语文、英语作文100%的双评制度、仲裁制度

在中招评卷中,语文的作文、英语的写作,均实行双评制度、在两位老师评分不一致的情况下则会启用仲裁制度。此外,对于试评阶段的试卷,也都进行100%双评,保证评卷教师在评分标准和细则掌握不太熟练地情况下,确保考生得到公平公正的分数。

图/文: 责编:晁代聪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