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正文

把课堂延伸到田间 郑州99中走进“田间课堂” 体验农耕劳作

2022年09月23日 15:49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微信图片_20220923094840_副本

郑州99中劳动教育把课堂延伸到田间

微信图片_20220923094920_副本

生物老师讲解植物生长知识

微信图片_20220923094813_副本

学生迫不及待地走进地里摘花生

微信图片_20220923094732_副本

挥动铁锹挖红薯

微信图片_20220923094704_副本

收获满满,体会丰收的喜悦。

  “老师你看,我挖出来的这个红薯像不像《捉妖记》里的胡巴?”“还真有些像!”9月22日,郑州99中把课堂延伸到田间,带领学生体验农耕劳作,培养学生劳动意识,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树立正确的劳动道德观,珍惜劳动果实,享受劳动的快乐。

  我劳动,我快乐,我磨练,我成长,郑州99中立足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开发了“田间课堂”这门特色课程。“花生,又称地豆、长生果等,它和红薯都是一年生植物……”生物老师刘晓凯给学生详细介绍了花生、红薯的生长过程,寓教于乐,让学生在劳动的过程中学到知识。

  在秋收过程中,30多名学生迫不及待地走进地里开始劳作,看着刚刚出土的花生、红薯,感到无比新奇与兴奋,大家小心翼翼地收获每一颗果实。虽然学生们手上、身上沾满了泥土,但是他们脸上都洋溢着收获的喜悦,整个田地笑声不断。随后,学校将花生和红薯进行集中清洗,给学生们每人发一个让他们带回家,品尝自己的劳动果实。

  “教育的本意不光是在课堂上学习书本知识,还应该释放孩子们的天性,所以我们开设了这门劳动课。”谈起开设这门课程的用意,郑州99中课管中心主任孟华楠介绍,这门课程体现了学校劳动育人的特色,并且让孩子们能有更多接近大自然的机会,从大自然中学习植物的相关知识,理解春种秋收,并形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下一步,我们学校将利用现有条件,继续致力于相关课堂的建设,进一步丰富孩子们的校园生活。”

  一直以来,郑州99中高度重视学生综合实践教育,将劳动教育融入课堂教学,让“劳动光荣、劳动伟大、劳动美丽”的理念在广大学生心中扎根。

图/文: 郑州99中 郑州99中 赖欣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