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正文

2019年郑州市区小学入学政策公布 8月19日、20日报名

2019年08月07日 09:12 新闻中心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8月2日,郑州市教育局公布了2019年郑州市区小学入学政策。

今年,郑州市区各小学的报名时间为8月19日〜20日。与往年一样,今年,郑州市区小学招生依然继续坚持义务教育免试、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保证每一位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都有学上。

【郑州市】

坚持免试、相对就近入学

今年,郑州市区小学招生继续坚持义务教育免试、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

在招生时,坚持适龄儿童随父母生活的原则,坚持以适龄儿童随父母生活家庭实际住址为准的原则,坚持户籍与父母生活家庭实际住址一致的原则。父母不在本市生活的随监护人。

保证年满6周岁4个月的适龄儿童全部入学

今年,郑州市区小学招生时,各区教体局结合各自实际,科学合理地制定小学入学政策,根据适龄儿童人数、学校分布、教育资源最大承载量等情况研究确定各小学的入学年龄,并将招生意见报郑州市教育局备案。

目前,郑州市内九区在制定各小学的入学年龄时不尽相同,但是都要保证年满6周岁4个月的适龄儿童全部入学。航空港区则是保证年满6周岁的适龄儿童全部入学。

报名需要准备这些证件

根据郑州市教育局规定,具有郑州市区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报名时须持户口簿、房屋所有权证、父母身份证、儿童预防接种证,到规定学校履行报名手续。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须持郑州市居住证、父母一方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或工商行政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户籍所在地的户口簿、父母身份证、儿童预防接种证,到实际居住地所在区教育局指定的报名点报名,经审查同意,按照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安排到相关学校就读。

“全覆盖、零拒绝”,安置好残疾儿童入学

郑州市内各区、各小学在组织适龄儿童入学时,做到“全覆盖、零拒绝”,做好残疾儿童少年的入学安置工作,尤其要做好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工作。

同时,各区教育局要进一步做好资源教室建设和师资队伍的引进,积极推进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工作。

严控大班额 确保超大班额零增量

今年,郑州市区将继续实施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严格控制存在大班额、超大校额学校的招生计划;严格控制一年级的班额,确保超大班额零增量,大班额数量明显下降。

各类小学要严格控制班额。特殊地段,因生源较多,确需突破规定班额的必须报区教育局批准。

小学招生“红线”不能碰

根据郑州市教育局要求,各小学在招生时,必须坚持义务教育“免试、相对就近入学”及“平等受教育”的原则。

小学招生一律不准接收“择校生”,不准以考试或测试方式选拔录取学生;不准擅自提前招生;不准利用招生违规收费,不准擅自在学校招生计划外招生。未经省教育厅批准,任何小学不得以特长生或实验班的名义招收学生。各小学一律不准办学前班。

民办小学要依法按计划招生;不得随意扩大招生范围和招生规模;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文化课考试;招生广告必须实事求是,符合有关教育法规和招生政策。

【金水区】

一年级计划招收409个班

金水区2019年小学入学计划招收409个班级,按每班45人计算,计划招生18405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章第十一条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七周岁”。按照郑州市教育局要求,结合金水区实际,今年金水区保证六周岁四个月儿童全部入学。

6所新建、改扩建学校投入使用

今年金水区共有2所新建学校投入使用,计划招生10个班,按每班45人计算,增加学位450个,具体情况如下:

长安小学位于长安路和龙门路东南角,计划招生6个班。

金桂小学位于桂园南街和龙源北街东北角,计划招生4个班。

今年,金水区还有文化绿城小学、文化路一小、文化路三小和龙门实验学校4所改扩建学校投入使用,增加43个班,按每班45人计算,增加学位1935个。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更便捷

为方便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金水区在每一所区属小学都设立了报名点,经审查同意,按照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根据实际住址由区教体局统一安排到相关学校就读。

不同社区孩子错时报名

为给辖区群众提供周到的服务,金水区要求各学校提前在学校门口、主要社区、楼院门口显要位置张贴《入学须知》,学校服务工作进社区、进楼院,主动向群众广泛宣传招生政策,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入学政策,指导帮助入学适龄儿童家长做好报名前的准备工作。

学校提前分配所属辖区内各个社区的报名时间,采取错时报名,同时到社区设立报名点、现场报名,保证入学工作有序,高效。

金水区教体局要求,各校设立政策咨询台,安排学校领导轮流值班,专门解答家长疑问。

最大限度消除非起始年级的大班额

金水区继续鼓励支持学校通过回收门面房、合并办公室等方式,整合现有资源,尽可能地增加班级数量,最大限度地消除非起始年级的大班额。

此外,金水区将进一步深化学区化管理、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深入实施项目带动等方式,促进各校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全面促进各校特色发展、品牌发展;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通过与市属名校建立发展共同体或委托区属优质学校托管的形式,实现新建学校或薄弱学校的高标准、高品质办学。

【二七区】

招生计划增加29个班

据统计,二七区今年计划招收274个班,12090人。比2018年增加29个班,1222个学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有关规定,按照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要求,二七区各学校结合实际确定招生年龄并报区教体局备案,必须保证六周岁四个月(即2013年4月30日前出生)的儿童全部入学。

今年,二七区将继续严格控制存在大班额、超大校额学校的招生计划;严格控制一年级的班额,确保超大班额零增量,大班额数量明显下降。原则上每班不超过45人,特殊地段,因生源较多,确需突破规定班额的必须书面报区教体局批准。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点有18个

今年,二七区城区设置18所学校接受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进城务工人员可以根据居住地点,到相对应的小学去报名。

报名点安排情况如下:

京广铁路以东的到德化街小学报名点报名;

京广铁路以西,陇海路以北、大学路以东的到京广路小学报名点报名,大学路以西的到棉纺路小学报名点报名;

陇海路以南、航海路以北、大学路以东的到苗圃小学报名点报名,大学路以西、兴华街以东的到路砦小学报名点报名,兴华街以西的到齐礼闫小学报名点报名;航海路以南、长江路以北、京广路以东的到祥云路小学报名点报名,京广路以西的到大学路小学报名点报名;

长江路以南、南三环以北、京广路以东的到长江东路第二小学报名点报名,京广路以西、大学路以东的到大学路第二小学报名点报名,大学路以西、嵩山路以东的到92中小学部报名点报名,嵩山路以西的到工人南路小学报名点报名;

京广路以东、南三环以南、漓江路以北的到佛岗小学报名点报名,漓江路以南的到运河城实验小学报名点报名;

京广路以西、嵩山路以东、南三环以南、高铁以北的到陇西国际城小学报名点报名,高铁以南、南四环以北的到四季路第二小学报名点报名;

嵩山路以西、郑密路以东、南三环以南的到嵩山路学校报名点报名;

郑密路以西、南三环以南的到滨河花园实验小学报名点报名。

6所新建学校投入使用

今年二七区共有6所新建学校投入使用,计划招生24个班。

其中,公办学校4所,计划招生16个班。分别是:

长江东路第四小学位于长江东路和祥云路交叉口东南角,计划招生4个班。

长江东路第五小学位于漓江路与碧云路交叉口东南角,计划招生4个班。

兴华街第三小学位于长江路与兴华街交叉口向南200米路西,计划招生4个班。

先锋路小学位于光明路与先锋路交叉口东北角,计划招生4个班。

民办学校2所,计划招生8个班:

绿地爱华学校位于芳仪路与望桥路交叉口向东200米路南,计划招生4个班。

郑师附属人和学校位于航海路与人和路交叉口向南300米路西,计划招生4个班。

展示办学特色 学校做好入学课程

在今年小学招生报名时,二七区每所小学将做好课程意识、服务意识和分享意识。

首先,学校将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校的办学理念和特色,精心设计和实施好入学课程,上好入校的第一堂课,为适龄儿童提供“适合的教育”。

其次,树立服务意识。区教体局设立小学入学咨询处和咨询电话,为辖区适龄儿童做好服务。招生小学在报名前,会在学校显著位置张贴招生简章,并选派业务能力强的教师,深入社区进行宣传咨询、答疑解惑。

然后,要树立分享意识。鼓励学校和教师尝试多种方式来分享孩子的喜悦,分享孩子的幸福,让孩子充分享受好学校生活的“第一课”。让孩子喜欢学校,喜欢老师,喜欢上学。

【中原区】

招生计划增加11个班

中原区2019年小学计划招收198个班级,比去年(2018年187个班)增加11个班级(不包含民办学校)。

另外,今年中原区增加一所新建小学开始秋季招生,即中原区西悦城第二小学,位于泉州路与金花路西北角。学校服务区域为:陇海西路以南,泉州路以西,金花路以北,常州路以东;计划招收四个班。

各小学招生年龄有限制

2019年中原区小学入学工作继续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基本原则,深化招生制度改革,推进教育公平,通过完善管理机制,优化招生办法,规范招生行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章第十一条:“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七周岁”的规定,中原区今年对各小学招生的年龄范围有所限定。

招收2013年5月31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入学的学校有:刁沟小学、须水六小、须水七小、须水八小。

招收2013年4月30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入学的学校有:须水小学、西岗小学、闫垌小学、一五三小学、向阳小学、郑上路第二小学、育华学校、桐淮小区小学、建设路第三小学、伏牛路第二小学、伏牛路第四小学、航海西路小学、秦岭路小学、淮河路小学、外国语小学、汝河新区小学、郑上路小学、育才小学、育红小学、特色实验小学、华山路小学、帝湖小学、绿都城小学、百花艺术小学、伊河路小学(含工人路校区和锦绣城校区)、互助路小学(含北校区)、锦艺小学、建设路第二小学、伏牛路小学、阳光小学、郑州市实验小学、桐柏路小学、澜景小学、建设路小学、新街坊小学、西悦城第一小学、锦江小学、郑州市秦岭中学(小学部)、西悦城第二小学。

民办各小学招收2013年8月31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

中原区要求,学校必须严格执行招生的年龄规定,严禁擅自变更招生年龄界限招收不足龄儿童入学。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报名地点不同

在中原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报名按照“统一时间,统一登记,统一调配”的原则,确定九个报名点:

秦岭路小学,位于农业路与秦岭路交叉口向南200米路东;

育华学校,位于农业路与桐柏路交叉口向西200米路南;

建设路第三小学,位于棉纺路与桐柏路交叉口向东300米路南三棉住宅区内;

郑上路第二小学,位于郑上路与西三环交叉口向南500米右转500米;

向阳小学,位于中原中路与华山路交叉口向西800米路北;

伏牛路第二小学,位于伏牛路与颖河路交叉口向东400米路北;

伏牛路第四小学,位于淮河路与欧丽路交叉口西南角;

航海西路小学,位于桐柏路与沁河路交叉口向西600米路南;

闫垌小学,位于秦岭路与沁河路交叉口向东100米路北。

中原区教体局提醒进城务工人员,给孩子报名时,凭相关手续可以选择距居住地相对就近的一个报名点进行登记。区教体局将以报名点为基本单位,综合考虑各报名点的登记人数、各小学的招生计划和承载能力等因素进行调配。

3项便民措施服务家长

中原区各小学今年重点推出三项便民措施,做好小学招生入学工作。

据了解,招生小学将提前在学校门口显要位置张贴《招生简章》,学校服务工作进社区、进楼院,指导帮助入学适龄儿童家长做好报名前的准备工作。

报名当天,学校会张贴《报名流程示意图》,发号排序,使家长一目了然知晓报名程序,减少等待时间。

报名时,各报名点均设立政策咨询台,安排咨询老师专门解答家长疑问;设立家长交流沟通室,提供空调、饮用水、报刊杂志等,尽一切可能,真正落实服务育人。

需要特别提醒注意的是,具有郑州市区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家长一定要在规定的时间(2019年8月19日〜20日)到辖区学校报名,如果错后报名,有可能将调整至其他学校。

【管城区】

小学招生年龄各有规定

今年,管城区计划招生211个班,9495个学位,比去年增加28个教学班,1260个学位。

招生年龄具体为:

招收6周岁(即2013年8月31日前出生)适龄儿童入学的学校有7所,分别为:柴郭小学、小刘东小学、八郎寨小学、青山路小学、张华楼小学、毕河小学、嵩阳小学(民办)。

招收6周岁2个月(即2013年6月30日前出生)适龄儿童入学的学校有2所,分别为:站马屯小学、席村小学。

招收6周岁3个月(即2013年5月31日前出生)适龄儿童入学的学校有4所,分别为:大王庄小学、魏河小学、星火路小学、小李庄小学。

其余学校确保6周岁4个月(即2013年4月30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全部入学。

新建小学和校区两所 划片范围公布

2019年管城区新建小学和校区两所,分别是青山路小学和外国语牧歌小学映月路校区。

青山路小学位于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正商美誉铭筑小区内,今年计划招生4个班,其招生区域为:中州大道、郑新路立交桥以北,郑新路以东,新州路以南,中州大道以西。

外国语牧歌小学(含映月路校区)计划招生12个班,招生范围:东至中州大道,南至航海路,西至未来路北至石化路(含石化路北侧)。不包括凤凰苑和凤凰台南花园。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点有9个

今年,管城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要按租住地所属办事处社区统一到指定报名点履行报名手续。经审查同意,按照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安排到相关学校就读。具体报名点如下:

①租住在航海东路以南航海东路办事处所属社区范围内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到紫东路小学报名点;

②租住在航海东路以南紫荆山南路办事处所属社区范围内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到南十里铺小学报名点;

③租住在航海东路以北的航海东路办事处所属社区范围内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到五里堡小学报名点;

④租住在航海东路以北的紫荆山南路办事处所属社区范围内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到二里岗小学报名点;

⑤租住在北下街办事处所属社区范围内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到回民第一小学报名点;

⑥租住在陇海马路办事处所属社区范围内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到南关小学报名点;

⑦租住在城东路办事处和二里岗办事处所属社区范围内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到回民第二小学报名点;

⑧租住在南关街办事处所属社区范围内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到东三马路小学报名点;

⑨租住在东大街办事处和西大街办事处所属社区范围内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到南学街小学报名点。

放“大招”促管城教育优质、均衡、特色、和谐发展

2019年,管城区严格控制存在大班额、超大校额学校的招生计划;严格控制一年级的班额,确保超大班额零增量,大班额数量明显下降。原则上每班不超过45人,特殊地段,因生源较多,确需突破规定班额的必须书面报区教体局批准。

管城区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解决大班额问题:

首先,加快推进中小学建设进度,扩充学位供给总量。2019年8月份投入使用2所小学:青山路小学、外国语牧歌小学映月路校区共16个教学班。

目前在建中小学项目12所,分别是4所中学:紫荆中学、管城回族区实验学校、霞飞路中学,扩建83中学;小学7所:团结路小学、金盛路小学、果园路小学、星火路小学、创新街小学北校区、十八里河中心小学、郎庄小学,扩建管城实验小学。

其次,合理划定招生区域,制定和增加招生计划。在各学校深入摸排周边生源的前提下,结合各学校实际,合理划定和调整学校招生区域,通过内部挖潜,尽可能增加生源集中区域学校招生计划。

此外,借助专家团队力量,促进管城教育整体提升。管城区教体局启动“管城区教体局教育发展整体规划及试点学校 ‘区域课程品质提升研究与实践’”项目,落实教育强区战略,全面提升管城区教育事业发展的科学性,进一步促进管城教育优质、均衡、特色、和谐发展。整体提升学校对课程规划、实施、管理和评价的能力,并以试点学校为龙头,整体带动周边学校课程建设,促进管城各学校课程品质提升,进一步避免因家长追逐优质教育资源所造成的生源不均而产生大班额现象。

最后,持续推进集团化办学,均衡优质学位供给。按照“重点扶持、试点先行、分类推进”的工作思路,以“优质、均衡、共进”为主题,通过理念、资源、方法、成果、品牌的共享,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示范辐射作用。目前管城区先后成立创新街小学、外国语小学等教育集团,通过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促进融合式发展,逐步倍增优质教育资源,使广大群众共享同等质量的义务教育资源。

此外,管城区教体局专门设立有义务教育入学咨询处,具体位置:城东路80号管城区政府东院一楼,方便家长咨询有关入学政策,为孩子顺利入学做好准备,确保全区所有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全部入学。

【惠济区】

全区一年级计划招收177个班

惠济区全区37所公办小学,一年级计划招收139个教学班,其中新建学校三所,分别为惠济七中小学部、长兴路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和孙庄小学,共计划招收16个班;改扩建学校2所,江山路一小和花园口小学,共计划招收10个班。另外,今年惠济区各校加强内部挖潜,最大限度地利用学校空间,在非起始年级扩出42个教学班,有效缓解了学校大班额问题。

不同小学招生年龄不同

今年,惠济区东风路小学、惠济区实验小学、惠济区艺术小学入学年龄确定为六周岁四个月(2013年4月30日前出生);其他学校入学年龄为六周岁(2013年8月31日前出生)。

惠济区教体局要求,严格控制一年级的班额,确保超大班额零增量,大班额数量明显下降,原则上每班不超过45人。特殊地段,因生源较多,确需突破规定班额的必须报区教体局批准。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点有8个

为方便辖区常住居民子女报名,惠济区教体局共设立了38个报名点,各镇(办)适龄儿童可直接到户口所在村(居委会)的小学报名入学。

按照“统一报名、统一登记、统一分配”的原则,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需持相关证件到指定的报名点进行报名登记,经审查同意,根据相对就近的原则,由教体局统一安排到相关学校就读。

今年,惠济区教体局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设立报名点8个:

①刘寨街道办事处:惠济区东风路小学;

②长兴路街道办事处:惠济区江山路第一小学;

③迎宾路街道办事处:惠济区迎宾路小学;

④江山路街道办事处:惠济区薛岗小学;

⑤新城街道办事处:惠济区弓寨小学;

⑥大河路街道办事处:惠济区铁炉寨小学;

⑦古荥镇:惠济区南王村小学;

⑧花园口镇:郑州市京水回民小学。

孤独症儿童入学 可到两所学校咨询

惠济区今年继续做好残疾儿童少年的入学登记、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工作,落实“一人一案”,做到“全履盖、零拒绝”。

孤独症(自闭症)儿童,可到惠济区师家河小学、开元路小学咨询。江山路中心学校、迎宾路中心学校、古荥镇中心学校和花园口镇中心学校将进一步做好残疾儿童资源教室建设和师资队伍引进,积极推进残疾儿童入学工作。

招生主打服务牌,做到优质便民

为让招生工作做到优质便民,今年5月初,惠济区全区小学对辖区适龄儿童做了初步摸排。7月份,惠济区教体局深入热点学校,对辖区新建小区及适龄儿童人数进行摸底、核实和分析,根据学校现有条件及规模,对招生计划和招生范围重新规划和局部调整。

报名前期,该区要求各校将《惠济区2019年小学报名入学须知》张贴到辖区招生覆盖的所有居民村、社区及各街道楼院,确保报名时间、报名地点、报名手续人人皆知,全覆盖无盲点,同时要求各报名点设立公开咨询电话,保证一天24小时畅通。报名当天,要求各招生学校张贴有关注意事项、报名流程,设立咨询处、引导台等,及时为家长提供帮助,解疑答惑。

惠济区要求,热点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尝试提前报名登记、网上报名、小区居住楼院分时段报名等方式。报名当天,各校设立家长休息室、开放阅览室、放映学校宣传片、提供茶水报刊等,树立服务意识,做好招生工作。

【郑东新区】

招生计划增加21个班

今年,郑东新区公办小学计划招收223个班,较去年同期增加21个班,新增学位945个。

郑东新区保证符合条件的年满6周岁4个月(即2013年4月30日前出生)儿童全部入学,辖区内生源较少的学校可适当放宽入学年龄。

具有市区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报名时持相关证件,到规定学校履行报名手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持相关证件,到实际居住地就近的小学报名,经报名点工作人员审查同意,按照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由区教文体局招生办统一安排到相关学校就读。

今年,郑东新区将继续全面实施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确保超大班额零增长、大班额数量再有明显下降。郑东新区教文体局要求,辖区各小学要严格控制班额,原则上每班不超过45人。特殊地段,因生源较多,确需突破规定班额的必须报区教文体局招生办批准。

新建公办小学招收28个班

今年,郑东新区共有6所新建公办小学投入使用,计划招收28个班,分别是:

郑东新区美秀小学,位于美秀路32号,计划招收4个班;

郑东新区新城小学,位于前程路与青年路交叉口向东500米路北,计划招收6个班;

郑东新区云台小学,位于凤栖街与镇兴路交叉口向东200米路北,计划招收8个班;

郑东新区鸿雁小学,位于增福街与瑞云路交叉口西北角,计划招收4个班;

郑东新区锦绣小学,位于锦绣路与同福路交叉口向西50米路北,计划招收4个班;

郑东新区永丰学校,位于增福街与吉瑞路交叉口向东50米路北,小学部计划招收2个班。

这些新学校的投入使用,将有效缓解郑东新区白沙和豫兴区域的入学压力,改善该区域学校的办学条件,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多种方式方便家长报名

今年,郑东新区各小学将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在学校现场报名、在社区现场报名、网上报名、预约报名等不同的报名方式。

报名前夕,郑东新区各小学会在学校门口和辖区主要住宅小区公告栏张贴《入学报名须知》,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招生政策,公示入学服务区域,公布咨询电话。家长可留意学校公布的《入学报名须知》,了解学校的报名方式。

【高新区】

保证年满6岁4个月儿童入学

今年,高新区将保证符合条件的年满六岁零四个月(即2013年4月30日前出生)的儿童全部入学。报名点设在各小学,共有23个。

具有郑州市区常住居民户口的适龄儿童到规定报名点(小学)报名。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也到规定的报名点(小学)报名。居住地所在区与务工单位所在区不一致的,在居住地所在区报名登记。

4所新建学校今年投入使用

据了解,今年,高新区小学计划招收122个班,共有5490个学位,比2018年增加20个班,900个学位。

在新建学校方面,高新区今年秋季将有4所新建学校投入使用,共计划招收19个班。

4所新建学校分别是:

郑州中学附属小学玉兰街校区,位于玉兰街以北、月桂路以西,计划招收6个班,共270个学位;

郑州高新区行知小学,位于须水河东路以东、黄杨街以北、锦和中路以西、锦和北街以南,计划招收3个班,共135个学位;

郑州大学附属学校小学部,位于国槐街北、春藤路东,计划招收4个班,共180个学位;

郑州市科创学校小学部,位于电厂路以东、希望路以南、化肥东路以西,计划招收6个班,共270个学位。

超大班额“零增量”

2019年,高新区小学入学将继续严格落实《郑州市解决就学难消除大班额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严格控制存在大班额、超大校额学校的招生计划;严格控制一年级的班额,确保超大班额零增量,大班额数量明显下降。

原则上每班不超过45人,特殊地段,因生源较多,确需突破规定班额的必须书面报区社会事业局批准。

现场咨询地点:高新区招生办(西四环与药厂街交叉口向东150米路北长椿路小学校内)。

【经开区 】

今年,经开区小学入学适龄儿童约为4516人,较去年增加531人,增幅为13.3%;其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约为1628人,增幅为22.7%。今年,经开区公办小学入学计划招收110个班级,比去年增加17个班级。

不同小学入学年龄不同

今年,经开区招收2013年4月30日前出生(6岁4个月)的适龄儿童入学的学校有10所:朝凤路小学、外国语小学、实验小学、六一小学、泰和小学、世和小学、滨河小学、瑞锦小学、锦凤小学、龙美小学。

招收2013年5月31日前出生(6岁3个月)的适龄儿童入学的学校有21所:列子小学、民族小学、金星希望小学、锦龙小学、锦程小学、九龙小学、能庄小学、蒋冲小学、任楼小学、黄商小学、肖庄小学、大王庄小学、祥符卢小学、谢庄小学、后王小学、祥云寺小学、太平庄小学、前王小学、八里湾小学、坡刘小学、王庄小学。

经开区民办各小学均招收2013年8月31日(6岁)前出生的适龄儿童。

经开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报名依旧按照“统一时间,统一登记,统一调配”的原则,经开区教体局将综合考虑各报名点的登记人数、实际居住地分布、各小学的招生计划和承载能力等因素进行统一调配。

新建、改扩建学校+片区调整 “助力”消除大班额

今年,经开区将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总体目标,根据区域内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为每所义务教育学校科学划定服务片区范围,并保持相对稳定,进一步规范招生秩序,保障小学入学政策稳步推进、稳妥落实,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

由于区内就读学生数量持续增加,消除大班额工作任务艰巨,解决二者矛盾,经开区的做法是:

1. 加快推进学校建设,化解大班额,解决入学难。在学校建设方面,经开区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建设速度。目前,经开区在建学校小学六所、中学两所;其中两所(世和小学、泰和小学)今年秋季投入使用,可增加60个教学班;入学新生增量8个班级。

2. 改建增量、扩建增容。经开区加快学校改建、扩建工程及设施设备添置步伐,尽最大努力增加中小学学位供给,满足群众入学需求。今年,外国语小学扩建已经竣工,起始年级可增加班级两个;租赁校舍及操场等场地、整修并配齐教学设施成立朝凤路小学南校区,今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缓解朝凤路小学学位压力和消除大班额压力。

3. 片区调整。位于经开八大街以西的世和小学、泰和小学投入使用,相应的调整了就学压力较大的实验小学、外国语小学、六一小学的划片,缓解该区域学位紧张的难题。宇通子弟就学逐年增多,将原属宇通片区的龙美小学两个班的学生调整到距离较近的锦凤小学,有效均衡两所学校的学位分配。锦龙小学、锦程小学各扩1个班级,增加入学新生学位。

五项便民措施服务学生及家长

今年,经开区将继续做好招生服务工作,重点推出以下便民措施:一是务求宣传到位。在学校、社区、办事处门口及人群聚集处的显要位置张贴《招生简章》,政策宣传进社区、进楼院,主动向群众宣传招生政策,答疑解惑,让家长对招生政策熟知于心。

二是方便流程。报名现场张贴《报名流程示意图》,使家长熟悉报名程序,减少等待焦虑、提高报名效率。

三是设立报名“绿色窗口”,老、弱、病、残、孕、军人等特殊人群无需等待、无需排队,在此窗口直接报名。

四是热情服务。各报名点的报告厅、教室对家长开放,提供空调、饮用水等,确保烈日下不留一名家长;找熟知政策的工作人员现场讲解报名所需材料、指导家长填写报名表;设立政策咨询台,安排咨询老师专门解答家长疑问;设立家长交流沟通室,做到服务家长到心、落实政策到位。

五是专设招生咨询室、开通招生专线电话,派熟悉招生政策的工作人员3人专门解答家长现场或电话咨询。

附:经开区各公办小学招生年龄截止日期及招生范围

01

02

03

【航空港区 】

招收年满六周岁儿童入学

今年,航空港区小学入学可接收年满六周岁的(2013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

具有航空港区常住户口,且户口与实际住址一致的适龄儿童,到户籍所在地划片就近入学的各个小学履行报名手续。

具有航空港区常住户口、与实际住址不一致的适龄儿童,以及郑州市其他区户籍的儿童,到入住商品房划片就近入学的各个小学履行报名手续。还需要特别提醒注意的是,在航空港区购买商品房并已入住,需提供不动产登记证或购房合同、发票原件及复印件。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报名地点如下:

北区报名地点:  

1、 郑州航空港区桥航路小学

2、 郑州航空港区实验小学

3、 郑州航空港区领航学校

4、 郑州市第122中学

南区报名地点:  

1、 郑州航空港区遵大路小学

2、 郑州一中国际航空港实验学校

各中心校报名地点:

1、 张庄中心学校(张庄办事处北派出所西隔壁)

2、 龙港中心学校(龙港办事处南邻)

3、 冯堂中心学校(郑州市第124中学院内)

4、 八岗中心学校(龙港中心小学南邻)

5、 明港中心校(明港幼儿园三楼)

6、 三官庙小学

7、 清河中心校(郑州市第126中学院内)

8、 八千君赵小学

9、 龙王中心校(铁李小学院内)

报名家长可根据实际情况去以上相对就近的任何一个报名点报名,经招生办审验通过,根据各学校学位情况,按照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分配至相关学校。

温馨提醒:按照时间节点报名

航空港区提醒适龄儿童的家长,报名时所需要的材料缺一不可,均需要原件及复印件(不收原件)。请家长按照时间节点进行报名,凡是逾期报名的学生均无法录入学籍。

就近分配入学后,未按规定时间到校报到或不服从分配的学生,无法录入郑州市学籍。

报名咨询地点:航空港区政务服务中心二楼I区教育咨询窗口

【咨询电话】郑州市内九区公布小学入学咨询电话

今年,为了更好地为辖区适龄儿童做好入学服务,郑州市内九区将设立小学入学咨询电话。分别是:

金水区:0371-63941939

二七区:0371—61177705

中原区:0371-67639434

管城区:0371—66393909

惠济区:0371-63639270

郑东新区:0371-53777422

高新区:18937116604

经开区:0371-66787050

航空港区:0371-60890193

图/文: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