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正文

让图书“流动”起来,我省首个中学校园“漂流图书馆”开馆

2019年09月18日 08:32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01.9月17日下午,大连艺术学院·郑州市第106中学共建漂流图书馆启动仪式在郑州市第106中学初中部举行。

9月17日下午,大连艺术学院·郑州市第106中学共建漂流图书馆启动仪式在郑州市第106中学初中部举行。

02.郑州市第106中学初中部部分学生参加启动仪式

郑州市第106中学初中部部分学生参加启动仪式

03.郑州市第106中学初中部副校长程龙主持启动仪式

郑州市第106中学初中部副校长程龙主持启动仪式

未命名-15

郑州市第106中学初中部执行校长芦义涛致欢迎词

05.大连艺术学院副校长宋彦军

大连艺术学院副校长宋彦军致辞

06.大连艺术学院图书馆副馆长王华(右)与郑州市第106中学初中部执行校长芦义涛签署协议

大连艺术学院图书馆副馆长王华(右)与郑州市第106中学初中部执行校长芦义涛签署协议

07.大连艺术学院招生办主任朱关芝向郑州市第106中学校长苏芳授牌

大连艺术学院招生办主任朱关芝向郑州市第106中学校长苏芳授牌

08.郑州市第106中学漂流图书馆

郑州市第106中学漂流图书馆

09.馆藏图书

馆藏图书

10.郑州市第106中学学生在漂流图书馆内阅读

11.郑州市第106中学学生在漂流图书馆内阅读

12.郑州市第106中学学生在漂流图书馆内阅读

IMG_6519

郑州市第106中学学生在漂流图书馆内阅读

  9月17日,河南省首个与高校共建的中学校园“漂流图书馆”在郑州市第106中学正式开馆。该图书馆由大连艺术学院与郑州市第106中学共建。首批由高校选赠的3000册精致图书将入馆开启“漂流”阅读,该项目旨在发挥高校角色和资源优势,以“图书漂流”的形式带动艺术文化传播与交流,弘扬中华经典文化,漂流图书馆建成后,高校向共建学校投放的图书通过“漂流”阅读的形式获得充分阅读后还可“回漂”高校图书库更新,与其他共建点循环使用。
  大连艺术学院,是辽宁省唯一一所综合性全日制高等艺术院校,该校重视图书文献资源建设,全力打造图书馆成为学校的知识、文化、交流和信息中心。该校图书馆建筑面积2万余平,阅览座位1000多个,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实现藏、借、阅、检一体化现代服务模式。馆藏以艺术类为主,兼顾其他学科,覆盖中图法22大类目,形成多类型、多语种、多载体的馆藏体系,纸质图书总量达106.8万册,艺术类图书占比60%以上,电子图书140余万种,报刊资料400余种,电子期刊4000余种,各类专业数据库资源丰富。该校在自身蓬勃发展建设的同时,不忘初心,关注和推动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和繁荣。此次启动的漂流图书馆项目,就是充分发挥高校角色和资源优势,肩负高校的文化担当和传播使命,体现学院的社会服务功能,建设资源共建共享的平台,丰富落地校文献资源,营造校园艺术氛围,提升全员艺术素养,以实体图书馆为载体,以“图书漂流”的形式带动文化交流,通过资源建设、文化服务、趋向引领等途径,提升全民艺术情操和审美,传播知识火种,弘扬中华经典文化。
  今年5月至8月,通过考察、论证、交流和探讨,在场馆设置、管理模式、共建内容、文献方向等方面,大连艺术学院与郑州市第106中学达成意向,漂流图书馆项目落地建设,根据场馆容量和学校教学特点,在海量馆藏中精选数千册不等的图书配送到校,包括美术、音乐、摄影、书法、动画、体育等各类书籍,以艺术类为主。此次,大连艺术学院建设校外漂流图书馆,是对郑州市第106中学文献资源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充分体现其公益之心和大爱情怀。“图书漂流”的规则主要分为“放漂”、“传漂”和“回漂”,“放漂”:大连艺术学院根据郑州市第106中学的教学特点投放图书,供读者借阅。“传漂”:郑州市第106中学的学生个人或以班级为单位,可在漂流图书馆免费获得兴趣图书传阅,图书在传漂环节漂流到班级和学生手中。“回漂”:读者阅读后还回漂流图书馆为回漂,投放的图书在郑州市第106中学获得充分阅读后也可回漂至大连艺术学院更新。在整个“图书漂流”过程中,更多的文献资源在共建校读者中起到文化传承、思想交流的作用。
  另据了解,当天与郑州市第106中学漂流图书馆同时揭牌的还有大连金石滩实验学校,同样是与大连艺术学院共建,投放图书4200册。

图/文: 王磊 责编:郭向敏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