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正文

拼服务,“抠”细节,小学报名首日郑州各小学用心、贴心、暖心

2019年08月22日 10:24 新闻中心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IMG_20190819_084711

在管城区东关小学报名现场,老师验证材料。

IMG_20190819_085559

老师通过聊天,对孩子进行简单了解。

IMG_20190819_090854

“我是小学生啦”

IMG_20190819_095146

管城区港湾路小学设置入学背景墙

IMG_20190819_102022

二七区长江东路第三小学为每个新入学的孩子发放入学纪念证书

IMG_20190819_104320

二七区长江东路第三小学报名现场

IMG_20190819_104519

发放通知书

IMG_20190819_104928

学生诵读《少年中国说》

IMG_20190819_111219

在二七区长江西路小学休息区,孩子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IMG_20190819_112033

自己动手制作专属的入学通知书

IMG_20190819_112132

在二年级学长“小哥哥”的帮助下,制作专属通知书。

IMG_20190819_112219

和学校的吉祥物“小点点”合影留念。

8月19日,郑州市不少适龄儿童和家长期待已久的小学入学报名正式开始。报名后,这群孩子将正式成为小学生,开启人生新的起点。郑州市各小学也早早做足了准备,迎接孩子们的到来!笔者走进管城区东关小学、管城区港湾小学、二七区长江东路第三小学、二七区长江西路小学,一起来看看郑州市小学入学报名首日,这些学校情况如何。

开启微信报名、走进社区宣传,学校把工作做到前头

早上7点40分,长江西路小学校门口的学生和家长并不多,并没有出现排长队的盛况。为啥报名首日没有长队呢?答案就在家长手中的预约卡上。校长李芳介绍,学校想到这天早上的情形,早早分派学校的老师就到学校以及附近社区开始发放预约卡。卡上写着报名时间段,还编排了号码。家长只要根据卡上的规定时间来学校,就可以直接报名,而不需要排队耽误时间。

在管城区东关小学,排长队的现象也没出现,校长陈丽红说,我们把工作做到前头,提前到辖区派出所了解今年入学情况,提前走进小区向家长张贴、宣讲入学须知,让家长及时了解政策、现场解疑答惑,在正式报名之前,为家长扫除障碍,保障孩子顺利入学。据了解,为了节省家长的报名时间,二七区长江东路第三小学还提前开启了微信报名通道,家长们可以通过学校的微信公众号提前填写学生的基本信息,在正式报名阶段,就可以大大节约报名时间,保证报名快速、准确。

体验垃圾分类、创客教育,做好服务不放过任何一个小细节

在二七区长江西路小学,学校在等候室为学生提供“垃圾分类我先行”和“我是创客小达人”课程。在“垃圾分类我先行”活动室里,循环播放着《“希希”喊你垃圾分类》宣传片和宣传彩页,向大家讲述郑州市最新的垃圾分类知识。同时,孩子们可以分组体验“我把垃圾送回家”的小游戏。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对垃圾分类知识有了兴趣,有了认识,更感受到了学校的学习方式和生活氛围。而在创客课程,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乐高积木拼搭,在体验过程中,孩子们玩的不亦乐乎,离开时脸上还露出意犹未尽的神情和藏不住的小兴奋。

入学背景墙、诵读《少年中国说》,入学有了满满仪式感

在管城区港湾小学,报名结束后,孩子拿到了入学通知书,开心地走到学校特制的入学背景墙边,与家长合个影,“我以后就是小学生了!”;与小伙伴合个影,“我们以后有新同学了!”,孩子们开心得合不拢嘴。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了让孩子在入学第一时间就明白自己是中国人,有一颗中国心,二七区长江东路第三小学还安排了《少年中国说》诵读环节,伴随着《我和我的祖国》的悠扬旋律,孩子们来到“上好入学第一堂课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背景前,和学校的吉祥物“小点点”合影留念,将自己人生中这特殊的时刻定格在祖国的怀抱里。耳濡目染使家国情怀根植于学生内心,满满的仪式感激励学生和祖国共同成长。 

制作专属录取通知书、“我是中国人”入学纪念证书,立德树人体现在每一处小细节

曹子佩今天和妈妈一起来到二七区长江西路小学报名,临近中午,母女俩才来,十分钟左右,已经拿到了入学通知书。妈妈说,“因为之前详细了解了入学政策,我们的材料早早就准备齐了,所以也不慌,来得有点晚,不过办得非常快,我们不到十分钟就好了,真挺快的。”拿到通知书,曹子佩也并不急于离开,原来她要自己动手制作才能拿到属于自己的专属通知书——3D立体通知书。这份通知书,需要每个孩子经过折叠、粘贴、组装等步骤,自己动手制作完成,完成后,打开它,一座充满童趣的立体校园图画便呈现在学生眼前。自制通知书既让学生感受到动手实践的快乐,也更有仪式感和意义。

为了让孩子在入学第一时间就意识到自己作为中国人的责任,二七区长江东路第三小学为每个新入学的孩子发放了入学纪念证书。入学纪念书的背面,以整版的一年级上册语文《我是中国人》的插图作为背景,56个民族的孩子团结齐聚在天安门广场和五星红旗下,欢歌笑语,共同成长。背景图上同时刻印注音版的《少年中国说》节选语段,引导学生牢记自己是中国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现在要努力读书,以后为建设强大的祖国而贡献力量。学校通过这些小小的细节和设计,把立德树人融入入学第一课。

择校热、报名难,是你眼中小学报名吗?走进今年的小学报名现场,也许会让你有全新的认识。郑州市各小学本着“让学校多跑路,让家长少跑腿”的服务理念,把工作做到前头,在每处细节上都“为家长服务、为学生服务”,同时伴随着新建小学大量投入使用,不断均衡教育资源,郑州市多方合力,让家长和孩子们快乐开启入学“第一课”!

图/文: 杨召蕾 责编:孙宏伟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