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素材秒变命题作文:郑州一中学老师以“一封感谢信”命题,致敬抗疫一线工作者

2022年01月21日 11:27 正观新闻 已有707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我们最该感谢的人,也许就在我们身边”。1月19日,郑州一初中语文老师以“一封感谢信”命题,希望借孩子的笔触,向抗疫一线工作者们致谢!

“我昨天连夜看完了90多个孩子的作文,孩子们写得都很棒,看到他们如此阳光,我很欣慰!”1月20日上午,熬红了双眼的王敏向正观新闻记者表达着自己的心境,言语中是难以掩饰的激动。

1月12日,正观新闻冬呱视频发布原创纪实短片《媒体人视角看抗疫背后的故事》,以居家隔离记者的镜头,聚焦疫情防控中郑州市民的隔离生活和社区医护人员及志愿者的日常工作。视频中,医护人员的一句“一直都在”刷屏,更让无数人瞬间破防。

身为郑东新区九年制实验学校八年级的一名语文教师,王敏也深深为之触动。“看过之后,真的让我泪奔”,王敏感慨道,“我希望我的孩子们也能从中有所启发”。随即,王敏便借这一机会,为孩子们出了一道“特别”的命题作文。

疫情素材秒变命题作文 只因一句“一直都在”

“作文的题目是‘一封感谢信’”,王敏告诉正观新闻记者,八年级语文课本第一单元的主题是“新闻”,“我希望孩子们可以学以致用,养成关注生活中发生的有新闻价值素材的习惯,正好最近看到了你们拍的封控区的视频,看到医务工作者和社区工作人员的不易,所以想引导孩子们结合现在的时事,进行自己的思考。”

1

“那句‘一直都在’,戳进了好多人的心坎!”王敏感叹。“虽然视频内容发生在封控区,但我们每天也在经历着核酸检测,也可以见到许许多多的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医护人员,她们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而初中的孩子们正是理想、价值形成的阶段,也许他们现在还做不了什么,但我希望用这一命题作文,引发他们的思考,让他们认识到自己不能只当被帮助者,将来应该要回报社会!”

1月19日,王敏所带班级的90多名学生如期完成了命题作文。收到孩子们传来的一篇篇作文,王敏迫不及待地打开文件,逐字逐句地去看孩子们的“作品”。

“家长言传身教,胜过老师千言万语”

“我的母亲也是志愿者的一员,到了冬天,即使穿上羽绒服也觉得凉,而母亲却脱掉羽绒服,换上了那发着光的小红马甲,为我们一个一个消毒,一忙就忙到下午,有时连饭都来不及吃。”在作文里,夏文娇这样写道。

微信图片_20220121112455

据王敏介绍,从2020年疫情暴发,再到这次的疫情,夏文娇的妈妈王盈一直是她们小区的志愿者。2021年,王盈还被评为小区“捐款物资英雄”、“抗洪防疫英雄”,并荣获“2021抗洪、抗疫纪念章”。“如果不是这次看到孩子在作文里提到,我竟然不知道她的妈妈已经做了这么多的工作,我从未见她在自己的朋友圈发过相关的内容,是个低调的奉献者!”

微信图片_20220121112519

“在新冠肺炎疫情刚暴发的时候,我还不能理解你们的辛苦,直到我与母亲一起去做了志愿者。”在赵乐同的作文里,她回忆了与妈妈一同做志愿者的时光。与王盈一样,赵乐同的妈妈王宁也是一位志愿者。“在刚过去的21年暑假,为了让学生能够尽快开始线下学习,我和母亲在疫苗接种点帮忙。我负责为来接种的人带路,而母亲负责登记信息。刚开始我还觉得很有趣,可不一会儿,太阳就把我烤得无精打采,我很想到树荫下偷懒。当我到了接种的等候室,看到了穿防护服在登记信息的母亲,烈日当空,她的头发都被汗水打湿了,电脑屏上的光照在她脸上,我看到她眉头微皱,全神贯注地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121112547

赵乐同妈妈的行为深深感动了她,“谁说在炮火中的才是英雄?那些三伏天艳阳下的,三九天寒风中的人们,即使普通,却也用自己的力量为防疫做出了贡献。你们是最可亲可敬的人!”

“家长的言传身教,胜过老师的千言万语”,看过孩子们的作文,王敏动容地说。“其实我们最该感谢的人就在我们身边,他们可能就是一位位普通的郑州人,但他们却用自己的力量,默默地筑成了这座城市的‘铜墙铁壁’,让郑州变得坚不可摧!”

正如孩子们在作文中写的那样,今天,世界很多地方的疫情也许无法控制,但我们却让世界知道了什么是中国,而这一切,是千千万万个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用汗水与生命换来的。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只要齐心协力,定能看到中国大地春暖花开!

部分优秀作文展示  

亲爱的医护人员们:

您们好!

阳光悄悄爬进来,照得笔尖在纸上投下阴影。静沐暖阳中,抬头向窗外望去,一排排大雁成群飞过,看着着和谐而美好的一幕,我不禁想起了当时那情景。

“哪有什么岁月安好,只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听到这句话,我不禁回忆起了疫情爆发时的一场场、一幕幕,感激的心情抑制不住地汹涌澎湃。2020年疫情爆发,全世界陷入了一片寂静之中。这时,一群白衣天使挺身而出,嘴中喊着振奋人心的口号,在抗疫书上认真庄重的按下手印,从这时起,你们就是英雄,你们就是国家的希望!

2021年,郑州疫情再次爆发,要求全员核酸。第一轮核酸开始时是在一个炎热的夏天,太阳的光直刺人的眼睛,马路被太阳照得好像快要融化掉。一出门,一股热气扑面而来, 做核酸的小帐篷前排起了长队。正想逃脱的时候,我看到了那一个个穿着白色防护服和红色志愿者服的身影,我的心微微一颤,马上站起来,排到了队伍后面。一个个志愿者忙前忙后,跑来跑去,突然,有人问了一声:“队伍怎么不动了?”这时,我们才得知,是一位医生中暑晕倒了。

排到我时,我轻轻坐下来,看着在防护服中那疲惫的眼睛和被汗打湿的头发,一时间,我竟说不出话了,眼泪打湿了眼眶,使我看不到她们的脸了。核酸做完,我对她们说了句谢谢,深深鞠了一躬,在阳光的照射下,越走越远……

“经历了多少命中相拥,终于等到冰雪消融”,我坚信有你们这些默默无闻、伟大无私的人在前线奋战,疫情终会结束!终有一日将春暖花开!向你们致敬!

微信图片_20220121112622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