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正文

郑州教育系统热议全市教育大会精神 建设“美好教育”

2019年09月04日 09:41 新闻中心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前段时间,郑州的这件大事在朋友圈刷屏了!它不是民族运动会即将举行,也不是地铁14号线开通,更不是马云去某网红店吃夜市……说起来,这还真是咱老百姓们喜闻乐见的“小美好”。

8月23日,全市教育大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部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高质量建设“美好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建设“美好教育”说到了百姓心坎儿

新闻一出,反响热烈。在郑州市教育局官方微信平台,我们看到了不少留言,郑州老百姓有话要说。

网友“行大道”说:“为人民的好书记点赞,是急人民所急,想人民所想的好书记。郑州人民感谢您。”

“郭新领”坦言:“要想中国强于欧美,必须教育强于欧美,理念强于欧美!”

“momoky”留言:“徐书记的师风师德提得好,我上小学那会儿,老师们负责认真的态度真的让人敬佩,不光是班主任,只要是任课老师个个负责,把每一个孩子都是当成自己孩子一样教育,希望年轻的老师也可以继续传承下去。”

“悟”说:“郑州市中心城区最近几年发展较快,但教育资源配套措施总是慢了一步,高新区教育规划可圈可点,其他区域应该教育配套措施再快一步。”

“蝶语”有感而发:“感恩希望美好教育能普及到每一位孩子,包括特殊孩子,他们也有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难道不是吗?”

微信图片_20190904094013

郑州经开区一小学新学期第一课

“急人民所急,想人民所想”,热心网友的留言充分显现出郑州老百姓对于教育的关注热度。近些年,在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中,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也反映教育现实,说到了百姓心坎儿;国家关于义务教育、育人方式改革以及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文件也依次发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从理念优先到方式优先再到步调优先,郑州教育在中原大地可谓来得坚定,走得意气风发,行得让人民满意。

实现“小目标” 忍不住为郑州教育人的努力点赞

“美好教育”要遇见政府支持,还少不了好的学校,好的老师,好的家庭,好的社会环境。开学之际,郑州教育系统也是“戴好紧箍圈,念好紧箍咒”,掀起学习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热潮,贯彻落实到新学期的各项工作中,让教育真的遇见“美好”。

8月30日上午,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全市教育大会精神会议。市教育局要求,教育系统各单位要在切实结合本地本校实际情况的基础之上,将全市教育大会精神作为指导工作的精神纲领,渗透到工作的安排部署和推动执行中,对标新要求,找准着力点,拿出新举措,推动新时代郑州教育改革发展。

8月30日上午,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全市教育大会精神会议。

其实,通过留言,我们也不难看出郑州百姓自己对于“美好教育”的一些“小规划”——传扬良好的师风师德,实现教育公平,打造一支高质量专业化教师队伍,健全教育资源配套措施等等。为此,郑州教育人的步伐从来没停止过。

都说别让教育输在起跑线上,可见幼教工作任重道远。郑州市实验幼儿园党总支书记张莉在学习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后很有感悟。“作为坚守在幼教一线的老师,要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持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始终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融入幼儿一日生活的各环节、各领域,努力帮助幼儿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牢牢扛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大责任。”

这是期待之言,亦是承诺之书。“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立德树人”的第一步,这一步也许靠的不是幼儿自己,更是要依赖教师和学校这个强大的后盾。

蓝图已绘,知之而行。“本次大会是对郑州市教育事业规划的宏伟蓝图,是在新时代下提出来的教育发展战略,对于我们学校的发展是一次机遇,所以我们更要牢牢把握新机遇,推动学校迈上新台阶。”郑师附小校长寇爽坦言,对于一所建校68年的老牌小学而言,更要在新时代中把握新机遇,找到新的发展方向。为此,郑师附小在新学期正式启用了“立人教育”校徽及一系列文化标识。伴随着“立人教育”办学体系的完善,该校努力打造适合“立人教育”落地的校园环境,为郑州市建设“美好教育”做一份应有的贡献。

今年是郑州小升初制度改革元年,让学生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一愿景显现出教育人的初心。同时,一场更为彻底的“新优质初中”培育工程正在悄然进行。作为公办初中之一的郑州39中校长刘旭东也有着自己的想法。

“为实现全市教育大会提出的目标,第一步就是走好具有符合学校特色的‘美好教育’发展路子,那么,就要将学校新三年发展规划和新优质公办初中培育工作层层分解,标注时间节点,责任到人,对标践行全市教育大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争取为把39中办成‘让教师幸福而有诗意地生活、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成长的优质公办初中’而奋勇前行。”刘旭东说到。

郑州107中校长张献雨结合高考内容改革,则谈到推进学校育人方式的变革。张献雨说:“高质量建设‘美好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高中学校,就要强调充分发挥高考指挥棒作用,通过高考内容改革,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提升育人功能,从‘育分’走向‘育人’,夯实学生全面发展,促进学生关键能力和核心素养在教育教学和考试中落地落实,推动学校育人方式改革。”

做好当下的郑州教育 未来更可期

从学前教育到义务教育,从职业教育再到特殊教育,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这承载一代代教育人的高瞻远瞩和步履维艰。郑州教育人不负韶华,在时间的刻度上深耕不辍,时间这把利器,也充当着这教育灿烂光辉的见证人。

微信图片_20190904094003

郑州小学生参加入学体验

  2015年,郑州市人大立法通过《郑州都市区中小学布局规划(2014-2030年)》,牢牢控规市区公办中小学校建设用地637片2.22万亩,为未来15年留足建校空间。

2016年,编制《郑州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计划四年内,全市将完成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0所。

接着又出台《郑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2016-2020年)》,规划未来5年内投资178.6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325所,新增45万个学位。

2018年底,郑州四中、郑州47中等高中外迁,实现了郑州市《市区高中阶段学校布局调整规划方案》(2016-2020年)的重大规划。

为了实现教育资源布局均衡,今年确定了郑州市市区民办初中学校招生方式和录取原则,采取电脑随机派位和学校面谈相结合的方式。2019年也被称为郑州小升初改革元年。

2019年8月,郑州市教育局、郑州市财政局、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发《关于尽快落实提高教师待遇政策的通知》,让广大教师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目前,《郑州教育现代化2035》、《郑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2)》、《中共郑州市委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等文件正在制定中,我们有理由相信,走好过去每一步的郑州教育,在现在也能踏实前进,在未来更能奋进新征程。

全市教育大会是对推动我市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谱写在新学期之初的这篇佳作后续如何,又将如何完美收尾,考验着每一个郑州教育人的初心和勇气。因为他们知道,每个在灯火阑珊处的郑州人都希望这“美好教育”能落实生根,花开绚烂。

图/文: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