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正文

登封学校的这个课,有“料”更有“趣”

2022年11月28日 12:33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登封市博文路小学学生利用周末时间,走进田间体验劳动

登封市博文路小学学生利用周末时间,走进田间体验劳动。

登封市博文路小学学生在家学习包饺子

登封市博文路小学学生在家学习包饺子

登封市嵩阳高级中学学生自己动手制作的肉盒

登封市嵩阳高级中学学生自己动手制作的肉盒

登封市团结路小学开展劳动实践活动

登封市团结路小学开展劳动实践活动

登封市直属第三初级中学开展“最美书桌”评比

登封市直属第三初级中学开展“最美书桌”评比

穿针引线我也行——登封市中岳街道办事处第二小学六三班李艺佳缝制沙包

穿针引线我也行——登封市中岳街道办事处第二小学六年级学生缝制沙包

大厨养成记——登封市中岳街道办事处第二小学六年级段则屹做番茄炒鸡蛋

大厨养成记——登封市中岳街道办事处第二小学六年级学生做番茄炒鸡蛋

丰富线上教学,坚持五育并举。登封市教育局抓住线上教学的契机,要求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倡导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丰富孩子们的线上教学课余生活,让孩子们在劳逸结合中获得健康、全面的发展。这些课程,不但拥有让孩子们在劳动中锻炼意志品质的“料”,而且还以喜闻乐见的形式极大地丰富了线上教学的“趣”。

登封市博文路小学在网课期间开展了“爱劳动,爱生活"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将劳动教育与思想品德教育相结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价值观,进一步增强学生“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意识。同学们离开书桌,化身烹饪小能手,用灵巧的双手为家人烹饪美食; 他们小手一挥变身成为“收纳达人”,把自己的书桌和房间整理得井井有条;有条件的利用周末走进田间,充分感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谛。每一位学生在居家劳动中收获更多生活体验,享受温馨、和谐而又充实的居家生活。

登封市直属第三初级中学组织了最美书桌评比活动,各班评选出了“最美书桌”。网课期间,家庭书桌是学生学习的主阵地,学校积极发动学生自己动手,整理自己的书桌。通过学生自己的劳动,整理出干净整洁有序的桌面,让学生迅速找到自己需要的学习资料和学习用品,从而提高学习效率。同时通过学生自己动手劳动,向他人证明自己“可以做好”的方式,帮助学生养成热爱劳动,注意细节的良好习惯。

登封市嵩阳高级中学组织开展了“感恩家长,我爱劳动”系列展示活动。利用周末适时开展线上劳动课程教学,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和家长的帮助下,纷纷系上围裙,走进厨房,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煎炒烹炸煮,人人瞬间变大厨。很快,各色菜肴端上了餐桌:鸡蛋羹、青椒炒肉丝、烤蛋糕、炸鸡腿……同学们为父母呈上了一道道美味佳肴。有些同学给爷爷奶奶捶背、给爸爸妈妈洗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对家人的感恩和挚爱。有些学生的父母不在身边,孩子写下一段感激的话表达对父母的思念和深情。通过“感恩家长,我爱劳动”活动,同学们学习到了劳动技能,体验到了生活的乐趣,感受到了劳动的价值,获得了责任感、成就感、幸福感。

登封市团结路小学安排了网课期间的劳动实践活动。让每位学生在劳动中创造美,体会劳动的快乐。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学生们各自成了家里的“小主人”,他们每天利用网课之余,帮助父母扫地、擦地、收拾碗筷,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样的经历也让他们体会到了往日父母的辛苦,懂得了感恩。除做家务外,学生们还向父母学习做菜:有的同学能做出一盘香喷喷的炒土豆丝,有的同学能做出一盘色香味俱全的西红柿炒鸡蛋,还有的同学做出了美味的小炒肉……孩子们还利用劳动实践课自己洗毛巾、手套、内裤、袜子……自己清洗,自己晾晒。有的同学还帮助爸爸、妈妈洗衣服。不仅注意个人卫生,还经常不厌其烦的提醒和监督家人要讲卫生。

登封市中岳街道办事处第二小学积极开展劳动实践课程。在线上学习期间,同学们通过屏幕展示了自己变身为“烹饪大师”、“居家能手”、“归纳之王”等各项技能。低年级学生已能完成较简单的个人物品的整理与清洗,照顾家中的小动物、绿植等。中、高年级学生在劳动实践内容更丰富的基础上,体现了拔高性。学生烹饪美食、缝制沙包、熟练使用各种家庭常用小电器等,俨然成为了美好生活的创造者、践行者。通过屏幕,家长和老师都见证并感受到了孩子们收获的快乐。

在实践中学习,在担当中历练,在劳动中成长。登封各学校将继续和家长一道引导孩子们掌握各种劳动技能,为学生终身发展和人生幸福奠基。

图/文: 登封市 登封 责编:王磊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