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多地公布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婴幼儿托育、学位、就业等成热词—— 暖心实事惠教育民生

2023年02月08日 09:22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实施“互联网+教育”结对帮扶建设项目,计划建设180所“互联网+教育”结对帮扶校——在2月6日举行的吉林民生实事安排新闻发布会上,当地介绍了2023年民生实事的部署。除吉林外,近期,多地民生实事项目陆续公布。婴幼儿托育、学位、就业等成为民生实事清单中的热词。

增学位,满足群众教育需求

增加托育机构、改扩建中小学学校……为减轻生育、养育和教育负担,多地推出有力举措。

重庆提出新增托位1.6万个,全市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2.5个。江苏将新增110家普惠托育机构,改造提升120个省级示范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关爱之家)。浙江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面向2—3岁婴幼儿的托班,提供托位2万个。湖北省2023年十大民生项目清单中提到,新增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4万个,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5万个。广东提出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6万个,落实学前教育生均拨款不低于每人每学年500元……

在义务教育方面,多地提出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计划,继续增加学位。北京提出,新增中小学学位2万个,同时扩大教师交流轮岗比例,持续开展小学暑期托管服务。天津市2023年20项民心工程中提到,加快义务教育学位资源建设,新建、改扩建一批义务教育学校,全市新增义务教育学位2.2万个。

稳就业,夯实民生之本

2023届全国高校毕业生预计达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稳就业保就业至关重要,多地的民生实事清单中,都提到落实就业优先政策。

针对高校毕业生,多地出台了包括鼓励基层就业、返乡创业在内的相关措施。甘肃提出,支持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贵州要求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完成高职院校“订单班”毕业生就业1.5万人。天津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推动全年城镇新增就业35万人,推荐1.2万名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到就业见习基地开展见习实践,增强就业能力。

在鼓励创业方面,湖北实施“才聚荆楚”“技兴荆楚”工程,扶持大学生创业项目600个以上,新增高校毕业生留鄂来鄂就业创业40万人以上,新增返乡创业5万人以上。宁夏提出,对毕业两年内初次创业大学生给予创业补助,支持城市灵活就业人员从事电商、快递、送餐、家政等行业,新增创业担保贷款10亿元以上,培育创业实体9000个。

护未来,关爱学生成长

“守护光明的未来”,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促进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是党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光明工程”。海南2023年将对全省公办普通高中3700余间普通教室照明进行改造,进一步改善青少年近视防控条件。江苏提出改造提升600所义务教育学校教室照明。福建提出改造近视防控教室照明2万间。

为确保孩子吃得营养又安全,河北提出新增“省级食品安全标准化学校食堂”500家以上,总量达到1000家。四川计划投入41.5亿元为符合条件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生活费补助和营养膳食补助。山西提出,城区小学生“放心午餐”实现全覆盖,让学生开心家长安心。

在梳理各地民生实事清单时记者发现,今年不少地方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摆到了重要位置。河南提出,全年将组织不少于3000场次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活动,实现超15000人次青少年个案咨询。重庆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全市中小学心理辅导室(中心)覆盖率要达到90%以上。

作者:本报记者 郭馨泽

《中国教育报》2023年02月07日第1版 版名:要闻

文: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