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正文

架中德影像之桥,拓师生发展路径 ——2019“中德青少年文化发现之旅”项目拉开帷幕

2019年07月29日 16:08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抵达德国,与AFS志愿者胜利会师

抵达德国,与AFS志愿者胜利会师。

破冰活动,拉近彼此距离

破冰活动,拉近彼此距离。

新的尝试—新闻工作坊

新的尝试——新闻工作坊

4名47中学生在德方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英文新闻播报

4名郑州47中学生在德方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英文新闻播报

小组合作讨论制定采访方案

小组合作讨论制定采访方案

2018“中德青少年文化发现之旅”项目闭营式在郑州47中举行

2018“中德青少年文化发现之旅”项目闭营式在郑州47中举行

近日,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和德国墨卡托基金会组织的2019“中德青少年文化发现之旅——我眼中的中国和德国”项目拉开帷幕。来自全国的14名中方学生在领队教师的带领下来到德国科隆,与德国小伙伴一起进行为期3周的中德文化体验活动,通过摄像镜头去听、去看、去寻找自己眼中的德国。作为2018“中德青少年文化发现之旅”项目的协办单位,郑州47中共派出3名领队教师和4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文化体验活动。

据了解,该项目为中德双向交流项目,为期两年。2018年7月22日至8月11日,中德各15名中学生和8名带队老师,共计38人齐聚郑州47中,学习汉语、体验中国文化。学生们通过小组合作、专业团队指导的形式共同拍摄展示中德文化交流的电影短片,并以此为主题特色和共同成果。今年,该批17名师生于7月21日至8月10日访问德国科隆,开启德国文化发现之旅。

为使整个交流活动顺利开展,展示中国青少年的风采,郑州47中三名带队老师提前两个月开始做准备。作为2018“中德青少年文化发现之旅”的中方带队老师,去年和这15名中方学生的朝夕相处使得她们了解每一位学生。针对上届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她们早早将学生分组并发布相关注意事项;为了更好地做好服务工作,提前与德方领队们发送邮件取得联系;担心学生们初到德国水土不服,备好各种紧急药品;以及各种材料的通知、收集与反馈,终于保证了此次探索之旅的顺利开始。

此次文化交流活动旨在使学生能够更有效地运用电影来表达自己所观察到的中德文化差异,促进两国文化交流。中德师生一行36人将在位于科隆的麦科米迪亚传媒大学(Macromedia University),进行摄影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第一节课的站点式学习新闻播报,轮岗式体验演播室工作流程,让学生们兴奋不已、跃跃欲试。随后课程里摄像设备与技巧的讲授,分组合作进行街头采访,无一不使学生们摩拳擦掌。每天的学习结束后,中德老师们都会组织学生进行一天的总结,让学生们明确自己一天的收获、不足,思考明天的改进方案。“这些天,我们一起谈中德不同的生活,体验英语环境下当地的教学方式。我们在新闻工作坊内体验英文新闻播报和录制的各个岗位、了解摄像知识,学到了从前不曾接触的知识”,郑州47中国际班的耿奕笑感慨道。“我很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这样走出来看世界、展示才能和个性的机会。作为准高三学子,我们利用晚上时间补国内的学业,学会了统筹安排”,来自郑州47中国家级宏志班学生崔誉琳如是说。

通过此次中德文化交流活动,学生们的思想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在全新的环境下,他们强化了集体主义意识,增长了知识见识,同时,在与德国学生的交流过程中,传播了中华文化,增进了国际理解,建立了真挚友谊,可谓收获满满。此次交流活动还在进行中,接下来的活动更是精彩纷呈,旨在通过比较感受中德文化的精华,体验不同的文化视角。

据悉,为落实中德两国领导人关于共同举办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的声明,国家汉办与德国墨卡托基金会于2016年启动“中德青少年文化发现之旅——我眼中的中国和德国”项目。作为国家“汉语国际推广中小学基地”及全国“AFS项目金牌学校”,郑州47中积极参与此项目。在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和河南汉办的指导下,积极做好协办、派员等各项工作,为拓宽学生发展路径,促进中德交流做出了贡献。

图/文: 郑州47中 闫则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