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正文

郑师附小开展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

2022年12月13日 17:09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默哀1

默哀2

默哀3

学生默哀

图片2

图片4

《牢记历史 勿忘国耻》主题演讲

同学们认真观看学习

学生认真观看《牢记历史 勿忘国耻》主题演讲

同学们认真观看

2022年12月13日是第九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上午10时,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全体学子齐聚云端,大家着装整齐,神情肃穆,一起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

85载光阴逝去,硝烟不再,但曾经的民族之伤、家国之痛,我们决不能忘!铭记,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更好地唤醒人们对和平的坚守和向往,牢记孱弱必遭欺凌的训诫,凝聚民族意志,汲取前进力量,牢记历史,勿忘国耻。为了使学生铭记历史,增强爱国情感,珍爱和平生活,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举行了“牢记历史 勿忘国耻”线上升旗仪式。

四名少先队员通过主题演讲,带领同学们回顾了那段沉痛的历史。同学们深刻认识到,85年前的这一天,是所有中国人的国殇。也是中华民族近代史上最沉重的一页!国家公祭日是以“南京大屠杀”事件定名,但是祭奠对象不仅仅是南京大屠杀的死难者,还包括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被杀戮的同胞。“公祭日”的设立揭露了日本侵略者的战争罪行,也让人们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

“我怀着沉痛的心情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85年前,侵华日军的铁蹄踏入南京,写下了人类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页。我看到纪录片中手无寸铁的人们倒在日军的枪口下,深深地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与血腥。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墙上写着触目惊心的遇难者300000。墙壁上一串串的名字,记录着一个个曾经鲜活的生命。虽然战争已经离我们远去,但依然要提醒自己铭记历史,勿忘国耻。”潘穆风同学沉痛地说到。

杜海函同学说,“1937年12月13日,刻骨铭心的日期以血泪书写,记载着一个民族最深重的苦难,历史之痛,不因时光冲刷而从记忆中消逝。今天我们生长在和平的阳光下,更要铭记历史,发奋图强,将来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出一份力!”

“同学们,我们是祖国的未来,祖国的繁荣富强需要我们来建设。让我们每一位同学都将这份爱国之情化为奋发图强的动力,努力学习,掌握本领,长大更好地建设祖国、报效祖国。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为了祖国的美好明天、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王允桐同学向大家呼吁。

图/文: 郑师附小 郭广源 田元元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