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正文

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⑤: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郑州的脚步从未停歇

2018年12月19日 09:01 新闻中心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0M9A0489

“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媒体看郑州教育采访报道团走进二七区。

改革开放40年来,为每位受教育者提供合适的教育,使每位教育参与者做最好的自己,郑州教育追求教育公平和质量的脚步从未停歇。

维护随迁子女平等接受教育的权益 不落下一个孩子

将保障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列为政府“十件实事”之一,近年来,郑州市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把解决进城随迁子女入学作为政府的主要职责之一,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加强中小学学校建设,扩大公办学校规模,改善硬件环境,充分挖掘潜力,尽可能多地接收进城随迁子女就学。

0M9A0591

二七区大学路二小四年级学生龚籽睿与同学们在特色课程上玩快乐小鸡游戏。

龚籽睿,是郑州市大学路第二小学四年级的一名学生,四年前随父母从漯河临颍来到郑州,提起自己的学校满是自豪。“我们学校活动挺多的,最喜欢的是舞蹈,不过现在戴上眼镜了,没法参加舞蹈班,但我还经常参加射箭、趣味田径、打击乐伴奏和音乐律动特色课程。

像龚籽睿这样的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在二七区大学路小学不算少数。目前,学校在校生2125名,其中外来务工随迁子女1389名,占比65%。

0M9A0554

0M9A0598

二七区大学路第二小学缤纷多彩的社团活动

“为了能让每一个随迁子女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学校尽一切可能为他们创造条件和机会,启发每一个孩子的潜能,学校二十多个缤纷多彩的社团,不仅培养了学生广泛的兴趣爱好及品行,发展其个性特长,还为孩子们的校园生活注入了活力”,郑州市二七区大学路第二小学校长刘瑞华说。

0M9A0567

0M9A0547

0M9A0534

二七区大学路第二小学多彩课程

“目前,二七区共有58所公办学校接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校就读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共38340人,占全区学校总学生人数的43%,”二七区教体局副局长吴鹏说,为了能让这些孩子在学校学得好,二七区先后在大学路小学、邱砦小学、大学路二小等进城务工随迁子女相对集中的学校建立了“流动儿童之家”,以“快乐儿童、健康儿童”为宗旨,开展有益于儿童身心健康、提高科学文化素质的图书借阅、文体娱乐等活动,同时推出了亲情关爱帮扶、谈心交流、习惯养成等教育服务活动,促进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全面健康的成长。

0M9A0610


近年来,随着城市框架的拉大,郑州市进城随迁子女数量逐年递增,截至2018年秋季,郑州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共有在校学生57.6万人,其中随迁子女20.8万,占在校生总数的36.1%。为此,郑州市畅通入学渠道,保证每一位符合条件的进城随迁子女都能入学。创设平等育人环境,要求学校把随迁子女与本市学生统一编班、统一管理、统一教学、统一安排活动,在评优奖励、入队入团、课外活动等方面一视同仁,保证随迁子女与本市学生“同班就读,同步发展”。同时,针对进城随迁子女增多的现实,郑州市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加强建设,改善硬件环境,2014年至2017年市区共投资92.6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143所,优质教育资源增加,最大限度地满足了老百姓上好学校的迫切愿望,推动了郑州义务教育向“高位均衡、高质公平、特色发展”方向快速推进。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让残疾孩子享受更多的教育阳光

微信图片_20181218151829

郑州市作为国家级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近年来,逐步健全特殊教育体系,实施普通教育与特殊教育的融合发展,大力推动随班就读实验,坚持“特教特办”,坚持对特殊人群给予特别关怀和关心,把特殊教育作为基础教育发展的重点,努力促进教育公平和教育和谐。

0M9A0517
二七区辅读学校的孩子们在老师的陪伴下,烘焙蛋糕,提高动手能力。

郑州市二七区辅读学校是一所培智类特殊教育学校,在学校烘焙教室,这里正在进行的是社会实践课,老师们手把手教孩子们如何制作蛋糕和糕点。

据代课老师介绍:“我们的孩子有自闭症、智力障碍等问题,对他们来说这些简单的事情都特别的难,这些简单的操作还需要一点一点的教给他们”。

据了解,二七区辅读学校是培智类特殊教育学院,现有学生116名,学校坚持“以生为本,基于生活,补偿身心,发掘潜能”的办学理念,让在校的残疾孩子都能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辅读学校校长吉富珍说:“这个孩子来到学校之后,所有的孩子我们会根据他的教育需要设置课程,对孩子进行个别化教育,让每个孩子都得到发展,同时我们还送教上门,孩子不能到校我们也会给孩子提供课程、教学、训练。”

0M9A0473

0M9A0507
二七区辅读学校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锻炼自理自立能力。

二七区辅读学校还协同六所义务教育普通小学、一所初中,一所幼儿园构建了“向阳花”教育共同体,开展随班就读工作,郑州市二七区大学路第二小学就是其中的一所学校,在这里12名自闭症学生在不同年级的不同班级和正常的孩子一起学习、玩耍,家长张蕾告诉笔者,“孩子进步还是蛮大的,为他以后走向社会能够有一个很好的社会行为规范打基础,融合对于孩子来说不容易,但是是磨难也是锻炼也是成长。”

学校还对这些孩子进行了专业评估,建立了个人档案,并根据他们各自的不同情况制定了训练计划,每天按课表进行个训辅导,通过融合教育,这些孩子们都发生了明显的改变,郑州市二七区大学路第二小学校长刘瑞华说:“在全体师生有计划循序渐进的帮助下,他们的运动协调能力得到了提高,在真实的人际交往中,交流障碍得到了缓解,在反复的磨合练习中规则意识也增强了,现在大概有三个学生已经不需要陪读了,家长可以完全的放手,他们就跟普通的孩子一样自觉地遵守课堂纪律,参与班级事务管理。”

0M9A0470
二七区辅读学校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康复训练。

为了更好地让这些特殊的孩子融入社会,郑州市将随班就读工作纳入特殊教育和普通教育的管理体系,积极创造条件,接受残疾儿童青少年随班就读,不断扩大随班就读规模,保障残疾人就学的需求。目前,我市学龄残疾儿童少年共有4045人,其中进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就有1956人。

同时,本着“让每一位孩子都能健康成长”的理念,对全市266名不能到校就读、需要专人护理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采取送教进家庭的方式实施教育。根据服务对象的生理、心理特点和残疾类别,制定切实可行的个性化教育方案,为每个残疾人学生建立档案,并根据残疾儿童的心理和生理特点,进行思想品德教育,逐步树立自尊、自爱、自强、自立的信心。

实施教育帮扶,让农村孩子站在同一起跑线

除了特殊教育外,郑州还着重统筹优化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实现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发展水平。

_送同事去支教

送同事去支教(资料图)

2006年,郑州市教育局启动了城乡交流结对帮扶工作,12年来,郑州市教育局59所直属学校全部开展了结对帮扶工作。城乡教师交流促进了农村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整体素质得到提高,有力缓解了农村教师队伍的薄弱状况,农村学校的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深受广大农村学校师生的欢迎。

郑州作为省会城市,在推动郑州市域教育均衡发展的同时,坚持发挥对全省教育的辐射引领作用。通过支教活动,不断推进“两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素质,不断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微信图片_20181218151847
郑州八中支教教师张艳平

朱远方是郸城县丁村乡初级中学一名初三学生,父亲残疾、母亲有病在身、17岁的姐姐在外打工、下面还有三个弱小的妹妹,生活困难。2016年,同郑州市200名赴周口“两区”支教教师一起,郑州八中支教教师张艳平被分配到了丁村乡初级中学支教,并担任朱远方的班主任。在了解到朱远方情况后,张艳平经常与她聊天,谈未来,给孩子做饭吃,帮助孩子树立远大的抱负理想,在充分保护孩子自尊心的情况下,为她筹集到长期助学金,帮助孩子实现继续学习的梦想。

“很高兴在茫茫人海中遇到您,在我快要考高中的最后一年,能遇到您,是我的荣幸。我喜欢上您的课,也非常喜欢您的性格。” 毕业之际,朱远方在给张艳平的信中这样写道,“多么希望您能早来两年,从七年级一直教我到九年级,让您和同学们多相处几年,该上高中了,我真舍不得您。”

同张艳平一样,从2013年起,郑州市每年选派200名义务教育阶段优秀中小学教师,分17个支教工作队,奔赴周口市淮阳县,西华县七个县区、近百所乡村中小学校从事对口支教工作。目前已有1200人次的支教教师参加“两区”支教工作。

5012B001543C6BACE9A8888C1A37395D

郑州二中名师姚彩梅为新疆孩子送课(资料图)

此外,从2011年起,郑州市连续五年先后派出十批援疆支教队伍200多名老师奔赴新疆进行支教活动。为豫疆两地教育事业的交流促进工作做出了很大贡献。与此同时,郑州市为新疆哈密地区和新疆建设兵团农十三师培训了395名来豫研修教师。2018年起,郑州教育又与三门峡卢氏县开展专项支教和定向教育帮扶工作,与卢氏县学校开展了结对帮扶工作。

开展教育资助,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教育的权利

如何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也是郑州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重点,为此郑州市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帮助这些孩子获得资助,让他们做最好的自己。

郑州市按照国家资助政策,稳步实施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政策和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在此基础上,郑州市还实行了对高中考取大学的一次性救助政策,并从2012年秋季学期开始,在全省率先对学前教育实施资助;从2015年秋季学期起对中职学校在校学生全部实施免学费政策;2016年秋季学期市政府出台了《郑州市教育脱贫专项方案》,又建立了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接受教育保障的资助制度,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优先享受现有资助政策的同时,从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教育均提高了资助标准,扩大了资助范围。

0M9A0670

郑州市教育局结算资助中心主任张建新

郑州市教育局结算资助中心主任张建新说:“近五年来,全市资助资金累计发放11.4亿元,惠及学生226,1万人,包括了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中职教育一直到考上大学各个学段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有效的保障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教育的权利。”

郑州市一系列的举措有力推动了各项资助政策的全面贯彻落实,基本实现了“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工作目标,基本做到了“应助尽助”。

0M9A0626

0M9A0604
郑州市二七区大学路第二小学孩子们在课堂上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的庄严承诺。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为每位受教育者提供适合的教育,让每一位适龄儿童享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让每一个孩子都能绽放生命的精彩,郑州教育追求教育公平和质量的脚步一直在路上。

图/文: 责编:向敏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