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部署加强和改进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

2023年01月17日 09:13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黄星)近日,福建省教育厅结合该省实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时代感和吸引力进一步增强,德技并修育人机制日益完善,主题教育更加有效,校园文化进一步繁荣,思政和德育队伍素质明显提升,家校企社协同育人的氛围更加浓厚,学校德育工作体系构建形成。

在突出时代主题方面,福建要求,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发挥思想政治、语文、历史等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的综合育人作用,积极开展“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福建足迹”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和“少年工匠心向党 青春奋进新时代”主题宣传展示。强化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其中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专题教育不少于16学时。

在拓展有效途径方面,福建提出,严格落实德育课程,上好思想政治课,推出一系列故事宣讲思政课、音乐思政课、美术思政课、影视思政课、研学思政课,打造本地化思政课程体系,评选一批中职“课程思政”示范课,支持各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心理健康、法治教育、行为养成等精品专题教育资源。开展“一校一品”校园文化专项提升活动及“文明校园”争创活动,发挥好文化的浸润作用,培养师生认同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

紧扣新时代主旋律,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开展“青春使命”“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学习新思想 做好接班人”“开学第一课”等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仪式感强的教育活动。每年安排一定课时用于学生社会实践体验教学活动,推动学校教学与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有机结合,增强学生直接体验和切身感悟。建立健全家庭教育工作机制、社会共育机制,推进科教融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鼓励行业企业参与学校德育工作。

福建还进一步要求,将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纳入对各级党委领导班子考核和政治巡视巡察的规定要求,各校每学期至少专题研究1次学校德育或思想政治课建设专题研究会议;学校党组织负责人作为德育工作第一责任人,每学期都要走进课堂听课讲课;不断提升德育思政课教师党员比例,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和共青团的优势及独特作用。选优配齐配强德育课、思政课教师和德育工作队伍,完善以师德表现和教育教学业绩为主要依据的教师职务(职称)评价标准,鼓励支持地方优秀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先进模范、英雄人物、法治副校长、校外辅导员等,定期到校讲课或作专题报告。将德育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教育综合督导的重要内容,将德育工作经费纳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充分发挥省中职德育研究中心作用,把德育研究项目列入科研规划,鼓励中职学校与各级党校、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干部培训学院建立思政课教研共同体。

文: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