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正文

这个冬天,实高师生带你领略落叶上的“大千世界”

2019年12月18日 10:48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叶雕课堂上的学生

叶雕课堂上的学生

2陈老师在课堂上进行示范

陈朝勇老师在课堂上进行示范

3中国梦

中国梦

4童子图

童子图

5部分叶雕作品

部分叶雕作品

6部分叶雕作品

部分叶雕作品

7部分叶雕作品

部分叶雕作品

8叶雕课堂师生合影

叶雕课堂师生合影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每一片叶子都曾有它的春夏秋冬故事。冬天,本是树叶凋零、万物萧索的时刻,而在郑州市实验高中,一群师生却巧夺天工,用落叶雕刻出来了一幅幅美丽的“大千世界”——

一到展厅,大家的目光就被数十幅精美的叶雕作品所吸引,《中国梦》《松鹤延年》《莲花童子图》、《黛玉葬花》《蒙娜丽莎》《江南水乡》等等,这些作品充分利用叶子纵横交织的脉络、自然残缺来描摹出各式各样丰富多彩的图案,每片叶雕似乎都在向人们诉说着一个个不同的故事。

“叶雕,是一门很古老的传统艺术。据《吕氏春秋》记载,早在西周时期就有了‘剪桐封虞’的典故。到了汉代也有描绘民间叶雕盛行的情景:汉妃抱娃窗前耍,巧剪桐叶照窗纱。”本次展览的指导老师陈朝勇告诉大家。

陈朝勇与叶雕的缘分始于2017年的秋天,当时他无意间捡起地上的一片树叶,发现那被虫咬的洞,就像一幅精美的画,于是他采集了几片树叶,回家后开始探索、研究叶雕的制作过程,从此走上了叶雕艺术这条道路。

据悉,制作叶雕的工艺非常复杂,精选后的树叶要经过揉制、修剪、锤压、浸泡、雕刻、研磨、熨烫、漂白、干燥等十余道工序,运用绘画、微刻、剪纸、书法、篆刻等工艺,这样精心制作的叶雕作品,古朴自然,耐酸、碱、潮湿,具有千刻不落、万刻不断的特点。也正是因为制作工艺复杂,目前掌握这门传统艺术的人越来越少,叶雕工艺也正面临着失传的风险。 “制作叶雕非常需要耐心和细心,因为叶子十分容易破碎,稍微不注意就可能前功尽弃。”陈朝勇说,初学者成功率非常低,十幅作品最终能成的不过一二。

“落叶本非无情物,化作丹青更怜人!”一件件叶雕作品都饱含了学生对艺术的蓬勃激情和对自然、对传统艺术的热爱。“我们不是培养考试的机器,希望学生三年的高中生活,能够学会创造、学会生活,学会用一颗发现美的眼睛,找到生命的诗和远方。”实验高中孙海峰校长对笔者说。

图/文: 郑州市实验高中 陈朝勇 刘广科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