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正文

坚持核心素养为导向 促进郑州教育高质量发展

2018年09月29日 16:36 新闻中心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2788-

9月29日上午,市教育局召开2018年郑州市中小学课程与教学工作会议。

2774-

2777-

2800-

参会人员

2889-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刘鹏利主持会议。

2769-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副主任孙红保就我市
2017-2018学年基础教育教学情况作质量分析报告

2809-

金水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虞文辉老师做指向核心素养的教学案例解析

2818-

郑州外国语学校杨进伟老师做指向核心素养的教学案例解析

2825-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地理实践力项目组赵丽霞老师做指向核心素养的教学案例解析

2844-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主任姬文广就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之建议作报告

2850-

郑州市教育局副处级专职督学王海花宣读《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公布
2017-2018学年度普通中小学教学创新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知》

2863-

2866-

与会领导为获奖单位代表颁发奖牌

2881-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在会上讲话。

  9月29日上午,市教育局召开2018年郑州市中小学课程与教学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上一学年我市基础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经验,安排部署本学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任务。市教育局领导王中立、刘鹏利、王海花出席会议。市教育局直属、事业办、民办普通中小学校和各县(市、区)属普通中小学校相关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市教育局相关处室二级机构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副主任孙红保就我市2017-2018学年课程与教学情况作了深入分析;金水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郑州外国语学校、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地理实践力项目组三个单位的代表,分享了各自指向核心素养的教学案例解析;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主任姬文广分享了核心素养立意下课堂教学的建议。会议对2017-2018学年度我市普通中小学教学创新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彰,与会领导为获奖单位代表颁发了奖牌。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在会上讲到,今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再次明确“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王中立表示,落实这一根本任务,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培育学生的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也就是我们说的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核心素养,既是学生发展的方向目标,也是新一轮课程教学改革的理论支撑和方向引领,更是我们今后建设课程、实施教学、改革评价、提升质量的话语体系和价值取向。

  课程建设和教学工作是学校教育永恒的主题。结合全市教育工作实际,王中立就围绕核心素养做好课程与教学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深化理解,充分认识核心素养的导向作用。核心素养是引导课程改革的方向、是引导教与学变革的方向、是引导评价变革的方向;二是要转变观念,在核心素养的语境中重新认识教学质量。要树立全面发展的教育质量观,确立新的学业质量观,要倡导师生共同发展的质量观;三是要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要做好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设计,不断探索学科课程的融合问题,要制定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相关政策,加强教学评价改革,要做好“新优质初中”创建和培育工作,做好新高考改革背景下的教学工作。

  王中立强调,我市教育系统要坚持核心素养为导向,不断提升学校的教学质量,促进郑州教育高质量的发展,为社会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图/文: 王磊 责编:郭向敏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