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正文

专家引领 助推我市学校美育工作向纵深发展

2018年12月27日 17:27 新闻中心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5989-

12月27日,郑州市教育局在经开区文化艺术中心
举办2018年郑州市学校美育工作专家报告会。

5942-

我市局属学校、民办学校部分教师,市教研室、
各县(市、区)教体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5933-

郑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高百中主持会议

5978-

西南大学美育研究中心主任、西南大学教育学部
赵伶俐教授做题为《美与学校美育》的报告。

6002-

赵伶俐教授与我市与会代表现场进行互动交流

未命名-1

重庆市九龙坡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戚凤琴
进行《审美综合——奇妙的对称》的美育课程展示

未命名-7

重庆市九龙坡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戚凤琴做题为
《学校大美育——五圈课程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

5961-

认真听会

  (本网讯 记者 王磊 通讯员 市教育局体卫艺处 赵杰)为进一步推进郑州市学校美育改革纵深发展,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提高学生审美能力与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全面提升我市学校美育工作,12月27日,郑州市教育局在经开区文化艺术中心举办2018年郑州市学校美育工作专家报告会。会议特邀西南大学美育研究中心主任、西南大学教育学部赵伶俐教授,重庆市九龙坡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戚凤琴就学校美育工作作专题报告,并进行美育课程的现场展示活动。我市局属学校、民办学校部分教师,市教研室、各县(市、区)教体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报告会上,西南大学美育研究中心主任、西南大学教育学部赵伶俐教授带来了《美与学校美育》专题讲座,赵伶俐教授以中国舞蹈艺术家杨丽萍的独舞《雀之灵》和震撼的“朱日和阅兵MV”为案例,指出“美育是审美教育,也是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不仅能提升人的审美素养,还能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的情感、趣味、气质、胸襟,激励人的精神”。同时还分享了自己对美育改革的思考,希望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不断温润人的心灵。

  作为重庆市美育改革实验校之一,九龙坡区第二实验小学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以美育人,面向人人,不断挖掘美育资源,优化美育课程,报告会上,重庆市九龙坡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戚凤琴带来了一节《审美综合——奇妙的对称》的美育课程展示。在这门课上,戚凤琴校长选取审美知识中的关键知识点或者学科关键知识点为审美视点,以审美体验活动为途径,抓住视点本质和关键词,沿一定逻辑联系或结构展开,延伸到其他学科(科学与人文)中,形成大跨度的知识整合,例如戚凤琴校长在讲解完“对称”的定义后,启发同学们去寻找“对称”在生活中的应用,以全面培养学生的跨界思维能力和综合创新能力。

  随后,戚凤琴校长又对重庆市九龙坡区第二实验小学的“美的五圈课程”进行了介绍,这门课程集中系统地传授美的知识、技能,培养学生对各种美进行欣赏,表现和创造的基本知识结构、技能结构和心理能力结构,是学校美育目标最重要的实施途径。其独特之处在于,以美的具体形态及风格范畴为审美视点,围绕审美视点形成多视角、多视野、多方向、多领域的延伸,使学生透过审美视点这一显微镜、望远镜看到比这个知识点更为广阔的美的世界,以此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能力及跨界思维能力。

  报告会结束后,我市与会代表纷纷表示,今天精彩的报告会,使我们对美与学校美育有了更新更深刻的理解,为我们下一步开展好学校美育工作指引了方向,我们要深入理解两位专家的报告内容,深刻认识学校美育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对建设文化强国与增强文化自信、对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与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高对学校美育地位、功能、价值的认识。

  近年来,郑州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学校美育工程建设。以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为指导,围绕全面提升学生素质和发展核心素养这个主题,出台了《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郑州市中小学校美育课程体系建构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旨在推动大美育环境下建构具有学校特色的美育课程体系,培养全面发展的人。2016-2018年,郑州市共遴选出郑州市美育示范县(市、区)8个、郑州市美育示范学校92所,对推动全市学校美育工作有效提升,起到了示范、带动和引领的作用。在美育建设的实践过程中,郑州市既注重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体现中外融合,既倡导地域特色又引导兼收并蓄,形成了学校美育建设的新模式,引领着全市学校美育工作向纵深发展。


图/文: 王磊 责编:郭向敏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