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主持发掘项目入选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23年03月29日 09:59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魏梦鸽 记者 冯丽)3月28日,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其中陕西旬邑西头遗址成功入选,这是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主持和合作发掘项目中,第五次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18年至2022年,西北大学、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咸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旬邑县文化和旅游局等单位对西头遗址进行持续考古发掘工作,发掘面积4750平方米,先后发掘南头、鱼嘴坡、尖子等地。发现仰韶、龙山、先周、西周、汉唐等各时期遗存,共发掘灰坑650余座、墓葬140座,陶窑、房址、灰沟等各类遗迹40余个,出土陶器、铜器、骨器、石器千余件。

通过区域性系统调查,结合考古勘探工作等种种证据表明,西头遗址是目前泾河流域考古发现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商周时期遗址,同时遗址发现的西周大型城址、围沟墓地及多座甲字形大墓。

据悉,西头遗址的发现可以追溯到20世纪。1943年,考古专家石璋如在泾河流域考古调查时发现该遗址,称其为“南头遗址”。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将该遗址称为“上西头遗址”。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明确该遗址以商周时期遗存为主体。2017年,西北大学等单位对该遗址进行了详细调查与初步勘探,明确了遗址分布范围和文化内涵,将新确认的遗址称为“西头遗址”。该遗址考古工作的持续深入,为距今3000多年前人类在泾河流域的聚落形态及周文化起源研究增添了新的实物依据。

文: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