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正文

文化润心 郑州八中这样开展“开学第一课”

2022年09月01日 09:36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八中政教处副主任甘铁权从”容止格言“入手讲纪律

郑州八中政教处副主任甘铁权从“容止格言”入手讲纪律

郑州八中七年级年级长提出四点期望

郑州八中七年级年级长提出四点期望

郑州八中政教处纪律专干孟祥艺讲解校规校纪

郑州八中政教处纪律专干孟祥艺讲解校规校纪

学生认真听讲

学生认真听讲

同学们庄严宣誓”我是八中人“

同学们庄严宣誓“我是八中人”

  为做好2025届新生国防教育工作,厚植环境文化润根,中华传统文化固根,课堂文化育根,课程文化养根和“三元”德育文化护根的“根文化”教育思想。8月28日,郑州八中政教处副主任甘铁权、政教处纪律专干孟祥艺、七年级年级长霍冬冬一起为新生们带来了一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郑州八中政教处副主任甘铁权从外化、内修两方面入手,殷切希望新入学的2025届新生成为优秀的八中人。外修于行——甘铁权从南开大学的“容止格言”入手,对新生的仪容仪表做出了规范要求,要求做到“面必净,发必理,衣必整,纽必结;头容正,肩容平,胸容宽,背容直;气象勿傲、勿爆、勿怠;颜色宜和、宜静、宜庄”。内修于心——甘铁权以郑州八中校本课程《弟子规》为载体,开讲内修于心的“人生第一规,幸福公开课”。向新生们提出人要有“三心”:感恩心、恭敬心和天下为公心,并将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融入到《弟子规》的讲述中。

  郑州八中七年级年级长霍冬冬老师对新生们提出期望:要学会感恩,把感恩作为自己的立身之本;要坚持从小事做起,不要忽视细节,要胸怀格局,做好每一件小事才能成就大事;要做思维活跃、能力突出、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

  郑州八中政教处纪律专干孟祥艺老师在课上介绍了学校的校规校纪强化课程,并重点针对违纪情况、处分撤销等问题进行讲解,同时对仪容仪表的检查工作做出安排。孟祥艺通过立新规对新生做出切实要求,从而实现对班级、校园的合理化管理,推动郑州八中稳步前行,成绩再创新高!  

  2025届新生在“开学第一课”后谈到:“能够成为一名八中人,我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我也会珍惜在八中学习的三年时光,做到‘尚德、博雅、笃学、致远’,努力提升自己,争取在未来为八中争光,成为对社会、对祖国有贡献的人。”

  郑州八中政教处副主任甘铁权对“国防教育课”进行阶段性的总结。甘铁权讲道:“我们要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常怀感恩之心,感谢教官对我们的辛苦付出,感谢在危难之际永远冲在一线的解放军和消防员战士。”同时,甘铁权又讲述了历届郑州八中优秀学长学姐的感人事迹,号召每位学子都要怀揣一颗感恩之心,既要心存感念,又应当向这些舍小家为大家的英雄学习。

  岁月峥嵘待奋斗,年华流金要惜时。新学期,郑州八中全体师生将不负众望,砥砺前行,努力成就更好的自己,成就更好的八中!

图/文: 郑州8中 黄晓杰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