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正文

传红色基因,做时代新人!科工学校让思政课深入人心

2019年11月20日 11:38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召开“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主题思政课班会

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召开“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主题思政课班会。

18级航空班班主任田光品读陈觉烈士家书

2018级航空班班主任田光品读陈觉烈士家书

19级幼2班班主任陈婧品读赵云霄烈士家书

2019级幼2班班主任陈婧品读赵云霄烈士家书

校领导和师生认真倾听

校领导和师生认真倾听

19级幼4班班主任张子建组织辩论会

2019级幼4班班主任张子建组织长征精神辩论会

正方:集体力量重要

正方:集体力量重要

反方:个人力量重要

反方:个人力量重要

分享革命故事感悟

分享革命故事感悟

重温入团誓词

重温入团誓词

11月18日,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召开以“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为主题的思政课班会。各班以不同的形式,讲述革命历史和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培育学生爱国、爱党、爱家、爱校的美好情感,引导学生把红色精神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教育学生以德为先、刻苦学习、勤练本领,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两封诀别信,一样革命情

“在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的一个展柜中,并排陈列着两封催人泪下的遗书,一封是丈夫就义前写给妻子的诀别信,一封是母亲留给尚在襁褓中女儿的遗书,它们的主人是一对年轻的伉俪,即著名的革命烈士陈觉与妻子赵云霄,今天品读的红色家书是陈觉与赵云霄的诀别信。”当天下午,2018级航空班与2019级幼2班联合班会的现场,田光老师用深沉质朴的语言作开场白,现场呈现出一片庄严肃穆的气氛。

“我们正是为了救助全中国人民的父母和妻儿,所以牺牲了自己的一切。我们虽然死了,但是我们的遗志自有未死的同志来完成。”“你的母亲不能扶(抚)养你了……希望你长大好好读书,且要知道你的父母是怎样死的。”陈觉与赵云霄相约为革命奉献一生,面对敌人的酷刑和威逼利诱,两人大义凛然,慷慨赴死。

诀别信经由田光老师和陈婧老师的深情品读,陈觉与赵云霄身上那种忠贞不渝、临危不惧、舍生取义的革命精神被表现得淋漓尽致,让在场师生纷纷感动落泪。品读家书后,师生还观看了革命题材短片,举行了向革命先烈致敬仪式,并纷纷写下感悟书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意。

“生于盛世,未经磨难,我们虽不能切身体会那段浴血奋战的历史,却可以从这两篇诀别信中看到革命先烈的心路历程,读懂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和家国情怀。”19级幼2班班主任陈婧老师感慨道。

2018级航空班学生李小敏写道:“他们是伟大的儿女、伟大的父母,我们会永远记得所有为新中国奉献生命、力量的人,我为我生长在这片土地而感到骄傲与自豪。生长在新时代的我们,唯有奋斗才能不负重托。”

路越走越宽,理越辩越明

走好班级的“长征路”,乃至人生的“长征路”,集体的力量重要还是个人的力量重要?在重温红军长征故事后,这道辩论题摆在了2019级幼4班学生的面前,他们的班会课正以辩论会的形式进行。

正方代表“集体力量”率先发声,认为长征胜利靠的是红军队伍团结合作、同舟共济。班级发展也是如此,集体完成一个目标,无论是时间上还是智慧上都比个人拥有更多优势。因此每个成员要为班级无私奉献,集体的事就是个人的事;反方则代表“个人力量”进行反驳,认为长征胜利靠的是每一位红军战士坚忍不拔、勇往直前的精神,更离不开毛泽东、周恩来等伟大领袖的领导。班级是由个人组成的,个人的力量贡献对班级整体力量的提升至关重要,如果没有杰出的个人做支撑,则难以发挥出集体的力量。因此,个人要专心做自己的事,提高自身修养和专业水平。

正反双方你一言我一语,辩论得难分难解。班主任张子建老师对辩论会作了总结,认为正反双方都充分证明了自己的观点,红军长征中既有善于团结、顾全大局的集体主义,也有勇于战斗、无坚不摧的英雄主义。一个人只有把自己和集体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这就是长征精神的启示。

他对学生说道:“在学校,首先你要把自己的道德品行、学业功课做好,你变得优秀了,还要带动其他人一起进步,让集体力量变得更加强大。打造出班风纯正、学风浓厚的集体,更有利于每个人的成长。”

班班有特色,课课有亮点

当天的班会课,班主任们都能精心组织、别出心裁,或组织班级红歌会,或进行爱国诗朗诵。通过追寻红色足迹,师生仿佛徜徉在一片“红色海洋”,从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一直以来,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充分发挥班主任在思政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巧妙利用班会课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使思政课有了全新的“打开方式”,让教师善教、学生乐学。副校长闫英杰表示,教师因材施教、用心用情,才会把思政课深入到学生的心里去,这样的思政课对于学生来说才是有效的,有助于打牢他们成长成才的思想基础。

图/文: 科技工业 王寒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